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毛泽东的崇拜和非议

作者:异域堂  于 2010-7-25 15:0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90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4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04:20
sinnertown: 盼望毛泽东,如果很多人盼望再一个包青天一样,还是走不出人治的框框。认为有圣君明臣就可以治理好国家。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制度,这样即使没有圣君明臣,
真正的民主是必须有法治作基础的,因为没有法制,所以才期盼什么“明主”和“清官”,我一点都不相信圣君明臣的的作用。即使像温家宝这样的亲民总理,如果不确立宪法的最高地位,其下场也将是黯淡的。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04:24
人間的盒子: 老毛的很有名的话是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圣经佛经要如此,对老毛的思想也要如此。
拉下神坛,还其本来面目,反而会真正发挥其群众领袖的作用。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04:25
BL_518: 他们这样评价毛泽东:

“这是一位盖世英才。他一定会改变这个世界。”  ——加拿大医生白求恩
 
“尽管曾经存在着所有这些失败和挫折,但是毛泽东时代是中国现
最真实的评价还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今天共产党就靠借了他的光了。
1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0-7-26 04:27
异域堂: 拉下神坛,还其本来面目,反而会真正发挥其群众领袖的作用。
就是就是。
1 回复 BL_518 2010-7-26 06:15
异域堂: 最真实的评价还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今天共产党就靠借了他的光了。
是的,老百姓是实事求是的群体,他们就象一句广告词讲的那样:“不看广告看疗效”!他们是从亲身体验中认识毛泽东,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反实践的对比,对毛泽东的认识就更深刻。多数的人民群众肯定了毛主席才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才是正确的引路人。毛泽东在民众中扎根是如此之深,以致民间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自发的怀念毛主席。您怎样看这个现象呢?我只能说:这正好说明毛泽东的伟大功劳。毛泽东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变了旧中国被人欺负、落后的地位,毛泽东建立了新中国,所以“非毛”30年了,老百姓还是怀念他。要知道在任何社会制度里,都没有完美无缺的圣人,社会主义的中国会有矛盾,资本主义的美国也会有内部的分歧。今日崛起的中国让我们感到骄傲,但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权利的失控、官员的腐败、暴力的执法、强制的拆迁……无论是毛左也好,右派也罢,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热爱自己祖国的人,就应该多关注一下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天天专注于窝里斗、瞎折腾。对待毛泽东的评价无论功大于过也好,过大于功也罢,其实对于我们的现实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只需客观的承认毛泽东的功绩和错误,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懂得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避免盲目的个人崇拜就好。

对不起了,尽管您不欣赏外国人对毛的评价,但我还是要在这里转贴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托尼·赛奇2009年对毛泽东的评价: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在我们西方的自由世界中,任何一个不带有色眼镜的人都尤其尊重你们中国的‘毛’,他是一个值得所有对手尊敬的伟人,他将他和他所有亲人都献给了这个民族的劳苦大众。无论是过去、现在或者将来,他的精神和思想不光值得我们西方世界研究、学习和尊重,更应该值得你们中国人了解、尊重和学习,因为他是你们中国人屹立於世界民族前列的财富和基石。我很遗憾在我们西方世界将毛先生的精神和思想上升到一种战略的高度来进行研究和学习的时候,在你们国内却出现了大量忽略、诋毁甚至是造谣中伤毛先生的事情。在我们的世界里觉得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世界上还有谁见过将自己那么多的亲人的生命都献给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的领导人?难道这样的人不应该值得所有的人珍重吗?如果还有谁也为这个国家做出了这么多的牺牲,才有资格来批评这个伟人……如果一味地否认或者清除毛在中国思想界的影响,只会给中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甚至可能造成分裂……天下谁还没有一两个敌人,特别是政治家,尤其是你们中国的政治家……不过你们这些青年人面对这些谣言的时候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成为历史和世界的笑话!”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06:49
BL_518: 是的,老百姓是实事求是的群体,他们就象一句广告词讲的那样:“不看广告看疗效”!他们是从亲身体验中认识毛泽东,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反实践的对比,对毛泽东的
我说了,一方面我崇拜他,因为他的哲学思想一直是我观察社会的工具;他的胸怀和磅礴大气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他对问题的真知灼见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是另一方面我又瞧不起他,他极度的虚荣,把自己当成帝王了。形而上学猖獗。只想践踏所有人的尊严以编制自己的光环。所以,他后继乏人。走进了没有人能解脱的无归路。今天老百姓中仇官,仇富的心理严重,在无可奈何中纪念他是“借古讽今”的表现,不会有什么出路的。至于好多官员去“朝拜”他,不过是把自己打扮成“继承者”的做秀,给自己在权利争夺战中捞点本钱。我不看重外国政客对毛的“评价”,因为他们没有我们身临其境的体会。谢谢。
回复 BL_518 2010-7-26 08:16
异域堂: 我说了,一方面我崇拜他,因为他的哲学思想一直是我观察社会的工具;他的胸怀和磅礴大气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他对问题的真知灼见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是另一方面</span></div>

