方舟子以假打假的一个例证

作者:解滨  于 2012-1-29 11:4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实话实说|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64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2

搞笑
3

难过
2

拍砖
12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4 个评论)

回复 解滨 2012-1-29 13:59
xqw63: 所以,这是咱看你这篇文章的最初感受,你用你不知道的证据,来反驳方舟子臆测的证据,很难说到点子上
因为俺并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据的呀。 方舟子打韩寒的假是没有任何证据的。 他全是依赖推理或推测。 俺只要指出他的逻辑上的混乱或漏洞就够了。 他的推理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不可靠的既定事实。 例如,他认定韩寒所说的“大医院”一定是各科俱全的那种大医院,他说皮肤病是传染的,他说文革中医院墙上会挂有关医德的那种标语,他暗示1999年的医德比六、七十年代好。 这统统是胡说八道。 建立在这种混乱不堪的推理上得出的结论,难道不是很荒唐吗?

我并不需要证明《求医》是韩寒写的。 我只要证明方舟子有关《求医》不是韩寒写的那种说法在逻辑上不能成立,这就够了。
回复 dwqdaniel 2012-1-29 14:00
hanfeng109: 这也是个好办法
   有病历还不够,还须做纸张和墨水的年代技术鉴定。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03
在美一方: 所以你通篇等于什么都没说,或者用了和老方同样lousy的手法
方舟子打韩寒的假是没有任何证据的。 他全是依赖推理或推测。 俺只要指出他的逻辑上的混乱或漏洞就够了。 他的推理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不可靠的既定事实。 例如,他认定韩寒所说的“大医院”一定是各科俱全的那种大医院,他说皮肤病是传染的,他说文革中医院墙上会挂有关医德的那种标语,他暗示1999年的医德比六、七十年代好。 这统统是胡说八道。 建立在这种混乱不堪的推理上得出的结论,难道不是很荒唐吗?

我并不需要证明《求医》是韩寒写的。 我只要证明方舟子有关《求医》不是韩寒写的那种说法在逻辑上不能成立,这就够了。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1-29 14:04
   两败俱伤,他们谁死我都高兴。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05
xqw63: 老兄,你先不要太急于下结论,你想一下,你17岁的时候,会写什么样的文章,你37岁的时候,会写什么样的文章,你对社会时弊的分析,是在什么时候开始转变的,你是 ...
谢谢! 俺已经给曹长青写了个E,他那边已经快两点了,估计明天会回复俺。
回复 hanfeng109 2012-1-29 14:10
dwqdaniel:    有病历还不够,还须做纸张和墨水的年代技术鉴定。
还要防止鉴定机构被买通。
回复 xqw63 2012-1-29 14:12
解滨: 因为俺并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据的呀。 方舟子打韩寒的假是没有任何证据的。 他全是依赖推理或推测。 俺只要指出他的逻辑上的混乱或漏洞就够了。 他的推理过程中使用 ...
“一个父亲替自己的儿子写了那么多与权势者做对,拿大款们开涮,找官员碴子的杂文,那不是把自己的儿子往火坑里推吗?  要真是有一个写作班子在替韩寒捉刀代笔的话,那会尽写一些一发帖就被屏蔽的文章吗? 这在逻辑上说不过去。”这句话,咱前面帮你分析了
“但这一次方博士是在某种情绪下为打假而打假,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使用推理来代替证据”,这句话,本身就是你有情绪,“某种情绪”,你怎么知道的呢?
“如果他真的要移植,就凭他那贫乏的医学知识,还是移植到别的疾病更加容易”,既然移植到疥疮不妥,移植到感冒就妥了?你的举证,反过来还是不妥啊
恰恰相反,在六、七十年代“医生对皮肤溃烂患者不做检验就开药、医生手写药方写得药房看不懂、医生骂病人笨、墙上贴礼貌用语”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极小,你我都没有那个年代记忆清晰的就医经历,方舟子说的“可能性更大”,你说“可能性极小”,在咱看来,都是一个口气
还有一些,不罗列了,总之,看了老兄这篇文章,感觉是你在“某种情绪”下写就的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19
xqw63: “一个父亲替自己的儿子写了那么多与权势者做对,拿大款们开涮,找官员碴子的杂文,那不是把自己的儿子往火坑里推吗?  要真是有一个写作班子在替韩寒捉刀代笔的 ...
这就对了! 同样一件事,可以推测出不同的结论来,这就说明太缺乏直接的事实来下定论了。 他可以选那个结局,别人按照同样的逻辑和同样的已知事实却可以推出截然相反的结论,这说明这种方法不可靠。 所以方舟子这次打假,和他打唐骏那一次就大有不同。 唐骏那件事,无论你如何推论,都推不出他有拿加州理工学院博士的那个结论的。 俺不能接受方舟子的这种缺乏直接证据的打假方法。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1-29 14:25
解滨: 方舟子打韩寒的假是没有任何证据的。 他全是依赖推理或推测。 俺只要指出他的逻辑上的混乱或漏洞就够了。 他的推理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不可靠的既定事实。 例如,他 ...
你用了和他一样的假设
回复 xqw63 2012-1-29 14:29
解滨: 谢谢! 俺已经给曹长青写了个E,他那边已经快两点了,估计明天会回复俺。
你上次说自己思想转变是最近几年的事,咱也是,刚出国那会儿,脑袋也是一根筋。
你我都是喜欢思考的人,也都是在40了才不惑,都是在出国见识了很多事情并进行了对比后形成了现在的思维,你觉得,不需要这样经历的人,就可以成为“思想天才”?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32
xqw63: 你上次说自己思想转变是最近几年的事,咱也是,刚出国那会儿,脑袋也是一根筋。
你我都是喜欢思考的人,也都是在40了才不惑,都是在出国见识了很多事情并进行了对 ...
哈哈这也不是不可能滴。 你去国内的天涯或凯迪上转转,会发现很多80后90后的思想比你我都新锐。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35
在美一方: 你用了和他一样的假设
俺要证明的只是他的逻辑上的漏洞。 他要证明的却是代笔。 他需要更直接的证据才行。 我不需要。
回复 xqw63 2012-1-29 14:38
解滨: 这就对了! 同样一件事,可以推测出不同的结论来,这就说明太缺乏直接的事实来下定论了。 他可以选那个结局,别人按照同样的逻辑和同样的已知事实却可以推出截然 ...
你把事情简单化了,就像竞技体育,输赢有标准,而艺术和文艺等和意识形态里的东西,是没有必然的标准的,都是感觉在起作用,凭什么说,第一名的文章比第二名要好,在顶级文化领域,评判标准是模糊的过,很多时候,是评委的感觉在起作用。
方舟子打唐骏,就像竞技体育,有和无,是能查证到的,而文章是否有他人操盘,只能凭感觉来判断,因为,从方舟子的角度,无论如何,他是查不到这样的证据的,这些证据不在第三方,在韩寒那里。
韩寒提供的证据,也是间接证据,而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象莫扎特那有,当众表演
回复 torpedo1 2012-1-29 14:39
人間的盒子:    两败俱伤,他们谁死我都高兴。
  
