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一)——有这个可能吗?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2-27 07: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0评论

关键词:全盘西化, 重建, 中国传统文化, 迷思与清醒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6页,点击查看原文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0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2 回复 猪扒戒 2013-2-28 14:32
徐福男儿: 欢迎八戒兄赐教,我是抛砖引玉。
不敢不敢,老兄这次开题特别好,我看回帖也还都挺认真。还有的说回头想想再跟贴,就跟踪他们,不他们的想法写出来。再把较长的,半成文的, 比较有见地的跟贴汇到原文当中,当今的看法也就七七八八了。期待啊。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36
Aboriginal: 徐福兄谬赞了,我非常同意兄台关于用历史的眼光切入传统文化的观点。关于文化反思,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方面,涉及到语言文字文学艺术伦理制度道德框架等很多领域 ...
土著兄所言极是。两千多年的传统,从萌芽,到成长,到成熟,到衰老,变化很大很多,一言以蔽之曰“传统”,过于笼统,还是要做细部分析,方能成就整体的把握。我自知学问不够,但欲勉力一试。后面几篇续文,还祈土著兄多加批点。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41
无为村姑: 我觉得中国文化这样的笼统概念首先要进行厘清,分层次。就我所能看到的,至少我们要讲官场文化和民间文化分开。说老实话,我对中国文化喜爱的地方主要是其艺术传 ...
瞧,村姑已经看到很多好东西啦! 艺术、绘画、书法等等视觉文化,与西方完全不同,但同样给人以享受,而且并列于西方艺术,才显出世界文化的多彩。其中的美学观念和哲学内涵,体现的是中国传统的思维,套一句时髦的话,还是有很多正能量的。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2-28 14:42
三Y老豆: 这个题目确实很大
从去印度取经到清人入关,到学德学日学美,咱只是感觉中国人像水,一定要用器具盛才成型,注入圆桶成圆形,灌入方盒就成矩形。这也许就 ...
老豆兄这个比喻用得好!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28 15:14
Aboriginal: 呵呵,筱君过奖了,就再冒个泡。我觉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实我觉得国家的产生是人类的悲哀),其思想领域应该是具有很强的独立性,这可能也是战国时期百家争鸣 ...
我 ”格“出一点想法,换一种轻松话题,也许明天或后天贴一篇,所以到时请土著君赐教笑一笑。。。   
2 回复 dwqdaniel 2013-2-28 22:56
徐福男儿: 全盘二字不能准确反映西化的性质,似乎已达共识,既然不够精确,就当另觅更准确的概念,比如先贤曾经提出“充分世界化”,就全面得多。
承继2000年西方文明,更 ...
所谓的“全盘西化”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是统治者用来忽悠老百姓的。所谓的西方,包括欧洲,美洲,欧洲又可以分为英法德等诸多国家,美洲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等,这些西方国家自己都各有各的特征,即使仅说政治法律制度,美国的制度就与英国的不同;英国的又与法国不同;法国又不同于德国,如此等等,他们自己都做不到百分之百的一模一样,更何况我们中国人呢?因此,我们学习西方的同时,大可不必担心会全盘西化,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我们中国人还保持着用筷子吃饭的习惯,我们就做不到全盘西化。
否定了全盘,并不等于就可以否定西化。对于中国的老百姓,统治者为了自身的统治利益,一味地丑化“全盘”,目的就是为了阻止西化,而且是阻止了西方的普世价值观,阻止了提倡平等,自由,法制和民主的现代文明理念进入中国,他们阻止了人家西方文化里的精华。你一说西化,他们就给你加上个“全盘”来,然后就扯出“全盘西化”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你一说民主,他们就给你分出个“西方”来,然后就扯出“西方民主”是不符合我国情的。你一说自由,他们就给你套着个“绝对”来,然后就扯出“绝对自由”在世界上是没有的,所以说,中国的统治阶级设置的这个逻辑陷阱很管用的,一部分国人确实是被吓到了,也被搞糊涂了。什么“全盘西化”,其实就是反民主反现代文明的大帽子而已。
