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与道(一)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3-3-11 12: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9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2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2 回复 猪扒戒 2013-3-11 14:17
千年等一回: 围棋里在我说的第二和第三种境界中,有太多和为人处世等对应的东西。
太奥妙,我是难以理解。看你得出的数字,比宇宙中的粒子数还多,变换无穷。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11 14:18
千年等一回: 谢谢徐福兄。我认为60正是学棋的好时机。因为生活轻松下来,人生体会又很深,无论时间和感悟都READY。更重要的是围棋是解决老年痴呆的好办法。我常感到误 ...
能解决老年痴呆,那是非学不可的了。就此拜师,入老师门下潜心学棋。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14:28
小皮狗: 好文,高妙!千年君悟道越来越深。相信您的围棋也是越来越高明。
您的围棋之道,让我联想起我平时的用药,我有时觉得中药就是白子的话,西药在我眼里就像黑子。 ...
你是我景仰的医生,中西医兼顾。关于人体的问题我是外行。我最近读道家还有很多疑问。我现在对围棋的理解是不一定要高段位才能体会棋中的人生道与禅的意义。有些人到了5-6级的水平,就能体会棋中的禅意。这是学围棋的最大收获。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认识道。围棋展示道非常详尽。至于为什么这样,可能是围棋这个东西人为的东西很少。与自然很近。我也不知道。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14:34
徐福男儿: 能解决老年痴呆,那是非学不可的了。就此拜师,入老师门下潜心学棋。
这是我个人猜测,因为围棋脑活动量很大。不过不要过量运动。每天不要超过一盘。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14:41
猪扒戒: 太奥妙,我是难以理解。看你得出的数字,比宇宙中的粒子数还多,变换无穷。
围棋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游戏,但又是规则最简单的。人为的东西最少。围棋最能体会东方思想,象棋却接近西方人思维观念。人道在向背离天道的方向走。这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大思想家,孔子,老子,伏尔泰,卢梭等等都让我们向回看的原因。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11 14:43
千年等一回: 你是我景仰的医生,中西医兼顾。关于人体的问题我是外行。我最近读道家还有很多疑问。我现在对围棋的理解是不一定要高段位才能体会棋中的人生道与禅的意义。有些 ...
真是收益匪浅。实际上许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也就是说如果知道基本规律和道理,触类旁通也就不远。我刚刚之所以提到医学,就是我和您有同样的感悟。对于人生,我想知道您认为老子的最有参考价值的“道”是什么?   
1 回复 猪扒戒 2013-3-11 14:44
千年等一回: 围棋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游戏,但又是规则最简单的。人为的东西最少。围棋最能体会东方思想,象棋却接近西方人思维观念。人道在向背离天道的方向走。这就是为什么几 ...
有道理。朝回看,有朝我们最初来的地方看得意思。也是道的出处。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15:01
小皮狗: 真是收益匪浅。实际上许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也就是说如果知道基本规律和道理,触类旁通也就不远。我刚刚之所以提到医学,就是我和您有同样的感悟。对于人生,我想 ...
我觉得老子的道是对宇宙自然一个最深刻的认识。他说出了自然的本质特征,就像爱因斯坦指出E=MC2类似。老子的德又指出了人应该如何生活的问题。这当然很有价值。我个人认为自然是不可能绝对可知的,我们只能管窥和或者部分了解自然。我们只能猜测自然有天地之心,不可能知道自然对人的真正用意。原因是我们的大脑仅仅是这自然中的一个奇特的部分。所以老子的道也只能部分正确。但是人从无到有,又回到无,谁也逃不出这个铁笼子。这是很悲观的。问题是参悟到它,哪怕是一点点,我们会惊叹它的奇妙。了解人生这一短暂过程。这有时比忙忙碌碌到最后也没想过来这个世界的意义要好些。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15:15
小皮狗: 真是收益匪浅。实际上许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也就是说如果知道基本规律和道理,触类旁通也就不远。我刚刚之所以提到医学,就是我和您有同样的感悟。对于人生,我想 ...
有时我在想为什么老子那个年代的人,在世界各地同时出现了伟大的思想家,如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印度的释迦牟尼。而且他们的思想到现在有些还无法超越?我觉得原因是那个时候人类处在文明形成的初期,没有发展出那么多束缚人的东西,他们与自然接触最近,靠天吃饭。因此对自然的观察也最直接。因此就能看到自然最根本的现象。而后来的人虽然知识在积累,但异化的东西越来越多,就像树已经长大了,枝叶茂盛反倒不容易像小树的时候看清树的生命形态了。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11 15:49
千年等一回: 我觉得老子的道是对宇宙自然一个最深刻的认识。他说出了自然的本质特征,就像爱因斯坦指出E=MC2类似。老子的德又指出了人应该如何生活的问题。这当然很有价 ...
根据您的悟性和道理,确实我们对大自然了解的很少,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把自己当作大自然的一个元素,而这个元素和大自然一起运转,就必须符合大自然的固有的规律。假如我们做一个反向思维的设想,也就是不要先从大自然中认识我们人类自我,而是从我们自身的变化和既有的属性来反推大自然,是不是我们就可以知道大自然的属性和规律更多一些呢?这也许至今没有人这么去思考,但小皮狗喜欢胡思乱想,或许有效也说不定。。。   
1 回复 arznith 2013-3-11 20:45
现在,一般人谁谈棋,,,

