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牛弹琴: 特朗普送出平生最大"礼" 1300平方公里

京港台:2019-3-26 10:33|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牛弹琴: 特朗普送出平生最大"礼" 1300平方公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特朗普很高兴,这两天好事盈门。他送礼了,平生最大一份厚礼。

  怎么个厚法?

  整整1300平方公里!相当于600多个摩纳哥的国土面积,他转手就送给了以色列(专题)。

  当然,以特朗普的脾性,从他自己腰包里掏,也是不大可能的。

  他是惠而不费,大笔一挥。3月25日,在白宫,当着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面,签署了总统令,“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一页纸的命令,第一句话就是:

  在1967年应对外部威胁保卫自身安全时,以色列占领了戈兰高地。今天,伊朗和恐怖主义集团,包括真主党,在叙利亚南部的进攻性行为,使得戈兰高地继续成为对以色列发动攻击的地方……

  特朗普的逻辑,是这样的:

  1,我们也知道,这块地方,是以色列1967年占领的。

  2,但当时以色列是为了自卫。

  3,现在伊朗、真主党你们借这块地方对以色列发动攻击。

  4,索性,那我就做个历史性决定:这块地方归以色列了。

  1300平方公里,10个北京东西城的面积,特朗普就这么定了。

  签字现场,还有几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细节一,签完字,特朗普很招牌式地将文本对准摄像机,供大家拍照。既然签了,就要这么大大方方。

  细节二,站在特朗普身后的内塔尼亚胡,笑得格外灿烂。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礼物了,难怪蓬佩奥说,特朗普是上帝派来帮助以色列的。

  细节三,特朗普很细心,签完字站起身,特意把签字笔送给了内塔尼亚胡,还说了一句:这是送给以色列的礼物。

  细节四,政坛老手的内塔尼亚胡,也当即表示,我也给你带来了一份礼物,来自戈兰高地的最好的酒。

  戈兰高地的葡萄酒确实很不错,内塔尼亚胡显然是有备而来。

  一块1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这样从叙利亚领土,变成了以色列国土。

  当然,这块土地到底多大,也是一笔糊涂账。

  以色列说,它军事占领了1150平方公里。

  叙利亚说,以色列占领了1500平方公里。

  美国CIA说,以色列占领了1300平方公里。

  差异背后,其实是各自的算计。

  对以色列来讲,我只占了1150平方公里,那其他地方,本来就是我的。

  对叙利亚来说,以色列你占了1500公里,你那些本来有的,其实也是我的。

  让以色列意想不到的,原来都是小算计,现在特朗普大笔一挥,所有的都是以色列的了。

  

  (二)

  没有到过戈兰高地的人,可能不了解这块地方的极端重要性。

  当年,在耶路撒冷工作时,很多次前往戈兰高地。记得在一篇文章中,我曾这样写过:

  戈兰高地像一把匕首插在中东的心脏部位,是以色列拱卫北方粮仓和经济重镇的要塞……

  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戈兰高地更是用兵重地。叙利亚利用地势之便,在高地上炮击山谷中的以色列村庄,犹太人除了挨打、躲避,无可奈何。

  以色列显然不甘心这种“打不还手”的遭遇。沙龙在自传《一个战士》中描述,经过三军高层的精心策划,他曾率领以色列最精锐的伞兵部队,奇袭戈兰高地的叙利亚军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生擒30名叙利亚俘虏,以交换叙利亚手中的犹太军人。

  袭击的成功让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欣喜若狂,年轻的沙龙则名震三军。策划这些奇袭的,则是以色列赫赫有名的独眼将军达扬。

  1967年6月5日,正是在达扬指挥下,以色列军队闪电奇袭戈兰高地,叙利亚军队全线溃败,戈兰高地就此被以色列占领。

  这次“六日战争”,以色列战果辉煌:除了戈兰高地外,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原来觊觎已久的地方,统统被占领。“六日战争”奠定了今后中东的政治格局。

