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与道(二)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3-3-24 13:1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84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8:37
小皮狗:
哈哈哈哈。。。这谁家孩子这么可爱?
3 回复 品物咸亨 2013-3-25 08:37
千年等一回: 您把我抬到云端里去了。我们其实生长在中国文化里,对围棋的理解比较自然,他能看到这一点,才是不容易。细想围棋中这种共存的思想是非常了不起。美国现在很多人 ...
我不懂围棋,但那天听儿子的围棋老师讲棋,说“好了,你威胁解除了,不用管他了,别把他逼急”,似乎和你的文章说的道理一样。

按同一个思维,西方的医学便是对抗医学,即你死我活。不过有时候该对抗还是要对抗一下,只要用得有道理。而东方的医学,从来不说“消毒”,“消炎”,而是“解毒”,“祛火”,“化痰”;赶跑了,放它一条生路,不必非要消灭它。非要消灭,反而促进幸存病原的进化,于是细菌的耐药性和抗药性就产生了,病毒变异了,疫苗又失效了。总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斗争没完没了。

不好意思,跑题了。还是讲讲棋比较好,嘿嘿!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8:49
小皮狗: 很巧,我刚刚在和一位网友讨论有关人生和感情问题时,他认为人生实际上是0.所以不必执着。 我对他说:您的“最高的境界就是可以用数字0来表示”,很对,实际上我 ...
小皮狗这个0之说,学习了,您说到人的寿命长短并不代表质量我非常赞同。前些天大家还在议论无谓地延长生命没有意义的话题。人生来这世上真不容易,等了一千年,还因为些小事想不开,岂不浪费了这大好光阴。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9:03
品物咸亨: 我不懂围棋,但那天听儿子的围棋老师讲棋,说“好了,你威胁解除了,不用管他了,别把他逼急”,似乎和你的文章说的道理一样。

按同一个思维,西方的医学便是对 ...
您好,品物咸亨, 您的医学联系很有意思。围棋里的确也讲对抗,不过围棋的对抗有点像太极拳,我觉得太极拳的原理就是要先接受对方,化解对方之力,再按对方的力道方向反击回去。围棋也是这样。这其实比那种直接打回去聪明的多。我这也是跑题了。嘿嘿!
2 回复 shen fuen 2013-3-25 09:18
围棋太费时间
3 回复 品物咸亨 2013-3-25 09:23
千年等一回: 您好,品物咸亨, 您的医学联系很有意思。围棋里的确也讲对抗,不过围棋的对抗有点像太极拳,我觉得太极拳的原理就是要先接受对方,化解对方之力,再按对方的力 ...
打太极拳对下围棋的人其实很有好处。因为“久坐伤肉”,要起来活动活动,动静结合嘛。呵呵,有点冒昧了哈。

说到太极拳化力,还得先学会“听劲”,这就得学推手。我刚开始推手,还不太会听劲,所以目前谈不上化。不过化的原理,应该不是按对方力道方向反击,而是改变对方的力道方向,躲过去,同时让对方失去平衡,打击对方最弱之处。

刚才我可能说的也不准确,中医也不是不对抗,但很多情况下,对抗不是主要的;只要病机一解除,关键还是恢复机体自身的平衡,所谓“调节阴阳”。
2 回复 白雪绿竹 2013-3-25 09:24
深入浅出收藏版,对干什么都有教益。请别费时间回复。希望您已出了书。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9:34
品物咸亨: 打太极拳对下围棋的人其实很有好处。因为“久坐伤肉”,要起来活动活动,动静结合嘛。呵呵,有点冒昧了哈。

说到太极拳化力,还得先学会“听劲”,这就得学推手 ...
您这一细说,就感觉到专业的味道了。您说的这个听劲,和化力过程,和围棋里反击很像。躲过去,同时让对方失去平衡,打击对方最弱之处。很赞同。您说动静结合,谢谢提醒,没有冒昧只有感谢。我现在有时就起来活动,在编千年太极,运气。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09:42
shen fuen: 围棋太费时间
就是。所以要节制才行。
3 回复 shen fuen 2013-3-25 09:49
围棋警句: 无为而无不为
2 回复 品物咸亨 2013-3-25 09:56
千年等一回: 您这一细说,就感觉到专业的味道了。您说的这个听劲,和化力过程,和围棋里反击很像。躲过去,同时让对方失去平衡,打击对方最弱之处。很赞同。您说动静结合,谢 ...
好啊,等出了书通知一声儿。
2 回复 arznith 2013-3-25 11:00
鄙人不想谈棋,是千年勾引俺

我想如果这棋盘无边无际,比如古人长说的天作棋盘星为子,会是何等状况?

