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父母如何教育孩子

作者:水影儿  于 2009-2-22 01:0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美国看台|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8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4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1 回复 柳青儿 2009-2-22 12:48
好文,写得深刻!
我觉得,中国家长由于有望子成龙的观念,在教育孩子上,除了学文化,还要尽可能多地学其它家长认为应该学的东西,弄得孩子们很疲劳,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中国孩子是被动学习。美国家长是在尊重孩子意愿或说是潜能的基础上,尽自己的可能,帮助孩子学习他们喜欢的东西,孩子是主动学。还有一点很不同,中国父母把孩子当孩子,美国父母把孩子当朋友。体现在教育上,两种观念,肯定是两种做法,两种结果。
1 回复 拉lala 2009-2-22 15:19
水影儿: 谢谢啊,别忘了把俺的笔名加上就行~~
不忘的,署名加附言:活在美国版主,才女。
1 回复 卫灵 2009-2-23 05:26
水影儿: 谈美国教育,美国老师最有发言权了。这是我和国内报社的合作项目,还有很多系列文章要写。
一定让我先睹为快呀.
1 回复 水影儿 2009-2-23 05:49
卫灵: 一定让我先睹为快呀.
好,下次请你当审稿人:)
1 回复 卫灵 2009-2-23 06:36
水影儿: 好,下次请你当审稿人:)
可没那个水平,只是想先睹为快.不是谦虚,使实话.
1 回复 水影儿 2009-2-23 09:22
柳青儿: 好文,写得深刻! 我觉得,中国家长由于有望子成龙的观念,在教育孩子上,除了学文化,还要尽可能多地学其它家长认为应该学的东西,弄得孩子们很疲劳,连玩
谢谢妹妹的鼓励,也很喜欢你的文章;)
1 回复 水影儿 2009-2-23 09:22
拉lala: 不忘的,署名加附言:活在美国版主,才女。
呵呵,才女谈不上,一点儿思考而已。
1 回复 水影儿 2009-2-23 09:24
卫灵: 可没那个水平,只是想先睹为快.不是谦虚,使实话.
我对约稿比较认真,寄给报社前会请朋友帮我把把关,主要看看有没有路线错误:)

一旦发表,我就会贴到博客里。
1 回复 柳青儿 2009-2-23 10:13
水影儿: 谢谢妹妹的鼓励,也很喜欢你的文章;)
当影儿的学生,进步肯定快,呵呵。。
1 回复 一方素帕寄无花 2009-2-23 12:47
是呀,纽约的妈妈们为了孩子能在好学区上学,真是多贵的房子都“敢”买呢~
1 回复 一个傻瓜 2009-2-24 01:41
"在教会长大的孩子有爱心,也比较懂事"? 也许是这样。 但在教会长大的孩子会不会比较保守和墨守成规呢?  美国人普遍不相信进化论 - 尽管他们并不排斥根据进化论原理创新的许多农产品。 许多中学教师尽量避免教授进化论,并非由于自己不信进化论,而是怕学生或学生家长挑衅。 你居住的那个城市也许不会如此麻烦,但很多乡下或小城市就很难说了。

不好意思。 以前俺也是去教会的。 但不知怎的, 俺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他们说的话。 换了几个教堂都无济于事。 看来俺是没救了。
1 回复 ging 2009-2-24 04:38
除非你的孩子与众不同,比如有天才或有缺陷,否则你只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培养孩子。弹琴,画画,游泳,都是一些基本素养,即使你的孩子与众不同,他们至少应该从小学习这些东西。美国的基督徒号称不少,各种募捐踊跃,但从日常生活看来,他们善良的比例也不必中国人多。
1 回复 兰馨maggie 2009-2-24 06:14
“当我向她讨教育儿秘诀时,她为我列出了一个长长的书单。阅读与词汇的写作书,数学和科学习题集,哪家出版社好,哪套丛书出色,”---把书单拿来大家参考一下呀
1 回复 niexr 2009-2-24 06:21
"当我向她讨教育儿秘诀时,她为我列出了一个长长的书单。阅读与词汇的写作书,数学和科学习题集,哪家出版社好,哪套丛书出色,她讲的条条是道。"