只要对中华民族有好处,有利于国家进步,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改善,西化有什么不好?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因为所谓的“全盘西化”,几十年就成了发达国家。现在,人们所关注的“全盘西化”仅仅是指政治体制方面的变化,至于文化风俗方面,变与不变都无妨,你的文章里提到了日本,你没有指出日本的政治体制有别于西方,就说明你承认日本的政治体制的确是全盘西化的,对吧?西化就是现代化,是指民主政治,一人一票,分权制衡,自由竞争,早已不是西方专利,而是人类文明的一般特征。现在以反对西化来反对文明,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至于说应该不应该传承西方文化,我们已经在默默地(也许是好不情愿地) 接受西方文化的文明理念,比如我们自动或者被迫地废除了我们的许多传统宝贝,比如:八股文,小脚,太监,姨太太,五世同居的大家庭,贞节牌坊,地狱活现的监狱,廷杖,板子夹棍子的法廷等等。同时,我们还在大大地享受西方的文明成果,开的是西方发明的汽车,坐的是西方发明的飞机,开大会穿的是西装,手里拿的是西方发明的手机,看的是西方发明的电视,用的是西方发明的电脑、互联网。。。写到这里,我不禁在想:我们中国人可以全面照抄人家西方的科技文明,为什么社会管理不能西化?那也是人类精英理论与实践的精华嘛。
2 回复 dwqdaniel 2013-2-28 23:01
无为村姑: 就是这个意思,要弄清楚,弄清楚~呵呵
人们所关注的“全盘西化”仅仅是指政治体制方面的变化,至于文化风俗方面,变与不变都无妨。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3-1 01:46
徐福男儿: 土著兄提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观点,即“重建”中华文化的问题,彻底抛弃是容易的,省力的,但是有害。重建是艰难的,辛苦的,但是有益。凡我热爱中国的知识分子, ...
徐福兄对于文化使命感的拳拳之心,土著深为敬服。我想这种观点可能兄台以前也曾考虑过,如兄台所说,传统文化的状态并不是一直这么不堪。中国古人是很聪明智慧的,古代哲学中也孕育了很多科学的萌芽。但是后来哲学与科学的渐行渐远,结果哲学的研究对象越来越集中与对人和社会的研究,对于自然只满足于感知和体悟,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没有哲学的思考与指导而止步于经验科学,两者没有均衡发展,所以才造成近代科技的落后,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历史的原因。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3-1 02:14
小皮狗: 哈哈哈哈,您的这个泡泡冒得太好玩了,您就只管逗小皮狗开心吧,把我笑得眼泪水都出来了。我现在正好下班,我要在开车的时候,先想想我今天格什么比较有趣,等回 ...
呵呵,期待拜读筱君的穷竹之理。在这个泡泡旁边再冒个小泡泡,其实我觉得朱熹、王阳明这两位真都是“圣贤”之人。说到圣贤,这个概念应该比较早,好象诗经里就说过:秩秩大猷,圣人莫之。说白了就是说,规则要靠圣人制订,小民们要好好遵守就可以了。圣人嘛就是要用来崇拜的,要叩拜的,不可怀疑的。不过圣贤之所以成为圣贤,因为他们很聪明,总是说一些五迷三道的东西,朱熹说格物,但他不说怎么格,我估计他也搞不清楚,儒生只好去自己打坐,格出来格不出来是你自己的事情,格不出来说明你悟性不够,结果出来一个王阳明不信邪的,格不出来,但他又说不出朱熹错在哪里,因为这不象做实验,数据不对现象就出不来。结果他就搞了另外一套格物理论,于是成了另一位圣人。如果王阳明学过数理化,可能中国历史就要改写了。
抛开积极的因素,我觉得中国的一些传统思想的一个特点是你很难通过实证去怀疑推翻之,所以经久不衰,后代的思想家只是对其不断扩充,在这个体系的框架上加些自己的想法,而很难用否定与颠覆的方法去对这种理论进行发展。再加上政治的因素,里面的束缚人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了。
2 回复 小皮狗 2013-3-1 03:30
Aboriginal: 呵呵,期待拜读筱君的穷竹之理。在这个泡泡旁边再冒个小泡泡,其实我觉得朱熹、王阳明这两位真都是“圣贤”之人。说到圣贤,这个概念应该比较早,好象诗经里就说 ...
真有趣啊,我今天睡了个懒觉,现在正在喝咖啡,随手翻阅杜维明先生的《人性与自我修养》一书。您的泡泡随着一阵春风吹落在我的书页上,荡漾起悠游思绪:
王阳明的四句名言中有关格物是这样说的:“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可见这里的格物和良知均为精神层面的东西,是对人类经过修养而达到的境界定义。
东方哲学的高度涵盖,落实到具体层面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其表现之一就是中国文化的内容。(不包含统治者刻意曲解的企图奴役百姓思想的部分)如果我们把这些繁杂的理论加以提炼精简,实际上应该先从东方哲学的精髓中去认知:1, 阴阳两极的对立和互根 2. 阴阳对立中的平衡。 而这两点的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律又是以 天人合一,也就是顺应大自然作为基础思想的。而这种基于大自然运行规律而延伸出来的“ 道”,是有合理性的,即使西方科学的昌明,也还是无法脱离这种运行的规律。而我们人类只不过是大自然中的一个部分,当然也就被纳入一起运行。我们滋生的思想和文化也是脱离不了特点生活的环境,所以您的结语中讲到的“中国的一些传统思想的一个特点是你很难去怀疑推翻之,所以经久不衰。”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觉得土著君能够领悟得如此深刻,那可不是一般人的悟性。
只不过东方的哲学和文化包括王阳明等等思想家,和西方的理性思维的科学成果,就像东西方两极阴阳世界,各自有着自己的特点和光辉,无需变成一极世界,那就不符合大自然的对立而又平衡的规律了。
哈哈,小嘴巴口干舌燥的,我去找一杯水喝。。。      
2 回复 LUG 2013-3-1 08:01
学自已喜欢的。
2 回复 亦云 2013-3-1 09:00
根据本人亲身经历和体会,日本成功的原因可以归结为:


