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是世界第一吗?从PISA考试谈起

作者:白露为霜  于 2013-12-29 21: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教书育人|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99评论

关键词:中国教育, 美国教育, PISA考试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5

支持
2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9 个评论)

1 回复 霜天红叶 2013-12-30 15:04
上海的高考取分比其他地区要低很多!
美国的考试以多选题为主,所以很机械,掌握了技巧,很容易考。所以考医师执照要考实践,很多人就输在这个考试上,
好文!谢谢分享!
2 回复 mwmblinds 2013-12-30 15:12
很喜欢您的教育专题,收益良多,前年小儿想去美国爬藤,就常看您的推文,但孩子不谙中文,只好作罢。幸好有4个录取,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美国哥大,后去了Princeton。老大在Melbourne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拥有纽约,Hongkong 和澳洲牌照,服务于美国顶尖法律公司。当孩子还在小学阶段,我们完全信任此地的教育方式,从来不给他们压力,不上补习班,后来连中文也不去了,因为他们不愿意。小学4年级之前,尽量参加各种体育活动,sleeping party,与当地孩子完全融合,下课之后还在学校玩1 小时不到,满头大汗,小脸红红回家,那种幸福感,孩子现在还说感谢我们,让他们与当地孩子一样玩得自由自在,高个健康,不戴眼镜,情商很好,一直是学校里的头,高三时,每周必去同学的18岁party,自己的party亦是。
我们当初去国,一个很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全不同于中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您的提问,答案似乎明了。
2 回复 mwmblinds 2013-12-30 16:15
西方的教育方法好坏不说,讲一个小儿6年级的故事;他的老师是一位退休校长,经验丰富,但跟我儿子关系之好,在国内是不可能的,当他课上讲错时,刚开始小儿会举手指出,下课后,他对我儿子说,你以后不要在课上指出,暗示一下,我再将之改成问题,问同学错在那里。简单的问题,不会叫我儿子回答,只有当大家都回答不出后,才让我儿子回答,这样让其他孩子都有兴趣参与讨论。一次,小儿答不出问题,他高兴得抚掌大笑,你也有答不了的问题呀。那种平等,那种风趣,对孩子的成长极为有利。儿子考进名校全额奖,他先去帮我们了解该校情况,这种氛围,孩子想不出色都难。至于考试成绩,我们从来都不看重,只要尽力即可,没有压力,成绩更好。
1 回复 qxw66 2013-12-30 16:44
白露为霜: 中国和美国在国际奥数比赛名次差不多。在过去10年,中国级别上是1-2名。美国是第2-3名。

http://www.imo-official.org/results.aspx

美国大学最高级别的数学比 ...
我不是特别清楚美国在国际奥数中华裔的比例。华裔平均成绩,智力比白人高很多,但最顶尖的是有你说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因为白人虽然平均的不行,可能顶尖的却不逊色。但不能忽视的另一点可能更重要,就是真正要出人头地,光智力是不够的,而文化上,背景上华裔处于弱势。
2 回复 ryu 2013-12-30 16:52
精彩。
只是,考试岂是学生的最终的目的。
2 回复 ryu 2013-12-30 17:00
白露为霜: 很好的问题。
1) 我觉得用功本生并不会导致创造力退化。中国式的死记硬背,标准答案等做法才是抹杀创造力的元凶。
2) 如果美国本土的人才不缺的确留给外国人(中 ...
如果中国机会多,从中国来美的人就会减少...
那个“如果”让人消沉。
1 回复 看得开 2013-12-30 18:04
Rafting: 很好思考的文章。加州由于教师工会的功劳,教育每况日下。但工会政治势力太大,改革无望。
同意.
1 回复 看得开 2013-12-30 18:06
qxw66: 最顶尖的学生,则美国学生更强?奥林匹克美国名次不行,其中成绩可以的还是华裔。东亚人智商高是事实。美国人不行就贬低考试使情况恶化。还有,教师不是靠本事, ...
华裔美国人也是美国人吧?
1 回复 看得开 2013-12-30 18:10
真言: 取决于教育的最终目的。中国人做事情是条块分割的。学生努力,考试出成绩,老师拿奖金,学校交差。每一部分做得好但失去了整体。教育是培养人的。教育是否成功看 ...
同意. 据维基百科解释,“教育”一词的英文字彙 educate 或 education 来源于拉丁语 ēducātiō,意思是“养育、抚养”之意。很奇怪,这个词的意思丝毫未触及如今大多数中国人所理解的 “教育”的本质,也未提及教学与核心课程的学习、学科考试,当然更没有提到知识的复习与作业。但,它却点明了教育的核心目的,即养育子女,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取得成功。而中文里的“教育”二字都是会意字,「教」字从攴(pū)从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声部。「攴」的篆体字形是用手持杖或执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妇女生孩子。上为「母」字及头上的装饰,下为倒着的「子」字。从汉字造字之初就说明了,教育是一种暴力强制训导.
1 回复 看得开 2013-12-30 18:10
sousuo: 其实教育是对一般人而言,能让多数人在社会上有谋生能力即可,天才从来不是教育的结果。

所以,不扼杀天才的教育,便是说的过去的教育。 ...
同意.
2 回复 青果 2013-12-30 21:07
从你的叙述来看美国和澳洲的教育状况基本相似。如果十年前澳洲教育界对中国中小学教育质量还抱有质疑的话,现在早已疑虑尽除。个人认为改进的话有两个方向:

一是 bottom up, 由下往上,教育社会象中国家长一样的全民参与,首先要提高的是家长自身的教育素质,把对体育竞赛的投入转到学习上,减少对社会福利的依赖,提高自身知识素养等等,当然这种改变见效很慢。

