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民主,质疑自由

作者:翰山随笔  于 2012-5-28 05: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9评论

关键词:自由, 民主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3

拍砖
4

支持
3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9 个评论)

2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8 08:58
wcat: 我是说民主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埃及的选举,希特勒的上台,还有陈水扁等。
但同时,健全真实的民主也有修正民意决定的可能,这是专制所不具备的。
2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8 09:03
wcat: 这也说明对民主可以有不同的解释或实现的方法。如果让全世界来投票吃饭该用什么,那用筷子的可能会输。难道让他们都放下筷子改用刀叉? ...
以筷子做为实例这样用下去就不那么恰当了。前面的道理其实与筷子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用什么工具吃饭是个人取舍,不需要全社会统一意志的,所以不在需要民主决定的范围之内。
3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05
tangremax: 恰恰是专制蔑视民生。
堂叔不要急,民主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不是目的。在社会进步的同时,一定会越来越民主,同意吗?
2 回复 晓临 2012-5-28 09:10
人間的盒子:   
翰山近来太累了,需要轻松一下,所以跟他开开玩笑。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10
凉泉居士: 但同时,健全真实的民主也有修正民意决定的可能,这是专制所不具备的。
关于专制与民主,

奴隶社会的专制优于原始社会的民主;
资本主义的民主优于封建社会的专制。

抽象的来说,目前美国的民主也优于中国的民主,所以,如果中国具备美国的国力条件,也希望具备美国的民主。但是目前,要慢慢来,不能一定认为中国的制度就劣于美国。抽象的比较没有意义。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12
蓝天绿地: 翰山海归当中央党校讲师吧?说得很好,学习了!翰山是村里的才子呀。
好主意,我以为也可以。还有共产主义课程,回头慢慢讲。   正好跟习副主席合拍。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12
玉面狐: 的确。民主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活着,人只有在活着的情况下才有追求民主的欲望和可能。
抓住了要点。
3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5-28 09:14
tangremax: 如此,民主=万劫不复。
那是你站的角度问题,道理一样。
2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5-28 09:14
晓临: 翰山近来太累了,需要轻松一下,所以跟他开开玩笑。
估计他没笑。
3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5-28 09:17
翰山: 好主意,我以为也可以。还有共产主义课程,回头慢慢讲。    正好跟习副主席合拍。
分门别类,讲讲,我可以提高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19
晓临: 我有这样的说法:人活着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寻找活着的目的。
这是我年轻的时候想的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如果要是说:人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是不是境界太低了?是不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了?是不是和我们的为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而奋斗对立了?

后来在联共(布)党史(署名,斯大林)里找到了答案:
人类活着的目的是为了人类活着和活得(包括繁衍和发展)更好。

这样就理通了,这样,个人的献身和贡献就有合理性了。这样就可以知道,既然人活着是为了活着,为什么还要以生命去抢救落水儿童了?!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22
蓝天绿地: 分门别类,讲讲,我可以提高
那是一个大题目,慢慢讲。我的文章,大都是这样讨论中慢慢形成的。今天这个是个回帖,昨天写了一个 质疑道德 的文章,用了也就十分钟,加上今天这篇,就 质疑了 道德,民主与自由。慢慢来。
3 回复 雪的烟花 2012-5-28 09:24
送花, 支持质疑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09:26
雪的烟花: 送花, 支持质疑
我这不是质疑,我这篇文章是定论。不同意见要以这个为基准,向右看齐。这是明摆着的事实和理论。

不同者,大多是不懂,有些是无视。但不会有人能辩倒这里的观点。
2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8 09:33
翰山: 关于专制与民主,

奴隶社会的专制优于原始社会的民主;
资本主义的民主优于封建社会的专制。

抽象的来说,目前美国的民主也优于中国的民主,所以,如果中国具 ...
你说的原始社会大概是指氏族文明时期,那时候还没有国家的概念,没有社会制度的形成,不管是父系还是母系,都是氏族家长决定制,并不是你说的民主理念和实践;你说的奴隶社会,应该是君主文明时期,那是有了领土和国家的概念,是一个维系氏族和谐并存的制度,维持不住时便是战乱,同样不是民主制度。如今的共产党专政,不过是集权专制而已,并没有摆脱专制制度,也谈不上是民主。不仅全社会没有民主,连党内都没有民主。只要是专制,就已经否定了社会人人的平等权利,中国的制度已经落后或者劣与美国的制度,还用在比较其他的制度优劣吗?

至于说到适合民主的国力条件,美国建国二百多年,有多少年里的国力条件胜过现在的中国了?还有,很多国力比中国差的国家已经有健全公平的民主制度了,这又如何解释?再说了,国力条件要达到什么水平才能实行民主?有硬性指标吗?如果有的话为什么一定是这个标准?你依据什么决定的,又是依据什么来衡量的?这些问题事实上都是无法明确回答的,也就是说中国可以有永恒的理由不实行民主。
2 回复 tangremax 2012-5-28 09:34
人間的盒子: 那是你站的角度问题,道理一样。
甚慰
2 回复 tangremax 2012-5-28 09:39
去台湾感受一下,就知道为什么台湾人民拒不接纳大陆。
2 回复 wcat 2012-5-28 09:52
凉泉居士: 以筷子做为实例这样用下去就不那么恰当了。前面的道理其实与筷子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用什么工具吃饭是个人取舍,不需要全社会统一意志的,所以不在需要民主决定的 ...
那少数人是应该服从大多数人,哪怕是牺牲了少数人的利益,对吧?
2 回复 翰山 2012-5-28 10:01
凉泉居士: 你说的原始社会大概是指氏族文明时期,那时候还没有国家的概念,没有社会制度的形成,不管是父系还是母系,都是氏族家长决定制,并不是你说的民主理念和实践;你 ...
如果你说,美国的民主优于中国,我同意。
如果你说,今天就把中国变成美国这样的民主社会,而且就国家目前的运行和发展没有影响,或只有正面的影响,我也同意。

可是事实上,不可能。为什么,这些制度的建立有它的历史性。

美国都是些英国的囚犯,移民到这里,从第一天起,就是松散的,然后是按照民主的程序逐渐加入极权的因素,越来越极权(先有各州,再有联邦),英国就不同,现在还有国王。

中国,原来是封建社会,两千年的中央极权,尽管目前比以前民主多了,封建的因素仍然在社会中延续,起着重要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中国的民主发展要符合中国的国情。现在的政治制度如果适应于中国的发展,就应该保留;如有小的不适应,就要变革;如有大的不适应,可能就要革命 --- 那就是中国人民的不幸。
2 回复 Cateye 2012-5-28 10:14
玉面狐: 的确。民主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活着,人只有在活着的情况下才有追求民主的欲望和可能。
对,都是活着,狐狸吃肉,兔子吃草,你不能逼着兔子吃肉对不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6 18: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