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医的整体观?

作者:品物咸亨  于 2013-3-12 23:4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医名词白话解|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2 回复 HappyUSANA 2013-3-15 01:12
寂禅: 理清了?先别讲“关系”,您先把中医版本的“人体解剖学”拿来给大家伙瞅瞅,连人体都搞不清,你还谈什么“关系”? ...
你这是用西医的系统谈中医。中医不用西医的解剖学,照样可以,比如正骨。小时候胳膊脱臼,姥姥领我到一个白胡子老头家,人家便说话边握着我的手,突然一推胳膊就没事了。现在的西医骨科,每个没有挂一具模型?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1:34
HappyUSANA: 你这是用西医的系统谈中医。中医不用西医的解剖学,照样可以,比如正骨。小时候胳膊脱臼,姥姥领我到一个白胡子老头家,人家便说话边握着我的手,突然一推胳膊就 ...
你所说的“关系”只是一些估计不一定是医生就能看出的“关系”。还是俺指出的杀几只猪,就能看到的“关系”. 至于如何治“脱臼”,俺不清楚西医如何治,但难道西医不懂得骨头和骨头的“关系”

给你一个例子,什么是真正的“关系”,比如断肢再植,中医做得到吗?靠中医对人体各个“零件”之间的“关系”的了解,手断了 ,是无法植回去的。这个道理,中医们都应该是知道的。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1:42
西部老马: 看看祝总骧的实验,在同一条经络线上的电阻值最低。
经络都找不到,怎么会有这样的结论?要说也只能说”在推断的“经络”走向上的电阻值最低”。这样,问题又来了,你无法分离“经络”,如何测其“电阻值”?
2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3-15 02:05
寂禅: 经络都找不到,怎么会有这样的结论?要说也只能说”在推断的“经络”走向上的电阻值最低”。这样,问题又来了,你无法分离“经络”,如何测其“电阻值”? ...
求求您,先看实验,看完后再来讨论吧!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2:24
西部老马: 求求您,先看实验,看完后再来讨论吧!
您都没给个链接,俺去哪里看?

再说,这文章发在哪儿?,什么时候发的?不是所有的文章俺都乐意去看的。您别求俺看文章,俺的疑问有没有道理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你既然分离不出经络?如何肯定这个现象来自经络?这个实验无法在一个 isolated system 来完成,那么你怎么控制?俺要是这篇文章的审稿人,俺会有这样的疑问,除非你的实验方法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2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3-15 02:34
寂禅: 您都没给个链接,俺去哪里看?

再说,这文章发在哪儿?,什么时候发的?不是所有的文章俺都乐意去看的。您别求俺看文章,俺的疑问有没有道理才是最重要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iLfyw6ynE&list=PL198F380A5F1BC7EF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3-15 02:36
寂禅: 您都没给个链接,俺去哪里看?

再说,这文章发在哪儿?,什么时候发的?不是所有的文章俺都乐意去看的。您别求俺看文章,俺的疑问有没有道理才是最重要 ...
呵呵,这么说吧,电磁波不能被人眼看到,但是可以被探测到,虽然人们不知道磁力线的形状如何,但是可以通过磁介质的形状分布反映出来。随便说一句,你的logo很有趣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3:52
Aboriginal: 呵呵,这么说吧,电磁波不能被人眼看到,但是可以被探测到,虽然人们不知道磁力线的形状如何,但是可以通过磁介质的形状分布反映出来。随便说一句,你的logo很有 ...
其实所谓“生物电”也就是生物能转化的方式,比如ATP中的P(磷离子)转到别的的分子上便把能量释放出来。细胞本身同时有各种生化反应在进行,外部刺激都可能改变这些反应而引起变化,如果没有一个隔离系统,很难区别这些变化。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3-15 04:05
寂禅: 对不起,这种非专业的报道没有任何credit.“科学”不接受这样的“研究”。俺要看的是发表在专业杂志上的文章,如果像您说的他能证明你这个“电阻值”的确证明是 ...
同意您的说法,是的,科学应该能经受得住质疑。也许电阻不是唯一的性能指标,还有别的指标参数能反映出经络的存在与否。测试手段、方法,以及测试指标的选择与发现很关键。医学很特殊,既和物质相关又和意识相关。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4:15
Aboriginal: 同意您的说法,是的,科学应该能经受得住质疑。也许电阻不是唯一的性能指标,还有别的指标参数能反映出经络的存在与否。测试手段、方法,以及测试指标的选择与发 ...
的确如此。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4:28
对不起,这种非专业的报道没有任何credit.“科学”不接受这样的“研究”。俺要看的是发表在专业杂志上的文章,如果像您说的他能证明你这个“电阻值”的确证明是反映了“经络”的存在,能够回答任何类似俺这样的质疑声音,这个文章可以发表在任何有关的高水平的专业杂志上。

Read more: 什么是中医的整体观? - 品物咸亨的日志 - 贝壳村
2 回复 HappyUSANA 2013-3-15 05:14
寂禅: 你所说的“关系”只是一些估计不一定是医生就能看出的“关系”。还是俺指出的杀几只猪,就能看到的“关系”. 至于如何治“脱臼”,俺不清楚西医如何治,但 ...
“但难道西医不懂得骨头和骨头的“关系”
西医是在熟知解剖学的基础上知道的,而中医没有;

