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933,986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从TikTok案看民主幼稚病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24-3-17 07: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3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3 个评论)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7:15
浮平: 您列举的AI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都是有道理的。但这又反过来不断告知人们事先看到尽可能看到的负面效应而不断遵循一致的价值观并应用与伦理道德标准和规范规则的建
指望协商协议把控智能发展方向,太不现实,世界上所发生的任何冲突,没有一个没有协议共识的。什么也避免不了。
在人类社会的层面上,没有办法阻止。只有佛在三千多年前讲清原因,和避免的方法,只是有能力改变命运的人没有哪个去做。所以佛也说了,佛法在世间存在的时间也就1万5 千年。有生就有灭是世间的正常规律。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7:21
浮平: 您列举的AI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都是有道理的。但这又反过来不断告知人们事先看到尽可能看到的负面效应而不断遵循一致的价值观并应用与伦理道德标准和规范规则的建
这不村头刚发了一篇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24/03/18/905412.html

从利的一面当然可以说出无数个好,但是,这是极其脆弱而不可靠的理想主义。把不可控的人心加入进去作为变量,会看到最可怕的结局。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7:32
浮平: 您说【中国现在就业难和社会矛盾冲突严重,就因为,不顾国情民情,极端鼓励和刺激发展应用最新技术,底层大多数民众生存空间极速萎缩面临生存危机,社会矛盾和动
中国是个典型的例子。
战争不可避免的。即使智能完全在可控和为人类所用的方面讲,它又会激烈冲击既得利益集团的地位和利益,还是会引发从内而外的冲突。马云和其他人不就冲击了么?被剥夺了,如果他们反抗呢?对外也是一样道理。

战争是人类社会的renew方式,当和平手段无用时,战争一定会来。推倒再建,要不然人类历史遗留下来遍地都是宝了。
将来毁灭人类的战争,也一定是最高智能化的战争。AI助力战争的广度深度。还是毁灭于科技和智能的结局。是一样的结论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7:37
浮平: 您说【中国现在就业难和社会矛盾冲突严重,就因为,不顾国情民情,极端鼓励和刺激发展应用最新技术,底层大多数民众生存空间极速萎缩面临生存危机,社会矛盾和动
战争更大表现是物理性摧毁,而AI智能不仅物理、更渗透到精神摧毁。
所以,我本人对过度发展这些持悲观的看法。
人类只图眼前的物质享乐,而自我毁灭的手段就是把科技放在第一重要的发展地位上。
回复 浮平 2024-3-18 07:40
胡子太长了: 中国是个典型的例子。
战争不可避免的。即使智能完全在可控和为人类所用的方面讲,它又会激烈冲击既得利益集团的地位和利益,还是会引发从内而外的冲突。马云和
战争并不是AI推动的,而是人的观念推动的?
回复 浮平 2024-3-18 07:41
胡子太长了: 战争更大表现是物理性摧毁,而AI智能不仅物理、更渗透到精神摧毁。
所以,我本人对过度发展这些持悲观的看法。
人类只图眼前的物质享乐,而自我毁灭的手段就是把
人类也分文明与非文明的观念和认知区之别。AI 依然只是工具,人是决定工具和使用工具的根本因素?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9:13
浮平: 战争并不是AI推动的,而是人的观念推动的?
是人的斗争心所推动,所以人会无所不用其极地采用最先进,最有效的瘦顿河方式进行战争
回复 浮平 2024-3-18 09:42
胡子太长了: 是人的斗争心所推动,所以人会无所不用其极地采用最先进,最有效的瘦顿河方式进行战争
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工具与人的关系,ethics and morality,principles and values,reasons and rationalities 与政治目的和手段的关系,您进入了哲学与政治的 overlapping 领域,to be or not to be。。。

