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大师王阳明如何启蒙明治维新前的日本人 ZT

作者:小皮狗  于 2014-12-21 10: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漫游历史书|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5评论

关键词:启蒙, 文明与爱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回复 ryu 2014-12-21 22:23
似一直有些担心 皮狗:文兄的爱心与现实相处似会令文兄受伤。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00:37
千年等一回: 还没读先献花。
谢谢千年君的一贯信任,你的每一朵献花都是对我的温暖鼓励~~   
回复 沁霈 2014-12-22 00:37
我也没读呢(晚上来读),先献花,赶紧!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00:38
丹橘: 很有意义的辩论。
谢谢你的到访和关注。也希望听到你的声音和参与~~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00:41
ryu: 兴孔学 不知可以兴民族还是兴官臣。
那么,R兄你的看法是如何的呢?比较有兴趣先听听他人的独特想法。。。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00:47
ryu: 似一直有些担心 皮狗:文兄的爱心与现实相处似会令文兄受伤。
谢谢关心。受伤难免,但吾心赤诚,自能洒脱淡定。。。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00:49
沁霈: 我也没读呢(晚上来读),先献花,赶紧!
谢谢沁霈君的一向热心支持,总是让我很感动。不急不急~~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4-12-22 03:26
读了这篇很有深度的研究文章,学习到的很多。以前不知道王阳明对日本的影响这么深远。也看了你和丹兄的讨论,丹兄很认同日本的西化,我写的那篇黑船事件日志也是觉得日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因为对西方文明的认同。日本历史上一直在以中国文化为老师,一直到王阳明,我觉得王阳明所谓的圣人修为和心学这些学说仍然没有摆脱中国儒释道的传统。这和西方思想还是有很大不同。很难想象日本能够通过实践王阳明的学说和启蒙走上西方文明的道路,相反,我倒觉得兰学是日本西化的开始,西化从来不会是自愿的,常常是被强迫的,不得不的结果。我个人认为西方文明是比中华文明高一个形态的文明,(这话真的要挨砖头的),这是因为西方文明承载的理念更人性化更有生命力,也会成为未来人类文明的基础。我总体上是认同丹兄的话。当然中国文化中有好的东西,有西方文明缺陷的东西,可以补充进来,但西方现代文明的状况,很多方面都是中国在模仿和学习的,要想赶到前面,当然要把现代西方这些好东西学到手才能超越。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09:01
千年等一回: 读了这篇很有深度的研究文章,学习到的很多。以前不知道王阳明对日本的影响这么深远。也看了你和丹兄的讨论,丹兄很认同日本的西化,我写的那篇黑船事件日志也是
谢谢千年君的长长留言。您愿意花出这么多时间来赏读小文,我真是感激在心。记得我们的相识也是从您的《世界观》一文的讨论开始。我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真理和道的追寻和兴趣不减,我相信我们对真理的认同,就如对普世价值的接受一样,是一致的,没有歧义的。但我们站在的角度和方位不同,看问题和思考的方法和风格也有很大差别,我觉得这是好事情。就像东西方文明和文化一样,它们是在相互制衡中发展,在矛盾之中交融,在对立之中互相吸引。。。很难用好与坏,先进与落后去定论。中国儒释道的传统对西方人不合适,但对东方人是否就比较容易接受呢?有其特定的积极作用呢,还是有一定的探讨空间的。再说中国文化部分有些被统治者利用和强调的一些学说,与远古的先贤思想家的初衷和原旨也有很多悖论,需要厘清的东西也不少。但我比较喜欢采取相对保守的态度,要对五四运动,共产党对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 “ 不破不立” 的激进做法需要反省和谨慎。同理,对西方文化采纳和引进上也要有所选择。这样做反而可以少走弯路。再说,日本是一个将本国文化和历史保存得最好,同时又引进西方民主制度和价值观最成功的例子,当然在这一点上,也要感激美国人在二战中保留京都和奈良的模范风范,二战后又在日本强力推行全民教育的高瞻远瞩。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4-12-22 12:54
小皮狗: 谢谢千年君的长长留言。您愿意花出这么多时间来赏读小文,我真是感激在心。记得我们的相识也是从您的《世界观》一文的讨论开始。我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真理
皮狗君的话非常中肯,至于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的高低问题我知道这样说是有点不妥当的,这主要是基于现代文明是否就是个更“好”的文明尚且不知而言。不过文明是有地域性和时间性的,中国早期文化产生当然对于那个时代和地域是伟大的,但现在是全球化时代,我们现代的人是跨越两个不同文化的,这就有了取舍问题,因为文明的价值理念如果是矛盾的就无法兼容,这还是有个立场问题了。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2 13:25
千年等一回: 皮狗君的话非常中肯,至于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的高低问题我知道这样说是有点不妥当的,这主要是基于现代文明是否就是个更“好”的文明尚且不知而言。不过文明是有
千年君提出的问题不无道理。实际上,美国本身就是世界上多元文化融合得最成功的典范。究其成功和稳定的原因是有为和无为有效地双结合的关系。“有为”是法制的完善成熟和媒体等等多途径的监督系统,“无为”是市场和个人选择的宽松环境。而有为与无为也是对立统一的良好平衡。所以任何文明的价值理念最终能否被取舍,一方面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同时也要看其价值理念是否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健康美好。而在世界上能够被普遍接受的美好元素就是爱,也就是你最近发表的《文明》2的结语,确实是文明融合的核心所在。
回复 沁霈 2014-12-22 14:11
这又是皮皮君斟上的一杯爽心醒脑的西湖龙井啊!我对日本历史不甚了解,只知道明治维新时期,明治皇帝曾经派人到英国取经,没想到这之前用的是中国经。看到不少人推崇王阳明的心学,可惜整日被俗事缠身,一直没有好好学习相关知识。今天正好在你这里先补了一堂课。不过,我还得消化消化。。。