”比如断肢再植,中医做得到吗?
中医做不到,但并因为如此就说中医无用。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5:32
HappyUSANA: “但难道西医不懂得骨头和骨头的“关系”
西医是在熟知解剖学的基础上知道的,而中医没有;

”比如断肢再植,中医做得到吗?
中医做不到,但并因为如此就说中医 ...
俺并非“激进”的中医反对派,俺早说过中医可以治病。在对待中医的问题上,俺更在意何以中医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贯穿于中国文化,为什么中医理论上千年来总在“阴阳五行”上打转转。
2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3-15 06:12
寂禅: 对不起,这种非专业的报道没有任何credit.“科学”不接受这样的“研究”。俺要看的是发表在专业杂志上的文章,如果像您说的他能证明你这个“电阻值”的确证明是 ...
请看《针灸经络 生物物理学——中国第一大发明的科学验证》(北京出版社,1989)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3-15 06:31
寂禅: 俺并非“激进”的中医反对派,俺早说过中医可以治病。在对待中医的问题上,俺更在意何以中医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贯穿于中国文化,为什么中医理论上千年来总在 ...
我觉得也不能说中医理论在打转转,这个要请专业人士来解答。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经络学说被现代科学手段所证实并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时候,那么回顾一下,是中医理论先进还是西医理论先进呢?中医、西医就我们这么称呼,其实主要区别是古代和现代医学的区别。西方也有古代医学,但是因为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被现代医学所取代。而中国目前的中医也不能完全被称作古代医学,因为从古至今一直连续发展下来了。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医已经成了中国的一个品牌一种文化符号,国人应该结合现代科学理论和手段对其不断完善并发展,而不可自废武功。否则西医在不断研究吸纳中医的东西,那么最终结果就是中医的一些东西被纳入西医,中医被除名,统称医学,中医的说法只能在参考文献里才能被找到了。
2 回复 HappyUSANA 2013-3-15 07:10
寂禅: 俺并非“激进”的中医反对派,俺早说过中医可以治病。在对待中医的问题上,俺更在意何以中医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贯穿于中国文化,为什么中医理论上千年来总在 ...
如果是这样,好说。 你问的问题,估计难有人回答,因为阴阳贯穿于中医。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7:19
HappyUSANA: 如果是这样,好说。 你问的问题,估计难有人回答,因为阴阳贯穿于中医。
这正是俺反对的。“阴阳”不足以回答问题,与其说阴阳的解释是“哲学”解释,非医学解释。
2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3-15 07:29
寂禅: 对不起,这种非专业的报道没有任何credit.“科学”不接受这样的“研究”。俺要看的是发表在专业杂志上的文章,如果像您说的他能证明你这个“电阻值”的确证明是 ...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复旦大学费伦教授领导的研究经络组织结构的科研课题组,发现针刺穴位敏感点位于结缔组织上,结缔组织由主要由胶原纤维组成,实验证明胶原纤维在径向对9-20微米的远红外线具有近100% 的透光率,横向方面则几乎完全不透光。也就是说对于该频率范围而言,胶原纤维具有光纤维的物理特性。此后,上海复旦大学有关经络研究课题组的丁光宏博士所带领的小组,又发现人体的毛细血管多数呈不规则状,唯独在穴位点附近的毛细血管呈规则的并行线状,而且平行于经络。经过流体力学的计算,发现只要在相邻的穴位间有一定的压力差,在人体的经络中就会形成管线外毛细血管间的组织液流场。这有点像海洋中的洋流,没有管子,但有水流。这也很像在黄帝内经中所描述的荣卫之气的卫气,荣气是血管中的血液,这里发现的管外流场,很可能就是卫气。
2 回复 寂禅 2013-3-15 07:36
Aboriginal: 我觉得也不能说中医理论在打转转,这个要请专业人士来解答。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经络学说被现代科学手段所证实并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时候,那么回顾一下,是中医 ...
俺觉得中医要想按现行的理论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俺为什么强调“思维方式”,因为中医的发展其实是是受中国整体科学发展的限制。俺强调医学不单是简单的“治病”这么简单,医学可以说是整个科学领域的成果的汇集和应用。美国从事医学研究的人占了科研人员很大的比例,有这么雄厚的研究基础,才有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医发现了一些可能还不为认知的现象,这没有什么“特殊”的,人类还不了解的东西太多了。比如,近年才发现的小片段RNA的调控作用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即便将来真找到了“经络”,这个”经络“只能融入现代医学体系。不可能有例外。
2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3-15 07:51
寂禅: 俺并非“激进”的中医反对派,俺早说过中医可以治病。在对待中医的问题上,俺更在意何以中医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贯穿于中国文化,为什么中医理论上千年来总在 ...
看过一个访谈,嘉宾说,易经是群经之首,以此诞生出汉字和中医,就像两兄弟,所以汉字中到处可见中医的思想。
阴阳五行的理论,千年来指导中医治病救人屡建功勋,中医认为这是行之有效的理论,为什么要改变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5 1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