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芯片梦再受挫 中美合资芯片厂倒了(图)

京港台:2019-4-24 01:00| 来源:RFA | 评论( 5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芯片梦再受挫 中美合资芯片厂倒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一直希望能借助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芯片制造技术,发展国产芯片,但此计划屡次受挫。美国高通公司与贵州省政府2016年才合资成立的华芯通将在本月底关闭。在美中贸易战仍在持续之际,华芯通关门大吉的原因是什么呢?

  上周六(4月20日),中国内地多家媒体记者得知华芯通将于本月底关闭的消息后,前往贵州省贵安新区的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见办公大楼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海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上周四(18日),华芯通召开内部会议,高管宣布公司关闭的消息,并对员工进行了补偿。

  《科技日报》记者向此前悄然离职的华芯通CEO汪凯博士求证,他回复称,造成华芯通现状的原因很复杂,以后有机会再细聊。华芯通现任董事长康克岩则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本周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贵州华芯通总部所在地,华芯通相关负责人证实公司将关闭的消息。而该公司多位员工称,公司高层暂未告知公司停业的具体原因,但有员工私下猜测,公司停业源于高通“不提供技术支持了”。

  

  华芯通(官网图片)

  被称为中国“明星企业”的华芯通,突然曝出本月底停业的消息,在半导体业引起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位于贵州贵安新区的华芯通总部门前的广场上,停着数辆小汽车。周一中午时分,该公司广场除了保洁和安保人员,几乎没有其他工作人员进出的迹象。据该公司员工透露,目前员工正陆续离开公司。

  学者估计美国对中国技术限制会更严

  制造芯片一直是困扰中国企业的技术难题。2016年1月,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由贵州省政府和美国高通共同出资成立,华芯通首期注册资本18.5亿元,贵州方面占股55%,高通方面占股45%。这家中外合资企业当时还宣称,会获得高通的服务器芯片专有技术,高通并会提供设计和技术支持,协助中国打造国产先进服务器芯片。

  直至去年11月27日,华芯通还专门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其第一代可商用的ARM架构国产通用服务器芯片——升龙4800正式开始量产。但好景不长,这家大型芯片企业因“原因复杂”而关闭。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华芯通关门已不是第一家。作为中国减少对外国半导体依赖的三大主力本土内存芯片制造商之一,福建晋华集成电路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美国方面的禁令,福建晋华陷入停摆的尴尬境地。他说:“晋江的一家芯片厂也关门了。他们涉及到美国、台湾(专题)和中国三方知识产权的纠纷。结果以美国方面撤走技术告终。那么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围绕芯片的生产,现在看起来处于一个合作的中断期,这是美方对于中国的一个反应。”

  

  图为2017年4月27日,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美国高通公司展位。

  在美中贸易纠纷的背景下,一般舆论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技术性限制会愈来愈严厉。吴强说:“壁垒愈来愈森严,在中美的知识交流和高技术合作方面,也都会产生类似的效应。这是中美贸易谈判深化的结果。这种贸易关系,壁垒加深可能在未来长期持续下去。”

  山东大学经济学者司令对本台说,贵州华芯通关闭,让人联想到苹果公司与贵州政府合作的云上贵州公司,储存了大量手机用户的信息:“这也是高通公司对于中国比较顾虑的一点,因为高通公司不愿意沦为中国政府监控用户数据的工具和筹码。云上贵州公司和华芯通公司,从股权结构上讲,都是中国贵州政府占绝对控股地位。在当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美国严重怀疑中国盗取其知识产权,并且威胁到美国的国家信息安全。”

  中国不少网民认为,政府不应该什么都依赖外国,必须自力更生,自主研发。南京网民留言称,“感觉髙科技的东西大凡与美国合作都不会有善果。”网民“鹿明公”留言,“科学没有捷径,心存侥幸终将吃大亏!”另有网民称,中国那么多合资汽车公司,几十年后,有几个合资出名堂的?有业内人士感慨,半导体领域中外合资并不现实,芯片技术的研发和积累还要靠老老实实的积累。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