反过来想,奴隶社会没有科技和高科技有没有压迫和苦难呢?封建社会没有高科技有没有残酷的战争呢?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12:48
浮平: 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工具与人的关系,ethics and morality,principles and values,reasons and rationalities 与政治目的和手段的关系,您进入了哲学与政治的 o
您非常理性和逻辑思维,推崇协商和共识。
但是我看到的现实,并不完全符合这些理想化的标准。残酷的现实是,在越来越贪图物化欲求的人性面前,不堪一击。
比如美国的民主体制在初创时期具备极其强大的生命力,示范力。现在美国政治人物已经把美国的民主低俗化、庸俗化、泛滥化。把美国的传统价值观也摧毁了,过去的犯罪行为现在反而成为正确的时尚。以至基本人性的底线都丧失。
所以,纸上签字的东西,不能认为已经解决问题。
而科技和智能化的超时代发展,显著激化这种深层的矛盾。
回复 浮平 2024-3-18 13:25
胡子太长了: 您非常理性和逻辑思维,推崇协商和共识。
但是我看到的现实,并不完全符合这些理想化的标准。残酷的现实是,在越来越贪图物化欲求的人性面前,不堪一击。
比如
您可以将所有您认为的问题先看成是 set back, 如果哪些方面距平衡点偏离较大,又会通过实践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foward and positive thinking and looking。
回复 light12 2024-3-18 20:14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84676.html
回复 light12 2024-3-18 20:18
8288: 我觉得是对等的问题.
中国要谷歌脸书什么的把服务器放在中国否则就禁止
抖音也应该把服务器放在美国..否则就是不对等
你发言能不能先核实一下事实?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84676.html。 tiktok遵守美国法律要留在美国。Google不遵守中国法律要撤出中国。tiktok服务器放在美国.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23:03
浮平: 您可以将所有您认为的问题先看成是 set back, 如果哪些方面距平衡点偏离较大,又会通过实践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foward and positive thinking and looking
一般情况下是在积累问题和分散问题。您说的平衡点在理论上没有任何难点,但在实践中没有,即使有而取得共识,也只是暂时的,随时随地都有被打破的可能性。所以矛盾又会转移、分散,积累。
矛盾的爆发只缺时机和临界点,科技和智能化,在这过程中扮演全角色,既能帮助找到平衡点共识,又能随时协助打破这个共识。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24/03/18/905510.html
智能化必然会导致人们陷入虚幻和现实混乱之中,真假难辨而导致没人
会理性在意辨真假。仅仅场景游戏就能改变人的性格、判断力、价值观,大部分低年龄残忍犯罪行为,就是把生活现实和游戏界限模糊不清的结果。
其实您强调协商共识和平衡点的确没错,没有这些人类发展不到现在,但是反向思考一下,如果这些都有约束力并至始至终都执行,人类社会现在也不会搞核武器恐怖平衡,也不会越来越缺失安全感和互信互爱互助,甚至各国都不需要把国防投入不断加大,俄乌不需要战争,以哈更不会冲突。所有问题早该平息。
回复 浮平 2024-3-18 23:11
胡子太长了: 一般情况下是在积累问题和分散问题。您说的平衡点在理论上没有任何难点,但在实践中没有,即使有而取得共识,也只是暂时的,随时随地都有被打破的可能性。所以矛
人类的探索求真,发明发现,创意创新任何时候都伴随着冒险,失败,总结,淘汰,调整,纠错,更新,前行的过程,需要勇气和智慧。现在重返月球也好,太空也好,新探也好,都会进一步带动科技的发展,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方面。您慢慢担忧。。。

互联网的初期也是如此,依然伴随着真假难辨,到现在也可能存在水军万千,五毛万象。misinformation and disinformation 也时刻存在,同时又有 counter 的方法,比如:fact checking,依然需要有不断的客观检验,建立信誉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人文领域的创意所在。   

