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诗词 - 为 Pengl兄捧场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1-9-13 22:3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诗词书画|已有41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11-9-14 23:28
woodchen88: 男儿格律诗功底深厚,佩服!    

不过对这平仄的讲究俺要说几句胡话。俺总觉得这平仄对诗的阴阳顿挫固然有利,但对现代人来说太繁琐,不利于大多数人的 ...
赞同:当佳句巧思和平仄相撞时,平仄应让路。
我认为,言之有物诗和意境优美是最基本的,在此基础上再推敲平仄。如果两者皆美那是最好不过,如果功力不够,就先保最基本的吧。徐福男儿的格律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让我们慢慢了解和提高,然后达到意境格律的高度美丽。
1 回复 jc0473 2011-9-15 03:12
姐妹篇,诗词渊。
1 回复 woodchen88 2011-9-15 11:45
徐福男儿: 木兄所见甚是,各尽所能,各擅所长,才见得百花齐放。
哈哈。。。   
1 回复 woodchen88 2011-9-15 11:46
雪的烟花: 赞同:当佳句巧思和平仄相撞时,平仄应让路。
我认为,言之有物诗和意境优美是最基本的,在此基础上再推敲平仄。如果两者皆美那是最好不过,如果功力不够 ...
烟花加油!   
1 回复 枫树下 2011-9-16 08:57
既然要写旧体诗,就得按旧体诗的规矩来。我觉得,韵脚须按韵谱,句内的平仄可适当根据现代读音做些融通。用新韵的,注明即可。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9-16 10:15
雪的烟花: 再来说说我的想法:我认为,言之有物和意境优美是最基本的,在此基础上再推敲平仄。如果两者皆美那是最好不过,如果功力不够,就先保最基本的吧。徐福男儿的格律 ...
完全同意你的想法,其实格律诗只是古典文学中的一种形式,如果觉得意境优美,但是与平仄又扞格不合,干脆就撇开平仄,写古诗也可以呀,中国古代的诗体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长短句等等,都可以学着写,不是一定要拘泥在格律诗的。我只是说如果确实对格律诗有兴趣,那最好是按着规矩来。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诗的时代,尤其不是古诗的时代了,我们大家聚集在古韵诗社,也只不过是发思古之幽情,感慨“古调虽自好,今人多不弹”而已。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9-16 10:19
枫树下: 既然要写旧体诗,就得按旧体诗的规矩来。我觉得,韵脚须按韵谱,句内的平仄可适当根据现代读音做些融通。用新韵的,注明即可。
枫兄所言极是。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11-9-16 10:42
徐福男儿: 完全同意你的想法,其实格律诗只是古典文学中的一种形式,如果觉得意境优美,但是与平仄又扞格不合,干脆就撇开平仄,写古诗也可以呀,中国古代的诗体有四言、五 ...
明白你说的。如果有人喜欢就多注重,不喜欢了解一些也是好的。你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探讨的机会,我非常赞同,所以也在慢慢学习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9-16 12:39
雪的烟花: 明白你说的。如果有人喜欢就多注重,不喜欢了解一些也是好的。你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探讨的机会,我非常赞同,所以也在慢慢学习
多谢烟花的赞同。
1 回复 孤舟独钓 2011-9-17 04:50
完全同意枫树下,徐福男儿两位的观点。毕竟格律诗词早有定格,要玩这游戏,就得接受这游戏的规则。如果不想受平仄的束缚,大可不必冠上律,绝,如梦令,满江红等之类的头衔,只写上题目就好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9-17 21:30
孤舟独钓: 完全同意枫树下,徐福男儿两位的观点。毕竟格律诗词早有定格,要玩这游戏,就得接受这游戏的规则。如果不想受平仄的束缚,大可不必冠上律,绝,如梦令,满江红等 ...