用 从大唐时期学到的中华文明精髓  齐家

+

用 从西方学的民主法制  治国

Read more: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一)——有这个可能吗? - 徐福男儿的日志 - 贝壳村
2 回复 亦云 2013-3-1 09:02
台湾 也可作为大陆的一面镜子,同一个民族,同一个国家,1949年至今的林林总总 导致了 如今的 差别。

若大陆真能走台湾的民主法制道路的话,13亿人 幸甚!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3-1 10:07
小皮狗: 真有趣啊,我今天睡了个懒觉,现在正在喝咖啡,随手翻阅杜维明先生的《人性与自我修养》一书。您的泡泡随着一阵春风吹落在我的书页上,荡漾起悠游思绪:
王阳明 ...
筱君又给我扣高帽子了   杜维明是当代大儒,不过很惭愧我没读过他的书,刚才考古了一下他的观点,他好象是在试图把儒学中的道德理性,人文关怀和入世精神提取出来以同步于时代发展,并且和其他文化进行对话,寻求其在世界范围的普适性。有时间会去读一下他的书。不过他是立足于儒学,更注重儒学的个人修养和社会功能。我们谈论的应该比他更广泛一些 ,还有就是我觉得包括儒家在内的诸子百家的哲学思想的位置可能需要重新定位,并且其与科学之间的关系也需重新密切起来。
筱君所说提炼的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啊,尤其“只不过东方的哲学和文化包括王阳明等等思想家,和西方的理性思维的科学成果,就像东西方两极阴阳世界,各自有着自己的特点和光辉,无需变成一极世界,那就不符合大自然的对立而又平衡的规律了。”这段,大赞!   
2 回复 smith_h2 2013-3-1 12:44
福兄的好文!!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3 09:25
先鲜花,这个我得夜深人静的时候仔细读读,如果过了今晚我没来评论,请回复我的这个留言,并问,你啥时候来读啊?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3 16:27
握紧手支持!并摇动着手说:徐福大哥,嫩咋像俺肚里的蛔虫涅,把俺想说的没说的,想到的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没想到但是想说的,全说了啊!!    鼎鼎鼎~~~~大鼎~~~~收藏以供他日研读。谢谢分享!
2 回复 mayimayi 2013-3-4 01:43
反思中国传统文化
社会才能进步
2 回复 前兆 2013-3-5 04:03
XXX 教授提倡的”全盘西化“仅限于政治制度,而不是传统文化。     
2 回复 越湖 2013-4-3 12:10
说得好啊。庄子嘲笑邯郸学步之人与徐老师的想法是一样的呢。
我以为,没有信仰或没有敬畏是现代人的通病。所谓现实不是不好,只是光看前面三尺不够。
1 ...456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