谢谢分享!

借此机会,顺祝你和徐兄全家,圣诞快乐、新年蒙福!
回复 刘小雨 2014-12-23 01:13
文章写得很平和,引经据典~~~辩论也很精彩~~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3 10:53
沁霈: 这又是皮皮君斟上的一杯爽心醒脑的西湖龙井啊!我对日本历史不甚了解,只知道明治维新时期,明治皇帝曾经派人到英国取经,没想到这之前用的是中国经。看到不少人
西湖龙井,那是茗茶好茶啊。沁霈君品味高。。。
你总是这么谦虚客气,你的学问高深,加之君子风范的好人品,对您崇敬有加。至于王阳明的心学,我也是刚刚起步读书,感觉到与其他儒家的学说有些不一样,值得我去慢慢领会。
也祝您圣诞,新年快乐,阖府富康!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3 10:57
刘小雨: 文章写得很平和,引经据典~~~辩论也很精彩~~
小雨你好,谢谢你的一向支持和鼓励。该文是转贴。至于辩论,主要是听打哥发表高论,我只不过笑眯眯地听,时不时地应答而已。没有做什么真正的辩论,呵呵~~
回复 沁霈 2014-12-23 13:58
小皮狗: 西湖龙井,那是茗茶好茶啊。沁霈君品味高。。。
你总是这么谦虚客气,你的学问高深,加之君子风范的好人品,对您崇敬有加。至于王阳明的心学,我也是刚刚
哎呀,皮皮君,请千万不要再这样谬赞了!什么学问高深啊?惭愧的我要找地缝钻进去了!这些话对你才最适合不过了,你的才学和品行在村里有目共睹,而且都是默认的,只是我们好友这么久,为免于客套我才很少赞你。下不为例啊!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3 14:03
沁霈: 哎呀,皮皮君,请千万不要再这样谬赞了!什么学问高深啊?惭愧的我要找地缝钻进去了!这些话对你才最适合不过了,你的才学和品行在村里有目共睹,而且都是默认的
好,就按君的建议去做,一言为定。
回复 沁霈 2014-12-23 14:06
小皮狗: 好,就按君的建议去做,一言为定。
这么巧!你也在线啊。谢谢理解,握手!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3 14:08
沁霈: 这么巧!你也在线啊。谢谢理解,握手!
握握手,好朋友~~
回复 刘小雨 2014-12-23 23:40
小皮狗: 小雨你好,谢谢你的一向支持和鼓励。该文是转贴。至于辩论,主要是听打哥发表高论,我只不过笑眯眯地听,时不时地应答而已。没有做什么真正的辩论,呵呵~~[em:
平和的辩论必须有一方是相对克制和平和的,要不然网络辩论很容易过激,最后伤害到感情~~~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9 19: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