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一)——有这个可能吗?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2-27 07: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0评论

关键词:全盘西化, 重建, 中国传统文化, 迷思与清醒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5页,点击查看原文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0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28 03:26
shen fuen: 中华的文化底蕴,源远流长。众所周知,追述到西周时期,现在的朝鲜韩国是西周灭商后的一个箕氏侯国,被称为高句丽。唐代中国是中国的鼎盛时期,是当时的超级大国 ...
石头大哥提到 " 但是先秦文化是百家争鸣的,是民主的.", 确实如此. 可惜许多人并没有把古人的书分开阶段来看,来剖析,简单地一揽子兜,统称为中国文化. 这种做法本身违背了对几千年历史应该细部分析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赞一下石头大哥.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28 03:43
千年等一回: 五四时的口号是救亡运动。如果不向西方学习,我们就到了灭亡的地步。问题是如何学,学习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从农耕文明到商工文明转型的四条不同的途径:英国自发 ...
这一段写得太好了,大赞!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2-28 08:08
徐福男儿: 多谢Aboriginal兄到访。看过兄参与的锵锵三人行讨论,对兄的渊博与深刻极为折服。我以为对传统文化的去芜存菁工作,当以历史的眼光去切入,两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不 ...
徐福兄谬赞了,我非常同意兄台关于用历史的眼光切入传统文化的观点。关于文化反思,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方面,涉及到语言文字文学艺术伦理制度道德框架等很多领域,所以需要思索反思的地方很多。我觉得关于传统思想、民族性格与民族心理这些地方可能是需要比较多关注的地方。思想主要是诸子百家思想,这些思想对中华民族的民族心理和民族性格到底产生了积极的因素也产生了消极的因素。我觉得一个民族的人的共有的特点是民族文化在人身上的映射,如兄台所说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两千多年人的特点也在变化。打个比方,战国时期是不分文臣武将的,都是文能治国、武能定邦,管仲,一代名相,箭术无双。但是后来开始有所划分,再后来文人的形象就是手无缚鸡之力,武人就是莽夫的代名词。所以人的特点变化可能也是可以考虑的因素。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8 08:27
徐福男儿: 村姑好!我这个不是重量级,是一块砖头,抛出来希望引得大批美玉的指点,包括村姑的意见。
我说是的,就是的 。唉,可惜俺书读少了,只有一些自己的体会,没有理论作依托啊~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8 08:41
徐福男儿: 当然好啊!村姑给出了一个提纲,我们就照着提纲来讨论啦!
我觉得中国文化这样的笼统概念首先要进行厘清,分层次。就我所能看到的,至少我们要讲官场文化和民间文化分开。说老实话,我对中国文化喜爱的地方主要是其艺术传统,青铜器,玉器,瓷器,绘画,书法,还有一些民间的东西,这些东西当然不能扔。咱们先从好东西开始吧。
2 回复 三Y老豆 2013-2-28 08:50
这个题目确实很大
从去印度取经到清人入关,到学德学日学美,咱只是感觉中国人像水,一定要用器具盛才成型,注入圆桶成圆形,灌入方盒就成矩形。这也许就是中国文化熏陶的结果吧。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2-28 08:52
小皮狗: 哈哈,土著兄冒个泡泡,就那么五彩,真有趣,小皮狗就喜欢好玩滴。昨晚深夜读了您的评论,很有启发。您的从人性为本的基本出发点而探讨和重建的观点,是值得提倡 ...
呵呵,筱君过奖了,就再冒个泡。我觉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实我觉得国家的产生是人类的悲哀),其思想领域应该是具有很强的独立性,这可能也是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原因之一。后来独立性越来越少,和政治的瓜葛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成了政治的附庸和奴隶,所以如何过滤政治因素,特权因素,不平等因素也是一个问题。
再者就是传统思想中的哲学因素很重,而科学因素很少。打个比方,儒家的经典课本《大学》中给儒生设计了一条人生之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就先不反思,没有公正的法律作保障,很难找到反思平台。格物和求知的含义最接近,朱熹说了格物,大儒王阳明就去格,王阳明精通三家又是个军事家,应该说是牛人,他找了棵竹子相面,格了几天几夜,没格出来,病了,后来他开始怀疑朱熹,最后修行到花开见佛明心见性的路子上。如果采用科学思维,用仪器分析一下竹子的成分,结构,材质,可能就会格出很多东西。但是我觉得这条人生之路的指导思想应该说有很广的励志普适性。所以如果把这些思想的哲学因素提取出来,加入科学、平等的元素,也许比照搬西方模式更适合国人。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8 09:00
dwqdaniel: 村姑说的对,看了许多的回帖,空话太多,到底哪些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哪些是糟粕,不妨具体地摆出来讨论一下。 ...
谢谢你有同感。对,都是空对空地在谈。我已经开始了,请查看。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8 09:28
小皮狗: 再次佩服千年君对中国现代史和共产国际革命过程的熟知。在此,有两点我想补充一下,也许也能够有助于从多方位思考问题:1. 共产党是在试行城市和在知识精英中发 ...