再说如果棋盘不是平静的二维的,而是动态三维的又会如何?以至更多又该如何?

以前和千年讨论过圆满的问题,那么让我们看看静止的二维的围棋棋盘——最小的圆满居然是棋盘角边放两个子就够,对么?而在边上要最少三个子——是持金刚么?是金字塔体系么?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么?

这些问题要细细思量啊,再说生死吧:我们都知道棋盘上有无相间,难道有就是生,无就是死?空空如也的棋盘难道就没涵盖万千棋局?

不渡凡人之渡仙,千年这文比第一篇写得好,所以鄙人狂妄的多说几句——见笑了。
3 回复 Aboriginal 2013-3-25 11:21
听千年兄坐论棋道,有宁静致远的感觉。围棋象棋都有胜负之争,象棋里攻城掠地,运筹帷幄,冲锋陷阵,直捣黄龙,即使和局,也是城下之盟,我觉得更多呈现了兵家的谋略思想。而围棋更多是养性怡情,其输赢理念颇有些道家对兵的看法,兵者,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所以才如兄台所说,胜负之争已不是那么重要,是利而不害,到了一定程度就是追求一种结构和谐完整共存的美,一种意境,所以按照这种思路,同等高水平和修为的棋手可能会下出很多和局。看到末段,关于过程和结果,很有感觉。顺着兄台的思路又往下想了一下,就是因为有了人之道的升华和传承,所以才如天之道一般,生生不息。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11:28
arznith: 鄙人不想谈棋,是千年勾引俺

我想如果这棋盘无边无际,比如古人长说的天作棋盘星为子,会是何等状况?

再说如果棋盘不是平静的二维的,而是动态三维的 ...
能把大侠勾来不易,三维围棋?这是您的专利。没想过,二维就够复杂的了。您说的角边放两个子,或者边上三个子,这样的(眼)还不是真正的眼,不过,意思明白。我对佛家术语真的外行。金刚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11:32
品物咸亨: 好啊,等出了书通知一声儿。
别误会,我不是说我出书,我说编千年太极,指我自己胡编了个太极套路,没事就练上几下。我知道你是专业的,您写书我会买本回来看。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25 11:53
Aboriginal: 听千年兄坐论棋道,有宁静致远的感觉。围棋象棋都有胜负之争,象棋里攻城掠地,运筹帷幄,冲锋陷阵,直捣黄龙,即使和局,也是城下之盟,我觉得更多呈现了兵家的 ...
怪不得朋友总是在我这赞叹土著兄,您的见解确实远在小弟之上。看到您的回帖每每受益匪浅,老子在道德经里多次谈到兵,兵家的确与道家有渊源。关于人之道的升华,想起甲骨文的德字,这个字是一个人在十字路口张望的意思,后来又加了个心字。老子的德我的理解是人顺道而行称为德。
3 回复 芳华 2013-3-25 16:34
不简明
3 回复 品物咸亨 2013-3-25 21:04
千年等一回: 别误会,我不是说我出书,我说编千年太极,指我自己胡编了个太极套路,没事就练上几下。我知道你是专业的,您写书我会买本回来看。 ...
其实我也是业余的,就是拿太极拳来修养身心,呵呵。

昨天没事拜读了您几篇博文,文笔自然流畅,思想深邃,文采飞扬,才子啊!PFPF!
3 回复 赌博客 2013-3-25 21:29
小皮狗: 写得真好。原来象棋和围棋寓意了并行不悖的人生道路和不同意境。茅塞顿开。    
千年兄文章写的好,受到启发
3 回复 赌博客 2013-3-25 21:47
千年等一回: 赌博客兄这段说的真好,我有时在言语表达中有时似乎对儒家有不敬之意,其实那不是我的本意,正像兄所言,儒家入世,知道不可为而为之,精神可嘉,让人敬佩。勇士 ...
你说的不错,儒家是有那种明知不可为而为的精神。所谓不问可不可为,但问该不该为,是为士也。
只不过在以功利为唯一标准的商业社会里,儒者真的不和时宜啊!人们凡是必求有功用,该为而不可为的谁干啊?唉,真的不高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3 14: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