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都挺好》"强行大团圆"? 姚晨:这是悲伤的现实

京港台:2019-3-26 09:40| 来源:“新闻晨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都挺好》"强行大团圆"? 姚晨:这是悲伤的现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追了《都挺好》近一个月,昨晚迎来了收官之夜。

  

  结局在很多人看来是大团圆的,苏家一团和气互相拜年:

  

  昨晚的大结局,微博上全是给苏大强的眼泪:

  

  

  

  

  

  

  为了大团圆,石天冬是早就在攻克苏明玉了,搬出郑庄公,来了个和解三连:

  

  

  

  配合着苏大强得知自己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后,瞬间恢复一个成年人、父亲应该有的成熟度。

  立遗嘱、给朱丽爸妈道歉、还超级超级难得地不想打扰小孩事业:

  

  

  虽然钱都留给苏明成,但苏明玉也已经倒戈一大半了。

  随着苏大强的病情加重,她辞掉了工作,全天在家里陪爹:

  

  昨晚这集,苏大强记忆力减退,大年三十一个人跑回苏家老宅,还认不出成年版苏明玉:

  

  原来他是一直记着明玉小时候想买的习题集,背着老婆攒了半年的钱:

  

  这一幕太狠了,他以前脖子一缩面壁、腿一迈就去上厕所的窝囊形象全被洗白白。

  苏明玉当场情绪就崩了:

  

  

  

  别说她了,就连没看过剧的网友看静态的截图都得哭:

  

  其实《都挺好》这一步一步的团圆,走得还是很套路的。

  先有蔡根花小宝贝这个巨大矛盾在,引出苏大强想要子女陪的脆弱。

  就算他上一秒再讨人厌:

  

  可一旦说出这句话:

  

  儿女都得吃瘪:

  

  

  老大再专业升华一下:

  

  最后给苏明玉知道,小时候爸爸心里还是有她的:

  

  

  团圆,就是这么简单……

  本来到这儿已经挺好了,但编剧野心还挺大。

  不仅要明玉说出“有家真好”:

  

  

  还安排她回老宅贴对联:

  

  最后竟然出现了她被苏明成欺负,她妈哄她的记忆:

  

  

  

  

  

  

  

  虽然赚走了很多眼泪。但 这个结局,让《都挺好》的豆瓣分数从8.1分跌到了8.0,点开最新的短评,差不多都是失望:

  

  

  姚晨的角色,网上关于她应不应该释怀这个话题有很多讨论,有人觉得确实放过自己比怀着恨要轻松:

  

  也有人觉得比起放过自己,这其实是慷他人之慨,不值得:

  

  总的来说,最多就是不闹僵,像苏明玉那样突然晋升圣母的,少之又少。

  姚晨也忍不住在微博解释,她更厉害,说这其实是“悲伤的现实”:

  

  讨论:“洗白”角色又何妨?

  在迎来大结局的同时,《都挺好》导演简川訸接受央视《文化十分》栏目的一段采访也在网络走红。在采访中,简川訸直面有关《都挺好》的种种讨论。他坦言,作为文艺作品,《都挺好》核心一定是积极向上,只不过切入方式和角度不太一样。

  

  简川訸说,他最近也像普通观众一样在追剧,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体会。在他看来,“都挺好”三个字有非常积极的一面,也有成长中的些许无奈,“你改变不了对方的时候,你尝试改变自己。人要成熟、成长,或多或少要面对那些好和不好的。大家都能面对,那不好的我们怎么解决?这个戏呈现出来,是希望大家想一想”。

  

  而对于观众争议最大的“角色洗白说”,简川訸的一句话也有深意:“要正确面对过去的积怨,不能回避,更不能躲避”。

  事实上,就在刚刚大结局播出期间,也有很多观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观众认为,大团圆的结局似乎有点理想化,尤其是最后苏明玉和母亲的戏份,似乎又强行“洗白”苏母的嫌疑,“让人看得有些别扭”。

  

  但也有观众认为,不必过于苛责创作团队对人物和剧情走向的“洗白”,因为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比比皆是。《都挺好》的好处,就在于它既揭晓了父辈的缺陷,也没有单纯陷入“与原生家庭断绝关系”的“爽文套路”,人物的发展真实立体,亦留给了观众向善的力量。

  

  应该说,《都挺好》没有单纯展示伤害与挫折,而是善意地呈现了每一个不同的人,他们可以犯错,也可以进步,可以和解,更可以成长。

相关专题:姚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2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