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很俗,很奴才

作者:翰山随笔  于 2012-1-16 06: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36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2

高兴

感动

同情
2

搞笑
1

难过

拍砖
11

支持
3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6 个评论)

2 回复 布衣人 2012-1-16 07:59
翰山: 那错也在小姑娘。去面试,哪有说面试官有错的?闻所未闻?!
美国的公司对派出的面试官有严格的要求,决不会涉及性别、年龄,种族,政治等的问题,更不允许使用对有人身攻击的用语。居然当面说出'你使我身上一阵阵发冷。。。',並配以夸张的表情,不可思议。可以提高到違法提告高度了,面试官回公司可能要丢饭碗。我也不认为在中国这是很一般的情况。

刘莉莉的应骋在电视节目上,主持人更应注意言行举止。应聘者可以不被聘,再找另一家,但对面试官的攻击性言行必须反击。这是人格的尊严,与面试成否无关。面试官错是肯定的,若刘莉莉忍受了,那是弱者的无奈或是奴性了。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08
keaz: 那就是错在她不知道自己会比面试她的人还行,所以别人说好失望好失望嘛!
美国也有一些类似的节目包括象Donald Trump的The Apprentice之类的。可以是很mean的int ...
同意,Donald Trump何许人也?对节目设计的批评也是可以的。目前的舆论,我以为也就是一个同情弱者的表现。但是平心而论,那些评委的指责,包括她的站相,如果不是过于苛刻,都是成立的。你去面试,你的服装打扮姿态就是第一印象,如果不好,马上丢分,甚至出局,这是常识。

我还是要重申,老板永远不会有错的。我参加过好多面试,我根本不能想我的老板应该怎样,就像李开复说的,有什么管理经验?老板可能是任何人。你去了之后,不能适应,就出局。

