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3-5-29 03: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146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6 个评论)

2 回复 wxy789 2013-5-29 06:22
也许在教育中,对孩子说:你要做什么改成你不要做什么会更有发展空间。
2 回复 月色如银 2013-5-29 06:28
千年等一回: 朋友们都在批我这文,我还在改,立论不当呢。
没有吧,我觉得很好呀。
2 回复 小皮狗 2013-5-29 06:49
千年等一回: 就讽刺吧,我皮厚,属犀牛的。      
怎么叫讽刺涅?夸夸还不行啊?你皮厚,我脸薄,不就成了贝壳村的一对大活宝?犀牛还是保护动物涅,尤其稀有珍贵。。。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6:51
wxy789: 也许在教育中,对孩子说:你要做什么改成你不要做什么会更有发展空间。
是呀,我觉得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是最可贵的。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6:53
小皮狗: 怎么叫讽刺涅?夸夸还不行啊?你皮厚,我脸薄,不就成了贝壳村的一对大活宝?犀牛还是保护动物涅,尤其稀有珍贵。。。                  ...
真的应该保留你的批评意见,我觉得你说的对。改了几句话。
2 回复 小皮狗 2013-5-29 07:10
千年等一回: 真的应该保留你的批评意见,我觉得你说的对。改了几句话。
我的批评意见实际上无关紧要滴,只要你自己看了就行。说到底还是一个态度,你难得一时兴起,写几句高兴高兴,又不是什么学术论文,我也是不知不觉混淆了博客与做学问的区别,真的需要随时提醒我自己不可太认真。所以我马上意识到自己又犯了交友中的固执和 "嗔" 的忌讳,所以赶紧删除我那些不合时宜的评论。现在学会了一个动作:张大嘴,傻笑三下,哈哈哈。。。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5-29 07:32
千年等一回: 徐福大哥的批评更是要从文字上解除我这篇20分钟的应景文的武装,看来欠文债要也不能这样马马虎虎对付了事了。刚才皮狗君已经对我这文非常光火了,好在我是个皮 ...
千年兄毕竟是博览君子,书看得实在是多。许慎解释“教”之义为“上施下效”,虽然已经是后起之义,但与教育的意思还算相近。兄以为有“不”的意思在内是完全对的,而且教育包含“不”的成分也是必要的,这点中西没有差异。
中国文明真正见诸记载的其实不长,3000年也了不起了。而且文明习俗的变迁之快,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中国教育的问题出在近代,但不是我这个小跟帖能讲清楚的。什么时候有空,真想提出来讨论求教。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8:17
徐福男儿: 千年兄毕竟是博览君子,书看得实在是多。许慎解释“教”之义为“上施下效”,虽然已经是后起之义,但与教育的意思还算相近。兄以为有“不”的意思在内是完全对的 ...
我其实对孩子教育是外行,以听之任之为主,耳提面命常有之,但若不听也就随意了。我对文化习俗到十分在意,常读些杂书,本来说好了和皮狗君合写篇学术文章,这段时间忙,不敢动笔。这是文债。想来个短平快,不动脑子的,还遭到皮狗君的一顿好批。看来不动脑筋的难出好作品。最近又细看王东岳,至少现在觉得可以来批评了。总的观点是西方文化难以逾越的障碍应该在东方文化中找到。以前对东方文化批评过多,倒是该收敛些。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5-29 08:32
千年等一回: 我其实对孩子教育是外行,以听之任之为主,耳提面命常有之,但若不听也就随意了。我对文化习俗到十分在意,常读些杂书,本来说好了和皮狗君合写篇学术文章,这段 ...
核物理专家,又是电脑专家,还能游刃有余地读这么多关于文化、哲学的书籍,而且读书得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真是佩服得很。有才气的人真的就与众不同。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8:34
小皮狗: 我的批评意见实际上无关紧要滴,只要你自己看了就行。说到底还是一个态度,你难得一时兴起,写几句高兴高兴,又不是什么学术论文,我也是不知不觉混淆了博客与做 ...