早该平息也好,不该发生也好都属于个人的良好主观愿望。一战,二战,几千年的各国内战外战从未停息。北约军事自卫联盟,依然会根据外界情况和自身安全需求和规则而发展或者停止。中国也依然会以强军为首重在发展。最终就看个人,团体,权力对非权力者,国家之间用什么方法对待和解决不同性的问题。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23:44
浮平: 人类的探索求真,发明发现,创意创新任何时候都伴随着冒险,失败,总结,淘汰,调整,纠错,更新,前行的过程,需要勇气和智慧。现在重返月球也好,太空也好,新
我不担忧,看透最终结局没啥可担忧的。人都会死,担忧只能死的更快。
战争和各种毁灭性的停止,是个自然性的逻辑,这个中华古文明智慧的盛极必衰衰极比盛的阴阳思想早就解释通达,任何事物都有其极限和轮回,只是时间长度各自不同,佛教指出这是业力现前,共业成熟的结局,偿到一定程度自然就停止,而人类继续造业,继续不停地斗争下去。这是掌握一切事物规律的基础逻辑平台。西方逻辑缺乏这种基础,过度强调现实和结果。
战争打到无力再打,人员耗尽,物质耗尽,心力枯竭,打到一方投降还打什么?难道是您说的形成共识了才不打的?
人类被科技和智能毁灭是早晚的事,即使现在只是出现苗头迹象,也不应该掉以轻心。将来人机不分,走到大街上分辨不出真人假人这个推论能确定吧?智能发展到极限,人类的即时智能和物理能力远不及仿真到以假乱真的智能人,可与确定吧?那么世界还需要人类干什么?
极限思维,将来智能机器只会把人当大熊猫养起来,以便研究提高自身机能,这个结论不为过。
回复 浮平 2024-3-18 23:48
胡子太长了: 我不担忧,看透最终结局没啥可担忧的。
战争和各种毁灭性的停止,是个自然性的逻辑,这个中华古文明智慧的盛极必衰衰极比盛的阴阳思想早就解释通达,任何事物都
形成共识的意思是从偏离平衡到平衡的方法问题,建立秩序,减少叠加负面效应的基础。

比如,西方思维里对部分草药也好,针灸按摩也好(无论是中国或者中东,亚洲等其它国家),对 alternative medicine 都是本着开放思维,在学习和汲取的过程中增加规范才可能渐进有序,这不是单一和极限观念导致的行为,所以即使会慢一点和存在各种问题,但不至于因为观念和方法而造成乱象。

科学科技的基本客观方法是用于找到最大概率的因果对应关系,从中先看到负面效应而进行 damage control。 虽然对于复杂体常常难以找到准确的对应关系,所以在应用上就得给出提示警告和严格规范应用范围。

再比如,人脸识别技术日新月异,那么虽然人工智能可以找到较为准确的对应关系,但依然有复杂性存在,西方社会就不会轻易用此技术监控民众。这些都不是极端或者极限思维的价值观应用。科技的创新方法与成果的应用规范是两个层次的思考,都需要在一致的哲学价值观原则下进行 --- ethics and morality,principles and values。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9 00:56
浮平: 形成共识的意思是从偏离平衡到平衡的方法问题,建立秩序,减少叠加负面效应的基础。

比如,西方思维里对部分草药也好,针灸按摩也好(无论是中国或者中东,亚洲
浮兄,我看您特别像当年孔老夫子周游列国,劝世人克己复礼,达成共识。在本村里孜孜不倦,实话说俺真心佩服您的耐心和诚心,我很赞同您的理念,但是实际的世界实现不了。
现在有个问题,这几年下来,您与几个人达成共识了呢?除了我与您的观念很多相通之外,我还真没看到其他人。这说明什么?放大到世界范围的人类层面怎么样?
第二,我想告诉您,我早在上大学入学的第一个放弃的观念就是与人达成共识,以至于我对共产主义的理念崩塌。刚入校大家还不熟悉,我和一位舍友就争论一件小事至深夜,直到其他舍友烦到爆怒,然后我问舍友,我们争论了5 个小时,可不可以总结出一个你我都认可接受的结论, 他直接毁灭我的信仰说,为什么我要和你达成一个都认可的结论?你知道吗?我本来是非常有潜力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开玩笑),至此我用几个月思考认为这么点小事都没有共识(您的标志性用语),共产主义要全世界人统一思想,更不可能。
这能不能对您有参考意义?我每次看到您试图与人达成共识,试图教人提高理性逻辑能力,甚至招来谩骂,我其实觉得您真够努力和拼的。我也经常想起我的这个经历。
我以前有提醒过您,研究一下中国的哲学智慧和佛家的实相哲学逻辑智慧,不过看您如此执着,俺也放下这个想法。