我想围棋,第一限制了空间,第二限制了时间,第三限制了“不平等”,的确很了不起了!

但是,围棋还是没能看透“圆满”,没能看透算法的平等,没能看透“主观能动性”和模式的关系!

看不懂就算了,本人围棋不如流,,,
2 回复 xqw63 2013-3-11 21:33
I like weiqi. I am good at it.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21:52
xqw63: I like weiqi. I am good at it.
63大哥那也来谈谈体会如何?或者说说我理解的是否有误。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3-11 22:06
我来迟了~~~
盲顶逸士高人并且献一大捧花。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22:08
小皮狗: 根据您的悟性和道理,确实我们对大自然了解的很少,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把自己当作大自然的一个元素,而这个元素和大自然一起运转,就必须符合大自然 ...
你的这个反推大自然挺有意思。老子道德经里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一说。古人都有天人合一,同构的想法,就象加利福尼亚的海岸线有多长的问题,大和小有个自相似的问题。这个是值得深入研究。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22:10
秋收冬藏: 我来迟了~~~
盲顶逸士高人并且献一大捧花。
想起你的棋士一文,下篇想聊聊有关棋士诡诈的问题。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22:20
arznith: 现在,一般人谁谈棋,,,

我想围棋,第一限制了空间,第二限制了时间,第三限制了“不平等”,的确很了不起了!

但是,围棋还是没能看透“圆满”,没能看透算 ...
围棋里经历了几番艰苦卓绝的厮杀,最后半目胜,是不是就算圆满了?我这是瞎说。人生几经风雨,晚年平淡无疾而终不知道是否算圆满。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3-11 22:26
千年等一回: 想起你的棋士一文,下篇想聊聊有关棋士诡诈的问题。
那是我胡说8道瞎诌出来的,千万别当真,我没有针对您或任何棋士们,只是一时心血来潮乱写了几个字,还是在根本都不认识您们之前写的。幸好我没贴那篇臭文章,否则得挨多少砖头瓦片。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11 22:57
秋收冬藏: 那是我胡说8道瞎诌出来的,千万别当真,我没有针对您或任何棋士们,只是一时心血来潮乱写了几个字,还是在根本都不认识您们之前写的。幸好我没贴那篇臭文章,否 ...
为什么说那是臭文章?我真的觉得写得好。棋士的确有诡诈的一面。马晓春的三十六计就是讲这些。我觉得您的观察很准确。兵家从道家来。老子在道德经里讲兵讲的最多。汉初辅佐刘邦的张良,陈平都是出自道家,但道家分两派,张良,陈平就代表了不同的两派。
2 回复 chico 2013-3-11 22:59
千年兄,好文!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4 2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