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珠穆朗玛峰最著名那具尸体:长达20年无人掩埋

京港台:2019-3-26 06:43| 来源:快哉风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珠穆朗玛峰最著名那具尸体:长达20年无人掩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20年来,每个登山者只要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就会遭遇到一次莫大的心理煎熬:在海拔8500米的珠峰东北山脊必经之路上,一个石灰岩洞穴中有个遇难者的遗体卧在积雪中。

  

  图:珠峰最著名的尸体

  遇难者的红色登山服盖住了脸,上身蜷缩着,双腿伸在外面,仿佛在侧卧着打盹——他就这样静静的躺了20年,当雪层较薄时,每个登山者被迫跨过他显眼的荧光绿靴子。

  这具尸体因这双绿色登山靴而得名“绿靴子”(Green Boots),是珠峰最著名的一具尸体。曾7次登顶珠峰的探险家诺埃尔·***说:“每一个登山者,尤其是从北坡上山的人都知道“绿靴子”,大约80%经过的人都会在‘绿靴子’那里停下休息一会儿,要错过他几乎不可能。”

  

  图:珠峰是勇者之峰,也是死亡之峰

  珠峰是无数登山者的终极梦想,也是风险高到极致的死亡之峰。从1924年人类第一次有记录的登顶成功,直到今天,共有将近300人遇难,而大多数遇难者的遗体从未离开过这座世界第一高峰。

  “绿靴子”的身份至今不明,因为从没有人有勇气掀起他的红色登山服,但一般认为他是死于1996年的28岁印度(专题)登山者泽旺·帕尔乔(Tsewang Paljor)。

  

  图:帕尔乔生前照

  帕尔乔是印度边防警察的一名军官,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萨基村长大,身体非常强壮。1996年5月10日,他成为印度六人登顶队的一员,很不幸,他们遭遇了罕见的大雪暴,狂风暴雪席卷了整个山峰,帕尔乔和两个队友遇难。那一天也是珠峰登山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南北坡共有8名登山者遇难。

  

  图:1996年的特大风暴

  幸存的队友在下山时,第一次发现了帕尔乔的遗体,显然当时他为了躲避风暴,在这个石灰岩洞穴中蜷缩起身体,却没能逃过一劫。

  从那天以后,帕尔乔的尸体保持着同一姿势长达20年,“绿靴子”成为珠峰一个毛骨悚然的著名地标。直到2015和2016连续两年,登山者宣称没有看到“绿靴子”,认为是被收回掩埋了,但到了2017年,登山者重新发现了“绿靴子”,此前他只是被积雪覆盖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件事难以置信:为何一具尸体长达20多年没被收回?那么多路过的登山者为何不能顺便将其掩埋?为何任由登山者的遗体毫无尊严的一览无遗?

  

  图:珠峰峰顶示意图,红圈处为“绿靴子”所在地

  珠峰处理遗体,远远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容易。简单地说,处理一具遗体的成本太大。

  收回遗体需耗费大量的金钱,这还好说,但处理遗体需要6-8个夏尔巴人(各国登山队的向导和背夫)才能完成,他们付出的同样是冒着生命代价。要知道,海拔8000米以上是人类的“死亡海拔”,别说行动,人连呼吸一口气都异常艰难,甚至正常思考都成问题,按照登山者的话说“人像喝醉酒一样”。一具冻住的尸体重量最高达150公斤,必须连带冰块一起挖出,再抬着运下山,几乎是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

  就地掩埋同样艰难,需要多个登山者齐心协力才可能完成。但是,对于越来越多的商业登顶者,有多少付出重金的人愿意浪费时间和冒生命危险,停下来掩埋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事实上,珠峰的近300具登山遗体,绝大多数都留在了山上。除了“绿靴子”,珠峰的著名尸体还有北坡的睡美人(死于1998年的美国女登山者),南坡的席地而坐者(死于1979年的德国女登山者),多年来均无法收回。

  

  图:沉睡10年的睡美人,2007年被两位登山家用国旗覆盖

  帕尔乔的家庭是贫困的山区家庭,他的哥哥回忆:“那是2011年,我在上网时发现别人叫他‘绿靴子’,我十分沮丧和震惊。”但是,他们的家庭对此无能为力。

  

  图:“绿靴子”还将在珠峰长眠多久?

  登山牺牲者的善后和尊严,在绝命海拔的巨大障碍面前无法兼顾,一个登山者的话非常真实而残酷:“8000米以上是另一个世界,我不敢说我能做什么,我只能假设,每个登山者都对自己负责。”

  参考资料:《珠穆朗玛峰最著名尸体的悲惨故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2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