很多关于世界人类方向性的问题,是需要综合性的甚至超越世俗哲学眼光的观察,不一定都是局限于逻辑的框架和范围。更不能只局限于眼前的得失,科技智能极大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但是其内在蕴含潜在的甚至超越给人类的利益的毁灭力,更是可怕的现实的。现在的科技技能更大的利益是被大资本和既得利益者们所拥有,将来任何人通过各种渠道能得到高能技术时,任何人随时都可以改变局部和全球范围的智能互联方向,人人有改变世界的能力。您能保证所有人都共识吗?以此反思回来,科技和智能的发展要与人类的文明以至于人口数量的减少相匹配,目前这种发展是向悬崖狂奔之路,探索宇宙有能给98%民众带来什么切身利益?太空旅游大家也只是替几个人嗨,登月也是几个大国为了占领太空打击别国的基地。移民别的星球,也是人类把固有家园作孽的不能生存而活和别人的妄想。
科技智能的发展是在逐渐加快从底层开始一层一层消灭人类的,又被大家崇拜的麻醉性最强手段,这是主线,其过程中的局部和大范围的人类冲突和天灾(也是科技破坏力强大造成的)只是插曲,人类不限制贪图物质的欲望,这个问题无解,这个趋势变不了
回复 浮平 2024-3-19 01:14
胡子太长了: 浮兄,我看您特别像当年孔老夫子周游列国,劝世人克己复礼,达成共识。在本村里孜孜不倦,实话说俺真心佩服您的耐心和诚心,我很赞同您的理念,但是实际的世界实
这两句中英文俗话比较容易共识 ----

1)easier said than done。说话容易做事难。

2)魔高一尺道高一仗 (when evil rises one foot, righteousness rises ten feet.)

Starlink 高科技发射了上千颗卫星,即将提供它的游戏变迁服务,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有机会不中断网络信息的传播。 即使遭到破坏也有更好的防患能力。

Face the challenge and be prepared for the worst。

不共识的内容也没关系,承认不同性,尊重不同观点,或放下,或改变方式,继续面对不同性,选择自己认为该想的和该说的内容。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9 01:43
浮平: 这两句中英文俗话比较容易共识 ----

1)easier said than done。说话容易做事难。

2)魔高一尺道高一仗 (when evil rises one foot, righteousness rises ten
是呀,没有共识是天然的共识,这是人类的本性造成的,是人天生的差异性造成的,这个中国古圣人和佛教看的很彻底透彻,而且差异性造成的原因都说明的很清楚,希望您参考研究一下,作为学问研究不用作为信仰。
所以我不是太明白您孜孜不倦希望别人在理性基础上达成共识的努力为了什么。如果有机会接触普通民众,那就更能感受到理论和世界生活的巨大鸿沟。我毕业后即辞去公职想在实践中体验中国改革的实践,我当时对同学们豪言:我 不在改革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就让我淹死。够理想主义吧,把改革开放的共识当成真的,结果现实让你头破血流,几乎没有见到过按程序章程和法律规矩办事的,我的遵守规则最后成了败退的唯一根由。
出国至今,也观察到国外在基本的生活习惯和环境上好得多,但是政治和科技、军事、经济等大事层面上共识只是表面的暂时的,有历史性的。科技越发展这种变数越大越快,所以我完全彻底放弃这种思想。
中国古文明的自然朴素主义哲学观和佛教的实相哲学思想和方法,是穿透历史迷雾的最佳利器,这方面西方的还真达不到这种程度。不妨试试。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9 01:48
浮平: 这两句中英文俗话比较容易共识 ----

1)easier said than done。说话容易做事难。

2)魔高一尺道高一仗 (when evil rises one foot, righteousness rises ten
“Starlink 高科技发射了上千颗卫星,即将提供它的游戏变迁服务,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有机会不中断网络信息的传播。 即使遭到破坏也有更好的防患能力。 ”
这就是可怕之处呀。您的乐观建立在所有人守共识规则的前提下,这并不可靠。而且这是娱乐呀,虚拟实景将把年轻人一代一代引入虚实不分、真假难辩的状态,我也说过多次,您不认为这是在摧毁现实世界的未来吗?仅仅为了娱乐和娱乐公司的利润。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8 16: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