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人不守规矩引发的小感慨

作者:Giada  于 2013-11-12 08: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有感而发|通用分类:回国记录|已有165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2

高兴
2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3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5 个评论)

回复 Giada 2013-11-13 01:27
专治蛋疼2: 这是Cultureshock,国内的法律制定者就认为法律规定的制定是为了别人,自己超越法规,而西方法律制定很严谨,有时候过程冗长拖沓,但是一旦制定了,大家都要遵守 ...
同意。总的感觉是,中国人要有守规矩的概念,否则都是认为规矩是别人的,自己不用守,那这个社会永远是个无人守规矩的社会。
回复 Giada 2013-11-13 01:31
kzhoulife: 入乡随俗,衷心希望国人入美国乡,能随美国俗!
是地是地,但老外到了中国也学了中国人的不守规矩,我看到过一些金发碧眼的老外在国内在写着禁止攀爬的地方照样攀爬。所以我说这是个社会现象。
回复 Giada 2013-11-13 01:32
gskhg: 一个稳定的社会是靠多数人的自觉遵纪守法来保持的
的确是这样,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法律才有稳定。
回复 Giada 2013-11-13 01:34
四月愤青: 中国人事事取利是烙骨子里的欲望。
曾在JFK机场拥挤的候机厅看见空着的老若孕病专座,一位带俩儿女,晚到的中国母亲径直前去坐下,但俩满嘴英文的孩子迟疑不肯落 ...
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们在这方面教育自己的家长的事情我也听到过很多,这是好事,起码会督促家长反省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
回复 吉生辰 2013-11-13 01:38
同感。
回复 Giada 2013-11-13 01:57
lanlimin: 回国的人们带着道德上的优越看同胞不守规矩的行为,感而慨之,但忘了一个事实:自己们在国外的很多行为在“老外”眼里也和自己眼里的同胞差不多。还有一个事实: ...
谢谢您写了这么个长帖子,明白您的苦心。但是有几个方面我想解释一下:
第一,我没有什么道德上的优越感,我在文章中说了,如果我自己住在国内,跟我的同学的举止不会有什么不同。之所以意识到不同,是因为我在国外一直居住守规矩,对不守规矩的行为开始比较敏感。
第二,我的同学们也是明白事理的人,他们说起国内的不足比我们中肯,国外的优越比我们清楚。只是一旦行动起来就不同了。据我的观察,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一直习惯了这么做。所以我说是个社会问题,需要大家醒悟到这一点,才可以付诸行动。
第三,我自己在美国从来没有被美国警察们粗暴对待过,罚款狠对大家守规矩有所帮助,这个是事实。但一般的美国人守规矩是肯定的,这并不是被警察威胁而来的。在美国的大街上,开车时周围没有警察大多数人也照样守规矩,这和他们从小在学校里受过的教育有关系。楼上有人写了,美国长大的孩子会告诉家长守规矩。如果你有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不妨向他们请教一下。
第四,如果您自己是乱世必用重典,是在美国警察手枪警棒粗胳膊等手段下的顺民,我只是想提醒您一声,您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公民,像您这样的只是一部分人。所以看到别人跟您的看法不同,请不必大惊小怪。也不必依照自己的标准,认定别人也是跟你一样的顺民心态。
回复 Giada 2013-11-13 02:16
吉生辰: 同感。
谢谢!
回复 lanlimin 2013-11-13 03:11
Giada: 谢谢您写了这么个长帖子,明白您的苦心。但是有几个方面我想解释一下:
第一,我没有什么道德上的优越感,我在文章中说了,如果我自己住在国内,跟我的同学的举 ...
谢谢讨论。对你的第一、二两点姑且不谈。单说第三、四两点吧。
在美国“狂野的西部”(Wild West) 没有“法制”(Law and Order) 以前,牛仔们人自为战,野猫银行肆意欺骗大众,纸上的法律是保护不了普通人的。逐渐有了法制,但法律建立的过程血腥残忍,你读些西部的历史便可了解;若嫌阅读繁重,看看西部电影也好。你没有遇到过警察的粗暴对待,那很好,我也没遇到过。美国警察的粗暴以致开枪杀人,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举世闻名;对一般人用不着粗暴,他的形象自有“不战而胜”的威慑力量,其基础便是“粗暴”本身。比如普通人不论男女如果和警察顶起牛来,警察的客气立刻变为暴力,常常把人一把揪出车外铐将起来(华人们很少有此经验,因为他们根本不敢对美国警察软磨硬缠,象对国内交警那样)。另外,美国监狱是个非常可怕的地方,光是电影里的描写就能把普通人镇得很服帖。是以,美国的教育有正反两个方面。警察、监狱、法庭这些国家机器在资本主义大本营的美国是高度成熟的,其力量是惩罚和威慑;教会和学校的正面教育也很一贯,其力量是奖励和说服。当然两方面都有极多的问题,尤其家庭教育。你所谓“美国长大的孩子”云云,是基于“中产家庭”的一个片面而对整个美国的误解。我国在这两方面似乎都更为薄弱而不成熟,原则上也相当混乱,左右摇摆得太厉害,做不到一贯。因此民风凶悍,民智难开,短短半个世纪中就有两次大规模暴力事件——文革和六四,和时下大大小小的“群体事件”,以及你所描述的的日常的“不守规矩”的习气。教育、学位等等不能取代教养和素质;“五千年的光荣” 也难敌“三百年的堕落”。
回复 青贝壳 2013-11-13 04:12
oneweek: 习惯。 很难改
不是习惯难改。在中国,不守规矩是个社会现象,即使西方国家的人到中国几个月之后,他们也会跟中国人一样不守交通规则,我见过。