我儿子上四年级,就你说的词汇、写作、数学等能否列个书单?先谢了!
1 回复 Josepotain 2009-2-24 07:58
应才施教是美国教育的特色,不象中国的学校一刀切(不同水平的一刀切).而且美国教育更注重人格教育,培养对社会有用之人材.
1 回复 金歌儿 2009-2-24 11:46
谢影儿分享, 做父母不易!
1 回复 amberqian 2009-2-26 05:05
搞不懂,关于孩子教育的文章,乍一看来都仿佛头头是道的,细细想来却也经不起推敲,就像本文中的那几个孩子,他们在学体操或钢琴的过程中必定经历过一些觉得乏味或辛苦的阶段,她们的父母是如何做的呢?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可要把这个兴趣培养成一种生存的技能,这个过程应该会有很多曲折和痛苦,成功的父母又是如何引导和陪伴孩子的呢?
1 回复 jimx98 2009-2-26 07:06
这是个谈不完的话题. 但是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大环境有本质的不同. 中国的社会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 所以说教育问题的本质还是社会问题.

说来说去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作为社会职能的教育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所以说讨论教育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是从哪个角度去看问题.

从家长的角度看, 如何让孩子在市场经济中具有比较的竞争优势. 这必须从各个孩子的特点去因才施教. 一般来说具有下列素质的人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1. Open Mind 开放是教育和自我完善的重要目标. 爱因斯坦就曾经说过, 所谓的教育就是当你离开了学校, 你忘记了教师教给的东西, 剩下的就是教育. 剩下的是什么? 许多年以后我终于明白了, 剩下的是一个人开放的心灵.

2. Dedication 毅力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够克服困难. 人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 只有那些目标明确, 拥有坚强意志坚持到底的人才能最终战胜困难.

早期教育的许多内容其实仅仅是一些工具而已. 施教者必须时刻明白这个道理. 数学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训练思维和辩证的有效工具. 艺术、体育训练等包含大量反复、枯燥的动作和形体训练是锻炼儿童毅力的有效工具. 要重视艺术的训练, 对培养儿童的细心、忍耐力非常有帮助. 对细微事物的关注往往决定一个人能否最终取得成功.

3. 德商和美商非常重要. 毕竟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追求. 菜元培曾经把教育归纳为: 德、智、体、美. 非常有道理.

美国的教育不同层次的家庭要求差异非常大. 有些完全放任不管. 有些主要是用钱砸出来的. 看看美国各种所谓的 talent program 五花八门. 都是有钱人家为了偷懒搞出来的. 总体来说美国的社会环境比中国要宽松许多, 因此对学生的压力总体上没有中国那么大. 但是有些和中国相比激烈程度一点也不低. 如 Top 10 学校的竞争对高中的尖子学生压力非常大.这里也有公立的重点高中. Chicago 就有 6 所. 有的录取率达到 2-3% 这种程度, 非常可怕.

最近清华的校长关于教育讲了几句话, 推荐给大家: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健康比成绩更重要
生活比文凭更重要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俺加了一句: 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1 回复 jimx98 2009-2-26 07:19
教育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培养儿童有远大的目标. 这一个问题解决好了其他的都好说. 但是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答案是越早越好.

对儿童的教育比我们绝大多数人想象的要早得多得多. 我曾经对一对朋友夫妇讲这样一个道理, 连狗这样的智商都能听懂某些人话, 更何况是人类.

对儿童的道德、理想、行为规范的教育越早越好. 管他们懂不懂, 相信一条, 只要你反复地讲"大道理", 他们就是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1 回复 amberqian 2009-2-27 01:08
谢谢jimx98,非常赞同你的看法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9 0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