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我们为你唱哀歌!

作者:田奟  于 2010-5-6 01: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43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3 个评论)

回复 nika 2010-5-6 04:36
韩寒也就是年少轻狂罢!其实他星味很足,懂得如何炒作
回复 田奟 2010-5-6 06:04
乔雨风: 这样的人,如果真的是忧国忧民,让他从村长干起。take it easy
但贝壳村长他当不上,不够格.
回复 田奟 2010-5-6 06:05
绿绿的地: 谢谢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谢谢你也想说这样的话.
回复 田奟 2010-5-6 06:06
nika: 韩寒也就是年少轻狂罢!其实他星味很足,懂得如何炒作
那是他的强项.
回复 无名侠 2010-5-6 06:31
昨天北京发生一起男子男子当街持刀劫持一名5岁女童事件,据了解,嫌疑人是来京见女网友遭拒后劫持女童。为何残暴的凶手总拿孩子来充当“泄愤”的工具?孩子只是“手无寸铁”的弱势群体,为什么大人营造的社会问题却要让无辜的孩子们去承担?
回复 无名侠 2010-5-6 06:34
 福建南平屠夫医生郑民生被枪决的响声才落,江苏省泰兴市又出现残杀儿童的凶徒。4月29日上午,47岁的泰兴市男子徐玉元手持一柄长约20厘米的匕首闯入泰兴市中心幼儿园小二班教室,捅伤幼师后,便向正在吃早餐的孩子们挥刀砍刺,后被附近民众打倒制服,共有32人在此次血案中受伤,5人死亡。

  郑民生、杨佳、马加爵、熊振林……一系列恶性暴力犯罪以其相似的面目让人们错愕不已:凶手都是普通人,能被推断的杀人动机都是“报复”,手段都特别残忍。舆论把这些凶案称为“一个人的恐怖主义”。这些疯狂滥杀无辜的凶手,是有着凶徒性格的天生恶魔吗?他们到底要报复什么?梳理近期这一系列普通人报复性暴力犯罪,可以得到怎样的解读?

  案件解读

  都是突然“变疯”

  在周围人看来,“湖北随州特大杀人案”凶手熊振林、“湖南安化杀人纵火案”凶手刘爱兵等等,此类凶手都是“突然”起杀机的。他们的手段通常残忍而低劣。斧头、锤子、砍刀……他们操着并不复杂的凶器,指向的往往是与自身并没有利害冲突,更谈不上不共戴天的无辜者,其中不少被害人是亲属,更多的则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们。在全国精神障碍者刑事能力评定大纲课题组成员刘锡伟看来,这些突然“疯了”的凶手,都具有“精神异常”的特征。

  这些凶手滥杀无辜的理由,往往被笼统概括为“报复社会”。社会是什么?他们并不很清楚。他们多是被边缘化的“失败者”。郑民生42岁还是单身;温铁栓娶了个残疾老婆;熊振林因无子,被人私下议论“不是男人”,他与妻子离婚后也未能成功和情人结婚;刘爱兵朋友很少,内心孤僻,无力改变自己的家庭状况……

  有很多理由,却找不到特别突出的一条。所谓报复社会,在这些凶手眼里,并没有落到某些具体的责任人身上,他们自己甚至都没能弄清楚内心黑暗的根源。对于他们来说,记仇已成为习惯。

  此类凶手的社会影响特别恶劣,被“报复”了的社会不愿意看到他们以“精神病”为由苟活性命,其中的大部分,还是被“从重从快”地执行了死刑。他们生得局促,死得同样局促。

  专家观点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

  怨气使人如此烦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一个人的恐怖主义”?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师高山川解释说:“某些屡教不改、极端残忍的犯罪分子有可能属于‘反社会人格’,之所以如此冷血,有可能存在某种至今未探明的神经生理缺陷,但这不是暴力犯罪的主流。”

  高山川说,根据心理咨询和变态心理学的经验分析,实施暴力行为者不仅有个人原因,其家庭教养、经济条件、父母阶层等因素也不容忽视。很多社会问题是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解决不了的,需要政府从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去改善大环境。

  复旦大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分析道,我国收入差距、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的现实,增加了某些底层民众的不平衡感和自卑感,他们的长期压抑如果因为某个突发事件而爆发,就完全有可能转化为对政府部门乃至整个社会的仇恨。“他们徘徊在无能为力却心有不甘、自卑却不能接受现实的矛盾心态中,往往将个人的生活挫折产生的痛苦归咎于社会,容易出现以最简单的暴力方式对其他生活顺意的人们进行痛苦性的报复。如在人群集中区域进行自杀式的杀人案,包括以前在北京、河北、珠海,天津等地开车撞人事件.