回复 xqw63 2012-1-29 14:40
解滨: 哈哈这也不是不可能滴。 你去国内的天涯或凯迪上转转,会发现很多80后90后的思想比你我都新锐。   
他们只是发牢骚,而没有系统理论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46
xqw63: 你把事情简单化了,就像竞技体育,输赢有标准,而艺术和文艺等和意识形态里的东西,是没有必然的标准的,都是感觉在起作用,凭什么说,第一名的文章比第二名要好 ...
俺也认同这个意思。 这种打假,如果不能拿出直接的证据,就是乱打。 靠推测是不可靠的。 因为别人也能推出不同的结论。 方舟子这一次确实是打昏头了。

文学这种东西要打假如果没有直接证据实在是各执一词。 凭感觉来打假,那是胡闹。 何况方舟子并不是什么文学家或语言学家。

我并不认为方舟子这个人很坏,但我认为他在这件事上做的实在是很勉强。 这种勉强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好。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48
xqw63: 他们只是发牢骚,而没有系统理论
韩寒更没有系统理论。 你看他的三论和以前的那些文章比起来,多么荒唐。
回复 torpedo1 2012-1-29 14:49
xqw63: 你把事情简单化了,就像竞技体育,输赢有标准,而艺术和文艺等和意识形态里的东西,是没有必然的标准的,都是感觉在起作用,凭什么说,第一名的文章比第二名要好 ...
完全同意。直接的证据都在韩家,他们不会出示。但不是说就没有鉴别的办法了。公众采访,当众作文。韩寒不会选择这条路。除非被法律强制。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1-29 14:54
解滨: 俺要证明的只是他的逻辑上的漏洞。 他要证明的却是代笔。 他需要更直接的证据才行。 我不需要。
你假设“他要证明的却是代笔”。
回复 解滨 2012-1-29 14:56
在美一方: 你假设“他要证明的却是代笔”。
这是他文章最后的结论,不是我的假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4 02: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