您的这两点说得都很好。我觉得共产党夺取政权有其必然性,早期的共产党人也有很多精英分子是抱着对理想的追求加入共产党的。问题是共产党依靠的工农阶级本身就很愚昧,他们对私有财产,对平等自由法律理性这些现代思想理念根本就不了解,许多进了城的将军们脑子里还是三国水浒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思想。后来从共和走到专制,我个人认为仍然是我们大众文化血液中顽固的封建思想没有得到彻底的启蒙的原因。今天我们民主人士常有个误区,就是把中国的错误比如文革一般都推给某个人,或者只推给共产党。我却觉得是整个民族的错误。比如腐败问题,我觉得腐败不是某个官员的问题,是全民都在腐败。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腐败温床。我觉得鲁迅是对的,他常常把焦点不是放在那个悲惨事件本身,他常常让我们看到导致这个悲惨事件的整体国民心态。我难以想象,在一个全民封建等级思想下建立一个平等民主的制度有何用处。在一个认同关系的社会,法制如何执行。在一个甘愿被奴役,又想奴役他人的社会,自由对他们来说还有意义吗?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28 09:47
千年等一回: 您的这两点说得都很好。我觉得共产党夺取政权有其必然性,早期的共产党人也有很多精英分子是抱着对理想的追求加入共产党的。问题是共产党依靠的工农阶级本身就很 ...
千年君果然深刻思考能力过人。一次又一次令人信服。如君所言:“全民封建等级思想下建立一个平等民主的制度有何用处”?不仅如此,也很难想象建得起一个真正的清明民主制度。但民主制度是可以改变全民封建等级思想的,只要假以时日而已。台湾和香港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台湾刚刚开始实行选举制的民主制度时,也是举步维艰,所以才出现陈水扁这样的大贪腐的总统,就像一个政治笑话一般。但终究因为有在野党和言论自由的监督,还是把陈水扁关进了监狱,而且台湾的政治也趋于成熟和民主。而正好相反,本来相对与台湾先前更加民主自由的香港,由于共产党的强势干预,反而使现在香港陷入了民众对独裁的忧虑和人心不稳。。。所以制度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28 09:59
Aboriginal: 呵呵,筱君过奖了,就再冒个泡。我觉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实我觉得国家的产生是人类的悲哀),其思想领域应该是具有很强的独立性,这可能也是战国时期百家争鸣 ...
哈哈哈哈,您的这个泡泡冒得太好玩了,您就只管逗小皮狗开心吧,把我笑得眼泪水都出来了。我现在正好下班,我要在开车的时候,先想想我今天格什么比较有趣,等回到家,再向您汇报我格出的结果。。。     
2 回复 dwqdaniel 2013-2-28 10:12
无为村姑: 我觉得中国文化这样的笼统概念首先要进行厘清,分层次。就我所能看到的,至少我们要讲官场文化和民间文化分开。说老实话,我对中国文化喜爱的地方主要是其艺术传 ...
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必须厘清,如果说语言文字,建筑外观,服饰造型,音乐舞蹈,饮食习惯,宗教礼仪等等,我们把他称之为民族的传统文化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把哲学,数学,道德认知,价值观,逻辑学,自然科学,也认为有自己的民族特色或叫传统特色加以保持,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些是没有国界的。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8 11:11
小皮狗: 千年君果然深刻思考能力过人。一次又一次令人信服。如君所言:“全民封建等级思想下建立一个平等民主的制度有何用处”?不仅如此,也很难想象建得起一个真正的清 ...
皮狗君不能老是这样夸我的。这样的话我会被惯坏了。世界上是没有不犯错误的人。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8 11:13
dwqdaniel: 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必须厘清,如果说语言文字,建筑外观,服饰造型,音乐舞蹈,饮食习惯,宗教礼仪等等,我们把他称之为民族的传统文化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
就是这个意思,要弄清楚,弄清楚~呵呵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17
千年等一回: 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讨论西化问题的现实意义所在。我认为中国选择了俄国共产主义专制道路有几个原因:1。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但袁世凯,张勋的复辟帝制与世界 ...
我想再补充几条千年兄所说的原因:第一,中国选择走俄国的共产主义专制道路,是俄国共产党竭力推动的结果,从共产国际派军事代表开始,到苏联在日本战败后支持中共抢占地盘,展开内战,在在体现苏联的推手,也就是国际共产主义的扩张。第二,日本侵华战争,打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给了共产党可趁之机。中国共产党当时只不过是共产国际的一个小卒子,与其说是它选择共产主义,还不如说是苏联让这些傀儡选择共产主义。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24
dwqdaniel: 谢谢阿哥提供这个讨论的机会 ,我想多说几句,“全盘西化”这个口号之所以受了不少的批评,引起了不少的辩论,恐怕还是因为这个名词的确不免有一点不太准 ...
全盘二字不能准确反映西化的性质,似乎已达共识,既然不够精确,就当另觅更准确的概念,比如先贤曾经提出“充分世界化”,就全面得多。
承继2000年西方文明,更加笼而通之,似为不妥。西方现代民主自由观念的发轫,亦不满千年。2000年的承继,在于哪些方面?兄弟能具体言之么?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24
猪扒戒:       深刻全面。原想着啥时候写这样的一篇文章,现在看来没有开题的必要了。谢谢。
欢迎八戒兄赐教,我是抛砖引玉。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25
猪扒戒:    占两个位先。
奉两杯茶先。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26
tangremax: 文化的承传和发展:兄弟的考虑也是国人100多年来几代人的思考和追求。本人也往往深陷其中而不得解,只有埋头去读死书而已。。。 ...
这个问题,思考的时候经常纠结,很痛苦的。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30
Aboriginal: 我能体会到打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情,我觉得对传统文化,比如说对待儒家的一些理论,如果从重新诠释与发展的角度来传承也许是可选途径。比如四维八德还 ...
土著兄提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观点,即“重建”中华文化的问题,彻底抛弃是容易的,省力的,但是有害。重建是艰难的,辛苦的,但是有益。凡我热爱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激发起重建中华文化的使命感,为此尽一份绵薄。
1 ...45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7 1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