二是 top down, 由上往下,由政府部门推出鼓励竞争的行政模式,比如政府的精英中学就是一例,尽管亚裔家长的出发点是为了用公立学校的资金来获取私立学校的教学质量,但客观结果是带动了至少10%的教学领域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当然避免恶性竞争是另外一个话题)。前两年政府还顶着教师工会的各种压力,勇敢地在教育部的网站推出了各校教学质量排名表。我没有具体的数据来显示这种改革对教育质量的提高,但砸烂大锅饭至少会让一些偷懒的教师有所收敛,让校长们更重视召集优秀教师。

女儿小学时,我发现她上课没有课本,每天老师发一点少得可怜的资料。当我比较教育局发布的教学大纲时发现老师对每一个 syllabus 只是象蜻蜓点水似的点几下,缺少系统的启发和引导,很是可怕。那时因为补习班很贵,我就对照教学大纲自己搜集补习资料,安排每天不超过半小时的功课,在考试前半年送进了补习班,还允许她不完成补习班里重复式的题海功课。对于语言学习我也走过好多弯路,教小女儿时就轻松得多了。

我把中国式的教育比作“拿来主义”,着重摄取定论定理以及应用。我把外国式的教育比作“创造主义”,鼓励学生 thinking outside of box。完美的教育是两者并存。当今知识爆炸,中国式的教育比例应该上升,踩在前人的肩膀上毕竟比较高些。

在此谢谢白露提纲挈领,这是很重要的论题。你看我回帖长篇大论的可真要定下心来写博文就做不到娓娓道来。搜集材料,整理格式很费时间和精力的。谢谢了,也祝你新年愉快,万事如意!大宝小宝心想事成!

要死,写了嘎希度  
2 回复 青果 2013-12-30 21:36
ryu: 精彩。
只是,考试岂是学生的最终的目的。
整体基础教育的基准是教学大纲,考试是测量学生对大纲的掌握程度。考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找出弱点来改进提高。
由考试引起的社会问题不是手段本身,而是社会该如何看待考试结果。本来只是学习能力的测试,后来被错误的理解成了对学生各项能力甚至品德的解读。这才是导致学生害怕考试的原因。社会只有摘掉这副变色眼镜,孩子的学习才能学得轻松。
哈,一家之言。
1 回复 tsueict 2013-12-30 22:39
白露为霜: 是。改变美国文化很难,但有些事学校还是可以做的。给学习好的学生更多表扬奖励等等。
是. They should and can do. Some professional-athletics-producing colleges have such trend at hands to response the public 'pressure' already.   
A valuable writing related to a prime subject for all of us today and our children tomorrow.
Most of distinguished comments and responses are coming from individual experienced parents with excellent academic backgrounds and successful professional careers. Like to read some other different(?) opinions from students themselves 'here' and 'there' and some educators engaged in education as LZ  白露为霜 do.
2 回复 sousuo 2013-12-30 23:10
白露为霜: 如果以不扼杀天才作为标准,中国式教育是不达标的。中国考试教育扼杀了太多的天才了。
应试教育是扼杀天才的有效办法。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24
霜天红叶: 上海的高考取分比其他地区要低很多!
美国的考试以多选题为主,所以很机械,掌握了技巧,很容易考。所以考医师执照要考实践,很多人就输在这个考试上,
好文!谢 ...
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富裕地区文科外语好,穷的地区抓数理化比较有效果。看来“富学文,穷学理”是有道理的。
谢谢留言。新年快乐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30
mwmblinds: 很喜欢您的教育专题,收益良多,前年小儿想去美国爬藤,就常看您的推文,但孩子不谙中文,只好作罢。幸好有4个录取,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美国哥大,后去了Princ ...
很高兴你喜欢。写这类的文章读的人不是很多(似乎有相对固定的读者),但如果对某些人有些帮助,那就够了。
我们这代人出国很多是为了孩子,我也很感激美国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爱之深才会恨其不足。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30
mwmblinds: 很喜欢您的教育专题,收益良多,前年小儿想去美国爬藤,就常看您的推文,但孩子不谙中文,只好作罢。幸好有4个录取,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美国哥大,后去了Princ ...
小儿子还在普林斯顿?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34
mwmblinds: 西方的教育方法好坏不说,讲一个小儿6年级的故事;他的老师是一位退休校长,经验丰富,但跟我儿子关系之好,在国内是不可能的,当他课上讲错时,刚开始小儿会举 ...
小孩在成长过程中一两位好老师会有很大受益。大宝小宝在小学是考上所谓“天才班”(GATE),虽然只有4,5年级两年,对她们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在阅读写作上。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48
qxw66: 我不是特别清楚美国在国际奥数中华裔的比例。华裔平均成绩,智力比白人高很多,但最顶尖的是有你说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因为白人虽然平均的不行,可能顶尖的却不 ...
美国国际奥数队一般都会有一两个华裔。他们也是层层选拔的(AMC,AMIE,USAMO等),但美国没有奥数的风气,学生靠自己的兴趣准备。USAMO成绩最好的几十个学生被邀请参加MOP,一个暑期训练营,最好选出最好6个参加国际奥数。
同中国相比,美国奥数队员集训时间短,也没有不上课了专攻奥数之类。所以成绩到第二三名是很不错的(多数时间排在中国,俄国之后)。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50
ryu: 精彩。
只是,考试岂是学生的最终的目的。
考试是用来检查学习的成果,不是最终目的。但如果考试一直有问题,也许应该进行调整了。这也是PISA的目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