  面对这样的社会,我们必须赶紧找出办法,改变现状。全社会必须恢复讲理的风气,首先是最有力量的一方认识到讲理的必要性,愿意不诉诸武力;其次要建立一套规矩,使得通过讲理能解决问题,这需要双方都有彼此尊重的习惯,有遵守法律的意识。

  凤凰卫视评论员梁文道:

  要慎用“社会”这个词

  我觉得在这一系列砍杀幼童的案件中,有一个词我们要特别小心去使用,就是“社会”。什么意思呢?回想一下,这些砍小孩的案子,其实跟前几年我们常听说的另一类案子相关,就是那种在公交车上放炸弹的。这两者相关的地方在哪里?他们都跟那些受害者无仇无怨,没有关系。他们只是选择的行动方式不一样,有的是在公交车上放炸弹,有的是不知道哪天开车去胡乱撞人,现在是砍小孩,但本质是一样的,都被舆论称为“对社会的报复”。可是什么叫做对社会的报复?我觉得这里面有一种危险的信号。

  想想看,这些人大概受过一些冤屈,可能是受过一些上司的气,但这个气为什么不直接往领导、上司身上发呢?大概是因为他除了被领导欺压之外,他还觉得身边很多人让他觉得气结、气闷,而他把所有的人,这些事情总结为一个概念,叫做“社会问题”——这个社会不行了,这个社会在欺压我了,这个社会对我不好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从哲学上说,我们应该避免任何过于空泛的概念,“社会”就是这样一个要避免的概念。你要认清楚,这个老板对我不好,他怎么对我不好?我该怎么处理?那个人对我不好,我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是个别的事,不要把它总结为“一个社会完蛋了,不行,我得对社会报复”。(凤凰)



--------------------------------------------------------------------------------
回复 Lawler 2010-5-6 06:53
redbud: 我觉得,没必要把一个人的观点和一个人联系在一起。
韩寒的有些观点还是很好的,他敢说,这是他的有点。

但是,没必要就因为他敢说,把他推崇到英雄的位置膜拜
说的对。红蕾,总是冷静的,理智的,清醒的!

韩寒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他说的一点道理都没有?
回复 Lawler 2010-5-6 06:55
RNSandi: 刚到网上查了一下韩寒。长得蛮帅的~字写得不怎么样。文章比较与众不同。
跟我同龄,哈哈哈~我希望能有他那么大能耐,引起大伙那么大的反响~~哈哈哈哈~~~
小护士,你在村里引起的反响小么?
回复 田奟 2010-5-6 07:25
无名侠: 昨天北京发生一起男子男子当街持刀劫持一名5岁女童事件,据了解,嫌疑人是来京见女网友遭拒后劫持女童。为何残暴的凶手总拿孩子来充当“泄愤”的工具?孩子只是“
好像这个男子被当街击毙.孩子获救.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0-5-6 07:25
好!支持
回复 田奟 2010-5-6 07:26
无名侠: 昨天北京发生一起男子男子当街持刀劫持一名5岁女童事件,据了解,嫌疑人是来京见女网友遭拒后劫持女童。为何残暴的凶手总拿孩子来充当“泄愤”的工具?孩子只是“
这样的人犯罪,有些人又要归罪于"社会不公".
回复 SirCat 2010-5-6 07:27
顶!
韩寒让咱联想起一个
降生寒窑的公子哥
天生的怨气,
一肚子的不满意
简直一个“牢骚专业户”
但是一点建设性的意见也没有
让人很不齿
呵呵
回复 SirCat 2010-5-6 07:29
顶!
韩寒让咱联想起一个
降生寒窑的公子哥
天生的怨气,
一肚子的不满意
简直一个“牢骚专业户”
但是一点建设性的意见也没有
难怪老美吹捧他!
呵呵
回复 田奟 2010-5-6 07:31
  "在周围人看来,“湖北随州特大杀人案”凶手熊振林、“湖南安化杀人纵火案”凶手刘爱兵等等,此类凶手都是“突然”起杀机的。他们的手段通常残忍而低劣。斧头、锤子、砍刀……他们操着并不复杂的凶器,指向的往往是与自身并没有利害冲突,更谈不上不共戴天的无辜者,其中不少被害人是亲属,更多的则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们。在全国精神障碍者刑事能力评定大纲课题组成员刘锡伟看来,这些突然“疯了”的凶手,都具有“精神异常”的特征。"