至于过程当中有不尊重人的地方等等,那是素质问题。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09
布衣人: 美国的公司对派出的面试官有严格的要求,决不会涉及性别、年龄,种族,政治等的问题,更不允许使用对有人身攻击的用语。例如,'你使我身上一阵阵发冷',並配以夸 ...
完全同意。我的文章只说大的方面,没有涉及这些细节。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10
豆豆豆: 我觉得最先的错误在于--英雄双行体,刘利利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选了个大家都不了解的话题聊,后面的“中国”等系列问题都是这一问题引发的。
完全同意。再加上一些人,素质不够。所以,我把责任放在刘莉莉那边。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12
豆豆豆: 事实是不是她真的比面试她的人还行,而是她选了一个只有少数人知道的英雄双行题的话题来面试,这是不智慧的。至少贝壳村里一大半不知道英雄双行体。
贝壳村99%的人不知道。其实她要是真用这个的话,她可以很婉转的说出来,让人家佩服。比如说,我研究莎士比亚的。。诗,这个题目涉及的人很少,先给人台阶下。她是有点把别人当傻瓜,别人就要证明,我不是傻瓜,你是。这就是全过程。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14
豆豆豆: 我感觉“我们这儿”是指演播现场, 不是指中国的意思。
这点,主持人是在挑错了,而且语言不圆满。比如,说 祖国 ,好像也比较牵强。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25
豆豆豆: 确实是这样!刘利利是事端的挑起者。但主持人确实缺少主持大局的能力, 不应该让自己和整个现场如此失态!
同意。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27
豆豆豆: 咱们的看法一样。女孩子太不成熟。如果一般人去面试, 一定想着找一个大家熟悉而喜欢的话题聊
我们的看法完全一致。两方,有一方比较成熟,就不会发生。可以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这又是中国人的老传统,国外,国内一个样。
2 回复 老君岩 2012-1-16 08:35
翰山: 文章说:“我的看法”
就是对看法提点意见嘛。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8:47
老君岩: 就是对看法提点意见嘛。
没看到你的意见呀?哦,你是说,我的这个只是一种说法,不一定有代表性,是吗?也许。我的看法是,国内人也发飙,国外人,也发飙。一点小事,什么奴才呀,这个那个的,无限上纲,还是文革余毒。你说是吗?
2 回复 布衣人 2012-1-16 08:53
豆豆豆: 我觉得最先的错误在于--英雄双行体,刘利利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选了个大家都不了解的话题聊,后面的“中国”等系列问题都是这一问题引发的。
我有多次被面试与面试人家的经验,面试官{特别是人事部门的) 与应聘者的专业知识不一致是普遍现象。例如问我做过的科研,我如实表达,面试官根本不懂,连这专业用词也没听到过,但总是非常仔细非常礼貌地倾听。决不会由于自已的不懂而心怀不滿,说出 '你使我身上一阵阵发凉。。。。'之类的莫名其妙的言语。
我在面试人家时,遇到不懂时,反而会更有兴趣询问。这是人之常情。
2 回复 yulinw 2012-1-16 08:56
   好文一篇。不甘心先做出奴像谁招你呢~~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9:03
布衣人: 我有多次被面试与面试人家的经验,面试官{特别是人事部门的) 与应聘者的专业知识不一致是普遍现象。例如问我做过的科研,我如实表达,面试官根本不懂,连这专业用 ...
这个同意。这些人是修养不够,换个场合,他们也是这么说。比较这些节目(跟美国学到节目,包括超女),普遍比美国的差。修养问题,文化问题。
2 回复 keaz 2012-1-16 09:05
豆豆豆: 事实是不是她真的比面试她的人还行,而是她选了一个只有少数人知道的英雄双行题的话题来面试,这是不智慧的。至少贝壳村里一大半不知道英雄双行体。
拿台上12位老板再加一个主持来和一个24岁的小姑娘比学识经验+情商,有啥好比的?但是偏偏这次台上我就是觉得刘俐俐哪方面都表现得比那主持人,包括一些老板要好。要把错归到英雄二行体上实在是太牵强。
面试的人问你啥是比亚?她回答英雄双行体,她没炫耀的意思,观众在那时也没觉得主持人笨呀,我也没觉得主持人笨呀,因为我也不懂啊,观众也不懂啊,更别说当时台上的那12个人也没一个懂的呀,这全中国也没几个能因为谁不懂这英雄二行体而取笑谁呀,这怎么就伤了主持人的自尊了哇? 怎么就成了导火线了啦?刘俐俐应该审时度势的选择答案来回答,这样不用伤了气氛,那不就更可笑了?
2 回复 keaz 2012-1-16 09:22
翰山: 同意,Donald Trump何许人也?对节目设计的批评也是可以的。目前的舆论,我以为也就是一个同情弱者的表现。但是平心而论,那些评委的指责,包括她的站相,如果不 ...
刘俐俐硬要揪她的问题也就是在情商上的修炼,即便如此24岁的她能在场上hold得住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这节目时间那么短,你试试要场上多给些时间,也不一定她的情商能让她在场上的12位中争取支持票,翻盘也不一定的呢,哈哈。
2 回复 hr8888hr 2012-1-16 09:33
仗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劉什麼的是怎麼回事?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9:37
keaz: 刘俐俐硬要揪她的问题也就是在情商上的修炼,即便如此24岁的她能在场上hold得住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这节目时间那么短,你试试要场上多给些时间,也 ...
同意,她的临场发挥不必对手差,其实比对手强,几次都是噎得对手没话说。她够犀利,反应迅速。但是不够成熟,她不是在辩论,是在面试。

其实,一场面试,面试者和被面试者,在较量谁能控制局面,遗憾的是,双方谁也没能控制局面,最后就导致了争论。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9:38
yulinw:    好文一篇。不甘心先做出奴像谁招你呢~~
真荣幸呀,好不容易得到姐姐的好评!好评如潮!!!
2 回复 翰山 2012-1-16 09:42
hr8888hr: 仗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劉什麼的是怎麼回事?
一个国内电视台面试的节目,出了个故事,于是国内国外就开始炒。反正小护士早就说过,“闲着也是闲着”,炒吧!有的把它上升到奴才的层面,有的上升到制度的层面。我这个属于觉悟不高的,就事论事说说。
2 回复 lzh112 2012-1-16 10:10
都是个案,怎么都概括到“中国人” 的高度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0 21: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