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三年困难时期”

作者:异域堂  于 2010-7-24 11:0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125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5 个评论)

1 回复 tx59 2010-7-25 06:56
那时候供应最好的上海连酱油都配给,能吃到的包心菜是敞开心的绿叶子,就那样的菜还不能随便吃。在副食品极端匮乏的时候才知道每天一斤粮食是多么的有限。
城市至少还能有固定的定量,农村就没那么幸运了,断粮以后只能等来年。我家保姆的丈夫就是等不到来年而饿死的。
后来下乡的农村男女老少口径一致的瞒产,原因就是大跃进的时候因为实报产量而被超征公粮,结果因断粮而饿死的有之,逃荒要饭的有之,算是刻骨铭心的教训了。
1 回复 tx59 2010-7-25 06:58
异域堂: 各地的标准不一样。我那时候是高一,你说算什么阶层?我说过如果有蔬菜和副食品,那粮食是够的。68年我当煤矿工,定量是60斤,也是月月吃光。
同感。我当工人的时候每个月定量加补贴每个月48斤,每个月家里还要贴补10斤,还没敞开肚子吃呢。
1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5 08:28
甜甜的棉花糖: 还好那时候我爸还没生出来
那你爸年轻。
1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5 08:30
吴螽: 这种教育,俺也有相同的经历.只是俺只要有吃肉的机会,就绝不放过.

记得当年去参加知青先代会时,对发什么奖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但可以在开会期间有好吃的却是很兴奋
哇噻!吃个饭还得讲策略,饿怕了吧。。哈哈哈哈
1 回复 wo? 2010-7-25 08:57
我虽然没经历过3年困难时期,但是上大学以前饿肚子,吃不饱的事还是很有记忆的。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0-7-25 09:08
那时福建居民的月定量只有23斤(一直到开放),困难时期油每人每月一两.不过我(当时是上幼儿园)还从没听过在我们那里饿死人.70年代下乡访贫问苦,农民说困难时期比解放前还苦,但共产党就是有一点好,那就是再苦也不会让人饿死.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5 09:43
tx59: 那时候供应最好的上海连酱油都配给,能吃到的包心菜是敞开心的绿叶子,就那样的菜还不能随便吃。在副食品极端匮乏的时候才知道每天一斤粮食是多么的有限。
城市
那时不是“因为实报产量而被超征公粮”,而是虚报“高产”而把口粮都交了公粮。一亩地打几百斤粮(品种不同,亩产也不同)楞报“千斤”甚至“万斤”,就是全交了,也不够。那时的浮夸风和今天的腐败风一样都是党风不正引起的。所谓上有所好,下必效焉的结果。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5 09:49
人权是非: 那时福建居民的月定量只有23斤(一直到开放),困难时期油每人每月一两.不过我(当时是上幼儿园)还从没听过在我们那里饿死人.70年代下乡访贫问苦,农民说困难时期比解
那时福建是边防前线,工农业交通都不发达,一切都为了打仗,所以老百姓更苦。改革开放以后,福建成村的人“偷渡”,就是穷怕了的结果。
回复 人权是非 2010-7-25 10:50
异域堂: 那时福建是边防前线,工农业交通都不发达,一切都为了打仗,所以老百姓更苦。改革开放以后,福建成村的人“偷渡”,就是穷怕了的结果。
福建偷渡严重的地方不是福建最穷的地方,恰恰相反,是福建最富的农村.就像温州,偷渡与福州一样严重,但那里是全国最富的地区之一.因此"偷渡"不是"穷怕了的结果".
每当我见到有人在说三年困难时期饿死多少人,我总觉得奇怪,为什么与我所见所闻不一样???
1 回复 yulinw 2010-7-25 11:20
吴螽: 你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只是道听途说就没有发言权.更不要又是幸灾乐祸的大呼小叫.

这样告诉你吧.三年的困难时期,全中国范围内的饥饿是不争的事实.当年俺在乡下当


照你说的谁有发言权呢,死人自己么~~?你当知青的时候多大呀,你经历过饥荒吗?你就问了周边的人,就有资格发言啦?可是,即便有人说出来了,你能相信么?这个村里的朋友家人就有当年饿死的,还一定会有人问:怎么证明呢?病死的和营养不良的可不能算啊~~~!在我看来,是没有了天良!