我对批评并不这样看,能真的批评你的,还真是要不在乎什么表面上友谊,这和村里无端地说你完全是两回事。你的那个教字的心解真的是好。我觉得没有不妥。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8:39
徐福男儿: 核物理专家,又是电脑专家,还能游刃有余地读这么多关于文化、哲学的书籍,而且读书得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真是佩服得很。有才气的人真的就与众不同。   ...
大哥这些夸奖没有一样和真实的我有关。您才是大学问家,我前些日子还对我女儿说,别想样样都好,那样一样都弄不好,心里却是在说自己。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8:45
早安太阳: 没关系没关系,欠债还钱就行了,多发文,赚了金币,给我们发红包哈!
行,看出来了,资本家就是这样炼成地。还想金币呢。我们卖劲写,挣了钱都被忽悠到您那里去了。你说你要那么多钱干嘛?那么多金币放哪?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5-29 08:48
千年等一回: 大哥这些夸奖没有一样和真实的我有关。您才是大学问家,我前些日子还对我女儿说,别想样样都好,那样一样都弄不好,心里却是在说自己。   ...
我说的是真心话,我身边太多读理工科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像老兄这样读这么多文科书籍的。有一个亲戚,也是念核物理的(好像念核物理的特别聪明 ),也喜欢涉略文科的东西,但偏好于字画与文物收藏,还是没有你这样广博。我以前是吃这口饭的,略略多懂一点,有什么稀奇呢?现在连这点都荒疏了,越来越不学无术。
2 回复 小皮狗 2013-5-29 08:56
千年等一回: 我对批评并不这样看,能真的批评你的,还真是要不在乎什么表面上友谊,这和村里无端地说你完全是两回事。你的那个教字的心解真的是好。我觉得没有不妥。   ...
那我就放心了,还是你理解我,我也是用 “心 ” 去批评你的。用  “心” 去教育孩子,孩子才能健康成长。这一点上你做得比我好,是我的榜样。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9:30
徐福男儿: 我说的是真心话,我身边太多读理工科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像老兄这样读这么多文科书籍的。有一个亲戚,也是念核物理的(好像念核物理的特别聪明 ),也喜 ...
其实真的说到中西方教育,说为什么中国的学生在中小学甚至本科都学的好,但到了博士这个水平上反倒不如西方人了?以前说是我们的教育抑制了想象力,没有后劲,其实我最近倒有个新的理解。就是西方语言有个逻辑基础,王东岳称之为逻辑强迫症,而逻辑与哲学相通,哲学是所有自然科学之母。我们中国的教育从来都是讲实用主义,孔子的教育为治国,为修身,总之是为了有用,而哲学是无用之用,它是看似没有任何实际用途,但是看看自然科学有创意的发现,基本都是从哲学的意义上开始思考的,我们只教所谓有用的公式定律,根本不在意去追问它为什么,那怎么能做出一流的工作呢。没有哲学根本的追问,就没有有创意的发现。我记得前一段和一个我们一起打球的中国朋友聊天,他在国内就是研究流体力学的副教授,在美国,日本做过很长时间的博士后研究,我和他探讨流体中大范围湍流结构的突变问题,他的回答让我十分吃惊,说流体力学就是解微分方程的计算,没想过这些大范围的问题,我问他一些这方面与哲学有关的概念,他很茫然。我就觉得这太奇怪了。其实我们学核物理的有个好处,这个我以前到没想到,就是这个学科在上个世纪初走在了自然科学的最前列,很多一流的科学家从事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甚至影响和决定了其它学科的进展。很多理论和思想如果应用到其他领域都是非常好的工作。不过我是半途而废,也不是那个材料。
2 回复 病枕轭 2013-5-29 09:39
小木棍常备~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9:44
病枕轭: 小木棍常备~    
no good.    
2 回复 青莲。 2013-5-29 09:53
电影没看过,不过你的音乐:恩雅的Caribbean Blue 让我想起了MV里小男孩翻书的镜头。
2 回复 小城春秋 2013-5-29 09:54
棒下出孝子,就是这个意思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29 09:58
青莲。: 电影没看过,不过你的音乐:恩雅的Caribbean Blue 让我想起了MV里小男孩翻书的镜头。
青莲是个音乐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9 04: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