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与道(二)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3-3-24 13:1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84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2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3-24 21:57
这篇文章写得好。深入浅出,思维缜密,文笔流畅毫无虚饰,从黑白对峙的棋道延伸到行云流水的天道和维系社会的人道,看了后令人茅塞顿开,对棋和棋士们有了更大的敬畏,从此后后生小子辈再也不敢妄谈棋道。
最后一段是点睛之说。
怪不得那木多高人隐士思辩家政治家军事家们都爱下棋。
2 回复 chico 2013-3-24 22:39
zt  道的绝对价值和我们个人的目标也许并不相同。我们人生个人的一切包括情感,也许仅仅是这自然演生出来的幻像而已。

说得好   人生没结果,永远是未济。
2 回复 病枕轭 2013-3-24 23:17
好文~棋理如自然人生,象棋是君臣制度的缩影!围棋的追求过程,乃品味自然过程~学习了~
2 回复 赌博客 2013-3-24 23:52
这篇更精彩!
道简永恒,黑白无常。至简和至繁其实是一样东西。这不光体现在围棋的黑白世界中,今天我们耳朵听的,眼睛看的纷乱复杂的五音和五色不过是那些最简单的数码比特0和1炫化出来的。
千年兄的围棋象棋之精解,更是拨云见日。这里体现了中国的人文思想的无比先进。如果说象棋是对现实物质人生世界的模拟,那么围棋就是对理想中人的精神世界的模拟。集体精神和个人意志分别是两种人生的价值主线。在这两种人文思想的驱动下,中国人进则为儒,退则为道,其精神世界在没有宗教的帮助下,得以完整!高,实在是高!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03
秋收冬藏: 这篇文章写得好。深入浅出,思维缜密,文笔流畅毫无虚饰,从黑白对峙的棋道延伸到行云流水的天道和维系社会的人道,看了后令人茅塞顿开,对棋和棋士们有了更大的 ...
秋藏君的这些话,让俺非常感动。还记得您对棋士的精彩论断,不敢有忘。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05
chico: zt  道的绝对价值和我们个人的目标也许并不相同。我们人生个人的一切包括情感,也许仅仅是这自然演生出来的幻像而已。

说得好    人生没结果,永远是未济 ...
谢谢chico。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05
病枕轭: 好文~棋理如自然人生,象棋是君臣制度的缩影!围棋的追求过程,乃品味自然过程~学习了~
谢谢病大哥。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0:17
赌博客: 这篇更精彩!
道简永恒,黑白无常。至简和至繁其实是一样东西。这不光体现在围棋的黑白世界中,今天我们耳朵听的,眼睛看的纷乱复杂的五音和五色不过是那些最简 ...
赌博客兄这段说的真好,我有时在言语表达中有时似乎对儒家有不敬之意,其实那不是我的本意,正像兄所言,儒家入世,知道不可为而为之,精神可嘉,让人敬佩。勇士也。道家虽然看的透,但与儒家比有其消极的一面。中国的人文思想,体现在共存这种顺道而行的理念的确是西方文化中没有的。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3-25 01:03
“学习围棋真正目的,应该是通过围棋来体会人生”

下棋就下棋,别给玩的事付予不能承受之重。
2 回复 brav 2013-3-25 01:07
amazing. Are you a member of this:
http://www.pandanet-igs.com/communities/pandanet

I am an active player here, 2d*.
2 回复 病枕轭 2013-3-25 01:09
千年等一回: 谢谢病大哥。
多谢千年兄指教~
2 回复 brav 2013-3-25 01:20
白露为霜: “学习围棋真正目的,应该是通过围棋来体会人生”

下棋就下棋,别给玩的事付予不能承受之重。
yeah right.  it is just a game.     unless you are living on it, as those professional players,  then the game means living, the life quality depends on the game.
2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3-25 01:36
千年等一回: 秋藏君的这些话,让俺非常感动。还记得您对棋士的精彩论断,不敢有忘。
忘了最好,您是由棋悟道,我是见器,萤火月轮高下之别。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05
白露为霜: “学习围棋真正目的,应该是通过围棋来体会人生”

下棋就下棋,别给玩的事付予不能承受之重。
说得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您说得对。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06
brav: amazing. Are you a member of this:
http://www.pandanet-igs.com/communities/pandanet

I am an active player here, 2d*.
I was playing there long time ago.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09
秋收冬藏: 忘了最好,您是由棋悟道,我是见器,萤火月轮高下之别。
称秋藏君为师傅是我从内心有感而发。绝无半点恭维。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3:13
病枕轭: 多谢千年兄指教~
指教不敢当,我这坐而论道,让大哥见笑了。
2 回复 小皮狗 2013-3-25 07:24
2 回复 小皮狗 2013-3-25 07:35
很巧,我刚刚在和一位网友讨论有关人生和感情问题时,他认为人生实际上是0.所以不必执着。 我对他说:您的“最高的境界就是可以用数字0来表示”,很对,实际上我们从生到死最终都是回到原点。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规律和结果。万事万物实际上均是如此。
但既然我们来到这世界上,也就注定要用自己的双脚画完那个圆圈(0的形状)。而在画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情形,当然也就贯穿了许多感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会和经历其中的酸甜苦辣。其结果如何,毋庸置疑当然还是回归原点也就是0.夭折的人画得很快,长寿的人走得很慢。其实,无所谓其结果,实际上也就是享受那个过程。。。画得快的人不代表有太多遗恨,走得慢的人也不见得比他人更加精彩。
人言“若水无痕,”其实是不想正视和仔细观察而已。尽管用躲避心态视而不见,其实水留下就是一道道痕的事实不能改变,难道我们没有发现凡是水走过,留下的也就只有水痕。很多言论和理论听上去很超脱,还不如跟着自己的心认真地欢快地走,不要去预想会留下什么样的痕,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完那个圈,也就是到达了归于0的最高境界.以达成所谓的死而无憾。
我将这一段的大致内容,也搬到这里,似乎有几分契合。
您的人生和围棋的最高境界,不是结果,而是其过程和谱写的画面,优美与否,取决于我们实际下棋的人的心态,智慧,悟性等等。。。当然这其中还有可为和不可为的平衡。
2 回复 小皮狗 2013-3-25 07:46
赌博客: 这篇更精彩!
道简永恒,黑白无常。至简和至繁其实是一样东西。这不光体现在围棋的黑白世界中,今天我们耳朵听的,眼睛看的纷乱复杂的五音和五色不过是那些最简 ...
写得真好。原来象棋和围棋寓意了并行不悖的人生道路和不同意境。茅塞顿开。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3 1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