多谢孤舟兄鼓励。希望大家都能理解这种想法。
1 回复 周蓉蓉 2011-9-18 07:25
我觉得既然是学写格律诗,最好还是遵守规则。不怕一时疏忽出律,经内行指点,就有提高。对韵律烂熟后,为某一句千古难得的佳句,忽略一下也无防。初学最好严一点。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9-18 08:39
周蓉蓉: 我觉得既然是学写格律诗,最好还是遵守规则。不怕一时疏忽出律,经内行指点,就有提高。对韵律烂熟后,为某一句千古难得的佳句,忽略一下也无防。初学最好严一点 ...
谢谢你的评论。你的意见是内行之言。
1 回复 周蓉蓉 2011-9-18 08:44
徐福男儿: 谢谢你的评论。你的意见是内行之言。
我也是初学写两句顺口溜。初学者的一点肤浅看法。
1 回复 小城春秋 2011-10-6 02:16
版主无疑精通诗词韵律,此文颇有功力,于学诗者大有补益。严格讲,写诗不是很容易的,写好诗更不容易,除了平仄对仗,更要营求意境。只是,在贝壳村里,大家把写诗“贝壳”化了
其实,在这里所谓写诗,都是闹着玩儿的,不大认真。而且越不认真,越有读者同好捧场凑趣。认真在这里吟上几首格律严谨,韵脚整齐的诗,反倒不会有人看,说你这个不押韵了吧?您还得解释为什么这么用,然后,大家就会说“高深”,然后就会曲高和寡,就成了自吟自唱了。
由于现代语音的变迁,普通话里入音的消失,写古诗的市场变小了,当然在古汉语的的专业里,这还是一门必须的技巧。从传承文化的角度,也应该保留唐诗宋词的风采。
我本人进了贝壳以后,基本上在打油,借了牌子,也是往里面装油。有点时间上来凑趣,那里还推敲词句,更不会去查什么平仄,比偷懒还要恶劣,都是即兴而为,写过就忘,完全不是做学问应有的态度。唯有一点,就是轻松乐和。想来,多数朋友都是这种心态,诗社才会这么热闹。
在下收藏了您的大作,慢慢学习。不过,对于大家在诗社里“打油”,请您不要失望。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10-7 13:58
小城春秋: 版主无疑精通诗词韵律,此文颇有功力,于学诗者大有补益。严格讲,写诗不是很容易的,写好诗更不容易,除了平仄对仗,更要营求意境。只是,在贝壳村里,大家把写 ...
难得城兄如此论,高山流水遇知音。我也只是初学,不过记着老师的教诲,从声律入手,不敢放肆。再则我文思鲁钝,天分不高,守格律稍严格一点,反能遮盖些意境的平淡。村里诗友天分高者极多,不愿受格律束缚也是情理之中。我今后当同大家一起玩儿,一起乐呵,断不再提那些不识趣的话题。谢谢城兄的点拨,茅塞顿开。
1 回复 小城春秋 2011-10-7 21:55
徐福男儿: 难得城兄如此论,高山流水遇知音。我也只是初学,不过记着老师的教诲,从声律入手,不敢放肆。再则我文思鲁钝,天分不高,守格律稍严格一点,反能遮盖些意境的平 ...
好气度!赞!
这些知识能在村里普及一下,也是好事。只是这里没那么专业,索性入乡随俗,打油也有乐子滴。偶尔来篇佳作,自有“识货”的人捧场。所谓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齐聚一堂,俗中有雅,雅不厌俗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1-10-7 22:02
小城春秋: 好气度!赞!
这些知识能在村里普及一下,也是好事。只是这里没那么专业,索性入乡随俗,打油也有乐子滴。偶尔来篇佳作,自有“识货”的人捧场。所谓阳春 ...
城兄说的是,谨记在心。
1 回复 小城春秋 2011-10-7 22:13
徐福男儿: 城兄说的是,谨记在心。
客气了!祝您在村里玩得高兴!
1 回复 shen fuen 2011-10-16 21:57
五绝 平韵仄声
情多知己远,平韵到秋天。春去无踪影,仄声叹少年。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5 0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