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死囚刑场被枪下留人后申诉21年 山西省检建议再审

京港台:2019-4-22 05:38|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死囚刑场被枪下留人后申诉21年 山西省检建议再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经历刑场上的“枪下留人”后,张鸿又走上了长达21年的申诉之路。

  4月19日,张鸿的代理律师刘长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于该案的回复函称,“山西省检经过复查,已依法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张鸿所经历的这起杀人疑案,源于1992年3月3日山西太原一名叫陈奕的女工被害。1997年2月5日,张鸿被山西警方从家中带走。此后,他两次被判处死刑,甚至被带上刑场,又在枪决前被中止执行,后改判死缓。

  2016年6月29日,澎湃新闻对该案进行报道,同年7月5日,山西高院审监二庭一名张姓庭长回复称,该案审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刘长说,从2018年2月开始,他曾3次前往汾阳监狱会见张鸿,甚至前往张鸿老家调查取证,“山西省检早在2014年就曾对张鸿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5年过去了,时至今日这起案件是否能够顺利启动再审仍不明朗。”

  

  从2001年开始,张鸿一直在山西省汾阳监狱服刑。 澎湃新闻记者 陈雷柱 资料图

  枪决紧急中止后,杀人死囚终日喊冤

  律师刘长在2019年1月4日最近一次会见张鸿时,这名因犯故意杀人罪已在监狱服刑20多年的囚犯显得情绪激动,“他认为自己应该立即被无罪释放”。

  1992年3月3日,农历正月二十九,山西太原一名叫陈奕的女工在宿舍遇害。5年后,河南汤阴大张盖村的木匠张鸿被锁定为嫌疑犯,他在1997年2月5日被山西警方从家中带走。

  太原市检察院指控,张鸿于1988年在太原打工期间结识陈奕,并提出要与其结婚,遭到对方及家人反对后,又对此找到陈奕纠缠。1992年3月3日,张鸿窜至陈奕住处,用红裤带将其勒死后逃离现场。

  1997年11月27日,太原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鸿死刑。张鸿上诉后,山西高院二审维持了原审判决。但该裁定书显示,张鸿在二审期间没有辩护律师。

  1998年5月15日,张鸿被押向刑场,欲执行死刑,但因张鸿刑场喊冤,枪决被紧急中止,张“捡”回了一条命。

  山西高院在此后的再审判决书中对于“中止执行死刑”的解释为,“发现原审判决认定张鸿犯罪的事实需要进一步查证”。然而,山西高院对该案作出的再审判决书中,也找不到辩护律师的名字。

  这份再审判决书最终认定张鸿杀害陈奕“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实”,但“考虑到案件的具体情况,张鸿还不是必须立即执行死刑的犯罪分子”,改判张鸿死缓。

  此后,张鸿一直在山西汾阳监狱服刑,但多年来,他一直不肯认罪,终日喊冤,并不断写申诉材料。汾阳监狱一名服刑人员在一份《张鸿的改造报告》中提到,张鸿在服刑期间一直写材料申诉,甚至曾趴在窗户上喊冤,“多数人都认为他是精神病”。

  

  服刑期间一直不认罪的张鸿 资料图

  检方建议再审5年,案件“仍在程序中”

  张鸿申诉案的转折出现在2014年。

  由于张鸿不断申诉,2012年,山西省检察院对张鸿故意杀人案进行复查,并于2014年4月1日形成一份复查通知书,其中提到:“原裁定认定张鸿构成故意杀人罪的证据未达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本案认定张鸿杀害陈奕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已依法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但此后的两年间,张鸿始终没有等到法院的回音。2016年6月29日,澎湃新闻以《枪决被紧急中止:山西死囚喊冤19年,检方建议再审2年无果》为题对该案进行报道。此后,这起杀人疑案引发关注。

  刘长告诉澎湃新闻,他于2017年底收到张鸿哥哥寄来的申诉委托书,正式代理该案,“我先后三次前往汾阳监狱会见张鸿,对张鸿在太原的工作情况、案件的庭审情况以及人证等都做了详细了解。”

  刘长说,2018年7月6日,他首次向最高检递交了张鸿案的申诉材料,一名检察官接收了材料并提了几个问题,表示会认真处理,“此后我又电话联系了山西高院负责复查本案的法官,对方表示案件一直在程序中,已经上审委会三次,一天也没停下来。”

  2018年8月2日,刘长再次前往最高检补交材料,“此后,我又多次与最高检及山西高院的法官联系,获知最高检已调卷,案件已经到了山西高院审委会,并获取了一些新证据。”

  刘长说,2019年4月19日,他收到最高检(2019)高检控访复字函字第258号来函,告知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审查了张鸿案,并再次重申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对该案复查期间,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已依法对该案向山西高院提出了再审检察建议,“但时至今日这起案件是否能够顺利启动再审仍不明朗”。

相关专题:枪案,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