我也一样,刚回国的几天,过马路通常还会严格地遵守交通规则,但三天过后就随劳苦大众们一同沦陷了。
回复 oneweek 2013-11-13 04:19
青贝壳: 不是习惯难改。在中国,不守规矩是个社会现象,即使西方国家的人到中国几个月之后,他们也会跟中国人一样不守交通规则,我见过。

我也一样,刚回国的几 ...
水土问题
回复 Giada 2013-11-13 04:21
lanlimin: 谢谢讨论。对你的第一、二两点姑且不谈。单说第三、四两点吧。
在美国“狂野的西部”(Wild West) 没有“法制”(Law and Order) 以前,牛仔们人自为战,野猫银 ...
美国是个民主社会,民主社会要求公民和政府要各自履行自己的义务。一个公民的义务包括维持社会的安定,也就是说,公民要交税,守法,选举出政府官员执行社会法律等。警察在执法时所使用的手段,往往是必需的,这个在美国学校里从小就有这类的教育。对待警察执法,一般人不能反抗,尤其是在美国人人拥枪权,谁知道什么人都可以掏出枪来把警察打死,所以警察的有些执法手段也是以保护警察安全为重点。对警察执法有意见,可以到法庭上去说啊,为什么要当时反抗?这类的常识美国学校都会教的。Wild West 开始的时候混乱,现在不都是法律胜利了吗?

不同意您说的“是基于“中产家庭”的一个片面而对整个美国的误解”,美国的low income地区的学校照样会教育学生美国的法律历史和社会规矩,即使是低收入的家庭,也会教育孩子什么是错什么是对,因为在法庭上,在裁定一个人是否有罪之前,先要弄清楚这个人是不是精神智力上正常,knows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wrong, 然后再说是否开庭审判。

我时间不多,不能跟您细细讨论。总之,您有保持您看法的权利,我有不同意您看法的权利。能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在美国居住这么多年,接触过各种阶层的人物,总起来说,美国人一般都有遵纪守法的意识并付诸于行动。

最后说一句:对文革和六四要负主要责任的,是政府和所谓的党内强人,至于民众对民主概念的认识当然也可以讨论,但是应该有主次之分的。
回复 8288 2013-11-13 05:32
什么都在"法展"中
回复 小百合吗 2013-11-13 05:45
看得开: 同意,一个没有自律社会的国家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上次回国,我的大学同学将车停在高速公路入口处接人,把我吓死了。   ...
我上次回国坐出租车,司机路不熟一直在讲电话问他同事从那个路口走,结果开过一个路口他停下来说开错了,接着倒车回到刚经过的那个出口!天哪,那可是在高速公路上!
回复 亦云 2013-11-13 06:12
回国坐出租车,拿出安全带,结果脏的无法用,只好又手托着,真难受,一般都坐在后排,免得难堪
回复 看得开 2013-11-13 07:12
小百合吗: 我上次回国坐出租车,司机路不熟一直在讲电话问他同事从那个路口走,结果开过一个路口他停下来说开错了,接着倒车回到刚经过的那个出口!天哪,那可是在高速公路 ...
9494,中国人不守规矩吓人http://www.youtube.com/watch?v=h2jgbuKPSPE
回复 standingOC 2013-11-13 07:46
几位讨论的是中国人和美国人守规矩的事。刚才就看一闯单行的从我前面过去。好在是居民区,另外和我没冲突。以前迎面有闯单行的,我也会让的。

高速上违章,估计被重罚和车祸淘汰的很多,可怜无辜的了。在美国,开车是普通人的权益,违章太危险;在中国,开车是自认为上层人的特权,违章危险不大。国内的职业司机不敢违章。
在这儿,有一次,我稀里糊涂闯了单行,对面来一车,它急忙调头。再一看标识,我们都从旁边的路出去了。大家都害怕。
人的心理是,恐惧战胜侥幸,行事会小心一些。反之,出格的事就多一些。洋人到中国违章,有些是从众,有些是对特权的享用。中国人到美国,只能到中国人圈里耍特权。
结论是不必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妄自菲薄。
回复 Giada 2013-11-13 10:12
8288: 什么都在"法展"中
什么是法展?
回复 Giada 2013-11-13 10:13
小百合吗: 我上次回国坐出租车,司机路不熟一直在讲电话问他同事从那个路口走,结果开过一个路口他停下来说开错了,接着倒车回到刚经过的那个出口!天哪,那可是在高速公路 ...
是。楼上也有人说国内在高速上开过后就倒车,开来还不是一个两个人这么做的。真吓人。
回复 Giada 2013-11-13 10:14
亦云: 回国坐出租车,拿出安全带,结果脏的无法用,只好又手托着,真难受,一般都坐在后排,免得难堪
是,都是摆样子的,就是国外回去的会拿它当回事。
回复 Giada 2013-11-13 10:19
standingOC: 几位讨论的是中国人和美国人守规矩的事。刚才就看一闯单行的从我前面过去。好在是居民区,另外和我没冲突。以前迎面有闯单行的,我也会让的。

高速上违章,估计 ...
是,国内开出租的司机们都跟我说过,他们被抓得很紧,一般不敢违章,罚得厉害。
在美国,如果单行线逆开,一般是开车人不知道,很少有明知故犯的。我知道有不少中国大陆到美国来的开车,有的是自驾游,只希望他们在这里守规矩。外国人到了中国不守规矩,我也不吃惊,是个随乡入俗的问题,尽管不对。当然中国人用不着妄自菲薄,只是希望国内的人意识到守规矩的重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4 2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