如真的是精神异常,那另当别论.管理好精神病也是政府很重要的课题.
回复 SirCat 2010-5-6 07:31
顶!
韩寒让咱联想起一个
降生寒窑的公子哥
天生的怨气,
一肚子的不满意
简直一个“牢骚专业户”
但是一点建设性的意见也没有
难怪老美吹捧他!
呵呵
回复 田奟 2010-5-6 07:32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一个人的恐怖主义”?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师高山川解释说:“某些屡教不改、极端残忍的犯罪分子有可能属于‘反社会人格’,之所以如此冷血,有可能存在某种至今未探明的神经生理缺陷,但这不是暴力犯罪的主流。”

这个分析我赞成.
回复 田奟 2010-5-6 07:34
 " 高山川说,根据心理咨询和变态心理学的经验分析,实施暴力行为者不仅有个人原因,其家庭教养、经济条件、父母阶层等因素也不容忽视。很多社会问题是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解决不了的,需要政府从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去改善大环境。"

各个环节都要改善,美国出了这样的事,也是这个调.
回复 田奟 2010-5-6 07:40
  要慎用“社会”这个词

  我觉得在这一系列砍杀幼童的案件中,有一个词我们要特别小心去使用,就是“社会”。什么意思呢?回想一下,这些砍小孩的案子,其实跟前几年我们常听说的另一类案子相关,就是那种在公交车上放炸弹的。这两者相关的地方在哪里?他们都跟那些受害者无仇无怨,没有关系。他们只是选择的行动方式不一样,有的是在公交车上放炸弹,有的是不知道哪天开车去胡乱撞人,现在是砍小孩,但本质是一样的,都被舆论称为“对社会的报复”。可是什么叫做对社会的报复?我觉得这里面有一种危险的信号。

  想想看,这些人大概受过一些冤屈,可能是受过一些上司的气,但这个气为什么不直接往领导、上司身上发呢?大概是因为他除了被领导欺压之外,他还觉得身边很多人让他觉得气结、气闷,而他把所有的人,这些事情总结为一个概念,叫做“社会问题”——这个社会不行了,这个社会在欺压我了,这个社会对我不好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从哲学上说,我们应该避免任何过于空泛的概念,“社会”就是这样一个要避免的概念。你要认清楚,这个老板对我不好,他怎么对我不好?我该怎么处理?那个人对我不好,我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是个别的事,不要把它总结为“一个社会完蛋了,不行,我得对社会报复.

这个提法我非常赞成.个人事件,从这个个体找原因,总结出来,加以纠正.空洞的提社会的责任,在没有共性的犯罪情况下,这个提法于事无补.还造成犯罪分子心安理得.
回复 田奟 2010-5-6 07:40
无名侠:  福建南平屠夫医生郑民生被枪决的响声才落,江苏省泰兴市又出现残杀儿童的凶徒。4月29日上午,47岁的泰兴市男子徐玉元手持一柄长约20厘米的匕首闯入泰兴市中心
谢谢你的引用.
回复 无名侠 2010-5-6 08:35
SirCat: 顶!
韩寒让咱联想起一个
降生寒窑的公子哥
天生的怨气,
一肚子的不满意
简直一个“牢骚专业户”
但是一点建设性的意见也没有
让人很不齿
呵呵
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6 09: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