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故事 :印第安纳琼斯与盗宝贼

作者:白露为霜  于 2012-3-13 12: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围炉话史|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57评论

关键词:哈佛, 福格艺术博物, 敦煌, 华尔纳, 印第安纳·琼斯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03:02
liuxiaoyu: 那一夜,我在旅馆里翻来覆去睡不着。好容易睡着了又做了个怪梦。我梦见几经漂流,几经磨难的敦煌壁画又回到了莫高窟。不但回去了,而且被重新贴回洞壁,完好如初 ...
谢谢留言。
国内盗墓贼,文物贩子非常猖獗,从故宫发生的盗窃案就可以看出。把东西交在这些人手里真的不放心。
放在哈佛,它也跑不了,以后再要也不迟。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03:02
putongren10: mm,你好有才华,


上长照片吧?
谢谢美言。
1 回复 翰山 2012-3-14 07:38
白露为霜: 印第安纳·琼斯是Harrison Ford 主演的。共有4集。以寻宝,历险,拯救世界为主线。应该是男孩爱看的。
嗯,可能男孩子喜欢,我不太喜欢。肯定看过,Harrison Ford戴个大草帽的那个。比较闹。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07:43
翰山: 嗯,可能男孩子喜欢,我不太喜欢。肯定看过,Harrison Ford戴个大草帽的那个。比较闹。
可能男孩子喜欢.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08:38
穿鞋的蜻蜓: Well said.
谢谢留言。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08:41
徐福男儿: 去看过武则天的墓,墓道前长长两排石翁仲,都没有头,是文革时被红卫兵砍了。再想起大英博物馆等西方博物馆里当宝贝一样供着,让人参观的中国文物,心里五味杂陈 ...
现在时兴坼了真古董造假古董。开发一处毁掉一处。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09:14
fanlaifuqu: 都是水!
H2O!哈哈!
放在哪里都是人类的遗产!
got it. that's a good one.
1 回复 看得开 2012-3-14 09:41
谢谢你分享!我今天刚好在波士顿, 中午2时后赶快跑去看了敦煌壁画. 唉~~~~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10:09
看得开: 谢谢你分享!我今天刚好在波士顿, 中午2时后赶快跑去看了敦煌壁画. 唉~~~~
看来真的不能在网上瞎编故事。不然要给戳穿的。
1 回复 Cateye 2012-3-14 11:28
但愿国宝能早日返回家园。
1 回复 泥马 2012-3-14 18:48
我发表一个不同意见:文物是国家和民族发展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珍贵遗产,简单地用哪里条件最好就放哪里是不对的。如果这个原则成立,世界各国各民族,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遗产岂不是都要集中放在最发达的国家了吗?
过去中国军阀混战,国力衰落,对文物没有很好保护,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悲哀的一页,也就是在国破山河碎的年代里,外国探险家和文物窃贼才得以盗走中华民族的文物。现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保护文物的条件,如果是为了保护文物为目的,哈佛应该可以归还中国的敦煌文物。但事实确是没有,不仅哈佛没有,大英帝国博物馆里的大量包括中国文物在内的世界各国文物都没有归还。显然,所谓保护文物只是浮云之说,真实的目的还是占有,包括占有从别国盗来的文物。这个问题也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涉及不少国家的被盗文物。最近的还有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从战败国缴获或作为战利品拿走的文物和艺术精品,有归还的要求,但也难以实现。
大概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一下难以妥善解决。但是,我不赞成为盗取别国文物寻找借口或者以哈佛条件好就可以盗取和占有中国敦煌文物。我认为,如果真是以保护文物为目的,就应该提出保护文物的场馆技术条件,在确保达到技术条件情况下,归还从敦煌盗取的文物。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4 21:40
泥马: 我发表一个不同意见:文物是国家和民族发展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珍贵遗产,简单地用哪里条件最好就放哪里是不对的。如果这个原则成立,世界各国各民族,特别是欠发 ...
谢谢留言。我本人支持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追讨敦煌文物。我也觉得只要中国自己用全力一定能要回来的(用民间的力量是不够的)。但我不觉得是很着急的事,在哈佛它跑不了。
美国人拒还的理由主要有两点:1)剥走壁画是经过当时敦煌管事的人王道士的同意;2)美国人付给王道士一笔钱(有收据)所以这算是买卖,而不是盗取得。
当然这些理由并不能成立。王道士并非正式管理人员,没人任命他。他对敦煌文物无权买卖。这些都可以到法庭上去争辩。
1 回复 泥马 2012-3-15 02:24
谢谢理解。我清楚,文物的事情是很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美国博物馆里外国文物还不算多,大英帝国博物馆里几乎都是从世界各地抢来盗来的文物遗产,但也无法解决。俄罗斯也有很多二战从德国缴获抢走的艺术珍品,德国也要不回来。
中国被外国盗抢的文物也很难要回来,有少量是海外华人富豪在拍卖会上买下捐给中国故宫等博物馆,或被大公司高价购回。
1 回复 麦燕萍 2012-3-15 07:10
多谢介绍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5 09:17
麦燕萍: 多谢介绍
敦煌文物最多的地方是大英博物馆。光斯坦因就取走佛经数千卷,多数藏于大英。不过我上次去的时候没看见。
1 回复 泥马 2012-3-16 06:02
白露为霜: 敦煌文物最多的地方是大英博物馆。光斯坦因就取走佛经数千卷,多数藏于大英。不过我上次去的时候没看见。
今年年初去伦敦参观了大英博物馆,中国的文物很多,还有就是埃及的文物多而且个头大(石雕和木乃伊等)占地面积大。中国的明清瓷器品种多质量也好,崭新亮闪闪的。看见有唐三彩雕塑,但没看见有敦煌壁画。
1 回复 看得开 2012-3-16 09:44
白露为霜: 看来真的不能在网上瞎编故事。不然要给戳穿的。
当然, 其实我去过才知道Sackler 博物馆的西方艺术品是在四楼, 而你写三楼是办公楼. 中午2时刚好有一个tour. 为吋一个半小时非常好的讲解. 博物馆四楼的西方艺术品其中有一幅是克洛德·莫奈(法語:Claude Monet)印象派的油畫, 及一楼的现代艺术品其中有一幅是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抽象表現主義的油畫, 看了只能拿震撼来形容.     再次谢谢你分享!
1 回复 Giada 2012-3-17 13:39
这个不好说,要说当时大概还真的就是要保护文物的意思。当然物归原主是最好的结果,但是,国家要是总是不稳定,战乱,文革,什么白匪再流窜,碰到手里有权有枪但没文化的,这些文物不就毁了?周口店的北京猿人头盖骨是一例,北京的城墙是另一例。都说英国人不要脸,抢劫来的东西堂而皇之地摆在英国博物馆里展出,但人家说了,这些文物要不是在英国,早就毁了。是不是也有点儿道理呢?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3-18 01:47
Giada: 这个不好说,要说当时大概还真的就是要保护文物的意思。当然物归原主是最好的结果,但是,国家要是总是不稳定,战乱,文革,什么白匪再流窜,碰到手里有权有枪但 ...
谢谢留言。现在国内文物贩子,盗墓贼很猖獗,故宫都能偷。先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好好保护已有的文物,再谈发掘新的遗址或追讨国外的文物。
1 回复 Giada 2012-3-18 11:56
白露为霜: 谢谢留言。现在国内文物贩子,盗墓贼很猖獗,故宫都能偷。先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好好保护已有的文物,再谈发掘新的遗址或追讨国外的文物。
是啊,主要是国人要一定有保护文物的意识,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这样再去把国外的东西追回来,估计到时候别人也乐意归还。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