  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叙利亚曾发动突袭,试图夺回戈兰高地,双方进行了惨烈的战争,叙利亚最终被击败。

  

  戈兰高地的战事中,最残酷的是在高地东部的“眼泪谷”。以色列在这里承受了建国以来最大的阵痛:一个旅的以色列部队几乎全部阵亡,但最终挡住了叙利亚的坦克大军。

  战争结束后,他们的家人来此凭吊亲人,母亲们在这里潸然泪下。陪同母亲们登临战场的一位以色列将军,凄然将此谷命名为“眼泪谷”。

  本来想贴一些当年拍摄的照片,很多非常惨烈的现场。但因为临时换了一台电脑,照片没找到,只能遗憾下次再说了。

  在国土逼仄的以色列,1000多平方公里的戈兰高地,是其控制下唯一还有大规模雷区的地方。以色列之所以不愿意扫雷,主要是这块地方地位未定。

  扫雷费力费钱且容易造成伤亡,如果最终还是要归还叙利亚,那以色列岂不是为他人作嫁衣。

  但现在,一切都变了!

  

  (三)

  美国又当了第一个国家。

  在全世界,第一个承认戈兰高地属于以色列的国家。

  全世界都有些惊呆了,国际法啥的,看来真不管用了。

  尽管联合国秘书长明确表示,美国的这种承认无效,戈兰高地属于叙利亚,这是有联合国决议的,美国当年也是赞成的。

  阿拉伯世界更是一片愤怒。阿盟秘书长历史发表声明,特朗普此举公然违反国际法,是无效的。这一表态不会改变戈兰高地为叙利亚被占领土的事实。

  最愤怒的,毫无疑问是叙利亚。叙利亚指责,美国这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现在的美国,已经成了阿拉伯世界的“主要敌人”。

  采取实际行动的则是哈马斯。就在特朗普签字的几个小时前,哈马斯从加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炮弹,炸伤至少7名犹太人。

  以色列飞机随即对加沙多个目标发动攻击。内坦尼亚胡匆匆和特朗普告别,说要提前返回国内指挥战斗。

  新一轮冲突又开始了。

  

  最后,再简单啰嗦三点吧:

  第一,特朗普确实大刀阔斧,说干就干。

  确实让人刮目相看。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全世界都反对,但特朗普就是不管不顾,最终还是把大使馆迁到了耶路撒冷。现在又是戈兰高地,就这么送给了以色列。

  中东的很多问题很敏感,感觉以前美国政府也很小心翼翼,至少在表面,也要避免拉偏架。但到了特朗普手里,三下五除二,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仅阿拉伯世界很震惊,全世界都有点傻眼:现在的美国,果然不一般!

  第二,出来混,最终肯定是要还的。

  对以色列来说,这无疑是天大的好事。有了美国明确撑腰,这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这样归了自己。如果盖的房子像北京那样值钱,那至少得几十万亿人民币(专题)吧。

  但没有远见,灾祸就不远了。为什么当年以色列放弃西奈半岛,与埃及媾和?就是在惨烈的赎罪日战争后,犹太人终于认识到:面对有庞大人口、深远战略纵深的阿拉伯世界,以色列永远不可能只凭武力进行征服。现在的叙利亚确实无力与以色列叫板,但几百年后,几千年后呢……

  第三,最可怜的,毫无疑问是当下的叙利亚。

  本来也算是一个中东大国,但连续多年的内战,将全国打了个稀巴烂。尽管叙利亚队踢中国国足仍旧胜券在握,但国内确实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美国和俄罗斯都在这里都有驻军,普京不久前自夸世界上最好的苏-57战机,就是在叙利亚进行了实战检验。

  国家衰亡,最后成了列强武器的试验场。现在,大片国土,又这样被美国割让给了以色列。

  这是怎样的耻辱和悲哀!但仇恨的种子,最终会发芽的……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