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英雄:谁是离诺贝尔奖最近的华人?

作者:白露为霜  于 2014-3-8 04:2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教书育人|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53评论

关键词:诺贝尔奖, 物理, 斯坦福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4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3-9 00:14
十路: 不少的中国留学生在搞 nano science & technology, quantum computing, DNA computing 等, 倒是感觉这些新的跨学科的应用科学还是有可能得诺奖的。 是的, 时
百花齐放才有希望。
3 回复 前兆 2014-3-10 11:10
白露为霜: 你说的问题在人文科学方面比较严重。物理这样的学科中国也应该没有禁区,还是得不了奖。
------ 物理这样的学科中国也应该没有禁区------
同样有禁区!亲身经历!
3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3-10 11:41
前兆: ------ 物理这样的学科中国也应该没有禁区------
同样有禁区!亲身经历!
知道以前搞过批判爱因斯坦相当论之类。现在还有这种禁区?
3 回复 前兆 2014-3-10 11:53
白露为霜: 知道以前搞过批判爱因斯坦相当论之类。现在还有这种禁区?
我指的是“地震预报的唯象物理学”。原因是:它是由中国人创建的!中科院地球物理所的研究员称:这项成果应该可以获得XXXX.
4 回复 standingOC 2014-3-11 11:39
张首晟是很牛的。我的一个同学去他那儿做博士后,就已经超牛了,深感张首晟超超牛。他们做的拓扑绝缘体是理论凝聚态物理里比较难的课题。这个领域里世界上的顶尖人物有二三十人,张首晟最年轻的一伙,地位上属于那里的末流。国内把他请回去做科学界超超牛。由于年轻,回去转向材料还是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的。
拓扑绝缘体讲的是多体问题中的强关联问题。历史上这个领域里的人物有五六个得诺奖了。其中两个是开创性的,其它是因为在其他领域的理论或实验上的应用,并以更不着边的理由而得奖。这五六个里面有两个,一位华裔都有超过一半的贡献,但是得奖没份。所以,张首晟回国希望大些。
多体问题涉及粒子是宏观量10**23,与之对应的是基本粒子中的少体问题。caltech的费曼给出解题的思路,但只是在少体和关联较小以及相互作用较弱时,才能得出有效的近似。除了基本粒子,就是化学上用得比较顺,常规材料上也行。
在液氦超流问题上,问题较难,但意义不大。第二类高温超导出来后,强关联问题才广泛开展起来。拓扑绝缘体是用来解释高温超导的一种理论工具。这就是为什么说他是做材料研究的了。向材料靠好拿钱,工作好开展。说超导材料,DOE给几十上千万不眨眼。说强关联理论,NSF就几万。差别大着呢。
所以说,张首晟很牛。但即使拓扑绝缘体得奖,也轮不到张首晟。他回国,换换思路,倒有可能干出一番大事来。他可是倾国资助的四位海外科学家之一!
3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3-11 11:55
standingOC: 张首晟是很牛的。我的一个同学去他那儿做博士后,就已经超牛了,深感张首晟超超牛。他们做的拓扑绝缘体是理论凝聚态物理里比较难的课题。这个领域里世界上的顶尖
你看来是内行。
我作为观众,只管给华人加油就是了。不过我不赞同他回国,可能钱会多谢,头衔大些,国内的环境你是知道的,大染缸。
2 回复 standingOC 2014-3-12 03:44
白露为霜: 你看来是内行。
我作为观众,只管给华人加油就是了。不过我不赞同他回国,可能钱会多谢,头衔大些,国内的环境你是知道的,大染缸。
嘿嘿,我也是解费曼图的。只不过他们做的是强关联体系的基态,我是做电子材料的激发态。都很有意思。

他回国是有super power 的。想象以下,你有一个思路,几百上千个科学家帮你完善。那是怎样一种气势!而且不花你自己的钱!大海航行靠舵手啊!他生活不缺钱,儿子上MIT,万事无忧,大展宏图。

另外,你家二丫可以关注一下拓扑绝缘体。从数学的角度来解决,会是突破性的。只可惜数学家对我们的题目都嗤之以鼻。等我们做出来了,整理出新的数学方向,又会被一顿贬。唉!
4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3-12 04:08
standingOC: 嘿嘿,我也是解费曼图的。只不过他们做的是强关联体系的基态,我是做电子材料的激发态。都很有意思。

他回国是有super power 的。想象以下,你有一个思路,几百
我家丫头还嫩。大学里上过拓朴学,问她“学这有啥用处?”她说没啥用处。
2 回复 ChineseInvest88 2014-3-19 10:48
咬咬牙读完了!偶还是蒙差差,唉文理真不是一家的事
4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4-2 07:39
ChineseInvest88: 咬咬牙读完了!偶还是蒙差差,唉文理真不是一家的事
文科生?
5 回复 ChineseInvest88 2014-4-2 08:38
白露为霜: 文科生?
是的,管理,商只要小学4年级的数学水平!
3 回复 qxw66 2017-12-15 02:13
白露为霜: 作为观众我们为华人鼓劲,决定权在瑞典科学院。
瑞典科学院如果公平,杨的规范场早应该获奖了
4 回复 琴瑟 2017-12-20 00:43
白露为霜: 你就乱猜吧。
我猜的是化学家呢!
123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6 2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