你让我怎么说你呢,朋友!历史是我们走过来的,不能颠倒,不能改变。对毛泽东一生的功过评价,虽然一直有争论,但“建党他有份,建国他有功”,你不能否认吧!......这就是他的伟大所在,是人民拥护爱戴他的根本所在,是你我所都不能及的。可你竟然只字不敢提及。毛是伟人,不是完人,你是不是伟人,我不知道,这要让历史来评说。你既然还没达到伟人的级别,还是不要说“另一方面我又瞧不起他”这样的话,你和他不在一个层次,这种话让人们听起来别扭、怪怪的、不舒服,也有点大言不惭的感觉!上述敝人的言论,您听起来可能不顺耳,对不起了,话说出去是收不回来的,那就请您多包含了。顺便说一句,对您的该博,我的看法到此为止,不愿再浪费时间在此,恕本人到此打住。最后也来一句:谢谢,朋友!
1 回复 海外愤青 2010-7-26 09:48
穿鞋的蜻蜓: 似乎很多人现在正在盼望另一个毛泽东。。。
知道就好!
1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0-7-26 09:53
海外愤青: 知道就好!
你是只知权柄利害,不知民间疾苦的混混儿!
1 回复 xqw63 2010-7-26 11:19
造神运动,会把人的脑子搞坏滴,毛主席去世那年,咱以为天要塌下来了
1 回复 sinnertown 2010-7-26 12:42
异域堂: 真正的民主是必须有法治作基础的,因为没有法制,所以才期盼什么“明主”和“清官”,我一点都不相信圣君明臣的的作用。即使像温家宝这样的亲民总理,如果不确立
握手。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18:28
BL_518: 你让我怎么说你呢,朋友!历史是我们走过来的,不能颠倒,不能改变。对毛泽东一生的功过评价,虽然一直有争论,但“建党他有份,建国他有功”,你不能否认吧!.
谢谢,别发火。我和您都是谈个人看法,不是争论问题。在知识面上我从来没敢把自己和他摆在同一个层次上,但是,在做人上,我从来也不把谁捧过头顶,我是看您瞧得起我,才说心里话的,没和您争论什么。我瞧不起他,您觉得别扭,是因为我们有不同的际遇,我没有也不可能有借此抬高我自己的意识。因为是觉得朋友之间的聊天,所以我没有重复你对他的评论,就因为他是伟人,所以我才崇拜他。这上,没分歧。您误会了。我说谢谢这两个字时,是真心的感谢,因为你写了那么多东西,说明您重视和我交流。您生气了,可能是把我的真诚当傲慢了吧,没关系,我还是当你为平等的朋友。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19:02
sinnertown: 握手。
谢谢。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6 19:10
xqw63: 造神运动,会把人的脑子搞坏滴,毛主席去世那年,咱以为天要塌下来了
当时普遍有把周当作“妈”,毛当作“爹”的思潮。所以十里长街哭总理,举国上下吊唁毛。
多说一句题外话:看了你对几个毛小的回帖,赞你一句“顶”。
1 回复 xqw63 2010-7-26 22:18
异域堂: 当时普遍有把周当作“妈”,毛当作“爹”的思潮。所以十里长街哭总理,举国上下吊唁毛。
多说一句题外话:看了你对几个毛小的回帖,赞你一句“顶”。
哈哈哈,咱对那些人,采取水来土挡,火来油泼,烧死他娘的
1 回复 BL_518 2010-7-27 02:06
异域堂: 谢谢,别发火。我和您都是谈个人看法,不是争论问题。在知识面上我从来没敢把自己和他摆在同一个层次上,但是,在做人上,我从来也不把谁捧过头顶,我是看您瞧得
您说错了,朋友。我并没有生气,我不是个小肚鸡肠的人,我的心胸还比较宽大。我只是觉得一个人说话、做事要摆事实、讲道理。老毛是人,会犯错,有些可能是大错、是犯罪。但是,功是功,过是过。你可以只讲他的过,但是你起码也应该承认他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你连这个历史事实都不敢承认,那你就是一个片面的人,一个不尊重和歪曲历史的人。

到目前为止,以老毛的眼光和胸怀,是所有其它主义者都无法比拟的。老毛所看到的东西,是其它主义者拒绝承认的力量和平等对待的大多数。老毛比所有的批评者都要高明。和那些肤浅的道德爱好者和伦理批判家相比,老毛比他们深刻。和那些自己满腔热望、却同时对别人吃饱饭有意见的主义者相比,老毛具有更深厚的道义基础。和那些职业批判家和文人(和学者不同,文人是以文为生的人)相比,老毛不仅善于打碎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就是他的伟大所在。我敬佩老毛。对不起,我食言了,说过上一个回覆为止,偏偏又心血来潮地乱讲一通,自己管不住自己。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7 02:26
BL_518: 您说错了,朋友。我并没有生气,我不是个小肚鸡肠的人,我的心胸还比较宽大。我只是觉得一个人说话、做事要摆事实、讲道理。老毛是人,会犯错,有些可能是大错、
我尊重您的看法,也没否认过毛的功绩。但不赞成是他“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结论。因为毛教导过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他还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1 回复 BL_518 2010-7-27 03:05
异域堂: 我尊重您的看法,也没否认过毛的功绩。但不赞成是他“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结论。因为毛教导过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他还说:世界
没错,“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一个真理,也只有老毛才配使用这种伟大的动力。历史经验表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人民创造历史也需要有杰出领袖人物的激发和组织,否则难以发动和收取大的成效。人民呼唤毛泽东。毛泽东的思想和历史活动功绩作为一种历史坐标始终在激励与启示人民如何把握与创造历史。从这个意义上,毛泽东是人民的遗产。今天的人们怀念与学习、研究毛泽东,其主要动力和意旨也正在于此。
1 回复 异域堂 2010-7-27 04:25
BL_518: 没错,“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一个真理,也只有老毛才配使用这种伟大的动力。历史经验表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人民创造历史也需
同意。
1 回复 BL_518 2010-7-27 04:52
异域堂: 同意。
谢谢,朋友。敬佩您的一丝不苟,勇于探讨,和对真理的认可。我敬佩您的这种精神!握手!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7: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