就好像64期间我的同学(记者--非暴徒)被打死了,朋友们被打伤,他们的家人到现在都因为各种原因回避,不敢或不能提,你能说事实就不存在么?就算我说出了他们的名字,难道你不会继续说:那也不够你们别有用心的数字啊~~!一定还有其他的情况,说不定是欠打的呢~!~~~~

任何个人问的都是极小范围,你即是做学问的,应该知道吧~~

对了,因为不喜欢你的纠缠,放你在我的黑名单里,为什么还来提我问题,老A,咋回事嘛~~~?!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5 13:19
人权是非: 福建偷渡严重的地方不是福建最穷的地方,恰恰相反,是福建最富的农村.就像温州,偷渡与福州一样严重,但那里是全国最富的地区之一.因此"偷渡"不是"穷
福建的穷,是我听福建的同学和同事说的,时间是1968年以前,你说的“富”是什么时候?你的“见闻”是60年代前后的见闻吗?我说的“偷渡”是指80年代以后的事。
1 回复 东方邪 2010-7-25 13:47
异域堂: 太对了,中共就是会创造奇迹,您就是证明。
哈哈,今年雨多啊,脑子进水很正常.
1 回复 东方邪 2010-7-25 13:48
异域堂: 我特赞成毛的阶级分析,虽然他后来比谁都行而上学。这村里的人,了解了解他们是怎么出来的,以及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来源,就不难知道他们会说什么话了。还有,
大多是心理和精神严重表态,缺乏做人根本的是非观, 或者是外嫁之后,对老外和国外刻骨仇恨罢了. 我是看的越来越好笑了.
1 回复 东方邪 2010-7-25 13:49
gude: 读了海外青粪的臭文以及他的强词夺理,总感觉有越来越多的中华民族的蛀虫都躲到海外来啦.
哈哈,因为国内是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在国内,发类似的文章,也党和政府都觉得难为情,只要跑到国外撒欢,享受这里的言论自由了. 不过公道自在人心.
1 回复 东方邪 2010-7-25 13:51
awang9988: 顶。有些人天天为当权者歌功颂德, 何时能替底层受害者想想, 才是公正的。一味的为统治者辩护是可耻的。
不是一般的可耻,即使饿死100万, 也是罪恶滔天,何况是肯定上千万了. 这样的人,真是缺乏最基本的人性和人道关怀. 实在不值得一辩.
1 回复 笙箫难默 2010-7-25 15:33
三年困难时期我还太小,不记事。但是下乡时听老乡们说当年饿的起不来床,挺惨的。我大学时的一个教授曾经说,文革侮辱算什麽,六零年挨饿才是最难过的。让我选择,我宁愿受辱。可见挨过饿的人是多麽心有余悸。不过这个教授似乎不太有知识分子的风骨,士可杀不可辱吗!估计文革时他也没受过太大的辱。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5 15:54
笙箫难默: 三年困难时期我还太小,不记事。但是下乡时听老乡们说当年饿的起不来床,挺惨的。我大学时的一个教授曾经说,文革侮辱算什麽,六零年挨饿才是最难过的。让我选择
文革的侮辱,一开始挺吓人,有的一被斗完感觉丢脸就自杀了;后来越斗越多,遍地“牛鬼蛇神”就受辱不惊了。挨饿,可不是一会儿的事是长年累月呀,你试试就知道了。我有一次去姑姑家串门,她偷偷给我小半个手掌大的“豆饼”(北方喂牲口用的)我连里边的草末子都吃了。至今也不敢忘了她的好处。
1 回复 gude 2010-7-25 19:46
东方邪: 大多是心理和精神严重表态,缺乏做人根本的是非观, 或者是外嫁之后,对老外和国外刻骨仇恨罢了. 我是看的越来越好笑了.
同感.真是挺有趣的.读有些人的博文,便可知此人离回国不远了,如无沟.有的嫁了美国佬,还口口声声骂别人不爱国,贬低她老公的祖国,我看这类人的婚姻快走到尽头啦.
1 回复 trunkzhao 2010-7-25 20:26
异域堂: “中共新创造了8亿中国人, 如此说来真是功大大大于过呀!”有这么歌颂共产党的吗?
1 回复 trunkzhao 2010-7-25 20:26
异域堂: 太对了,中共就是会创造奇迹,您就是证明。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