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市委书记自曝挨打经历 推荐了五本“习语录”(图)

京港台:2019-4-25 22:54| 来源:湘潭在线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市委书记自曝挨打经历 推荐了五本“习语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湖南省湘潭市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暨湘潭十大高校“学习强国”读书分享会。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在现场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并推荐了他最近读的5本书及阅读心得。

  

  曹炯芳在分享心得时,讲述了他小时候的读书经历。他说,小的时候,很多人是因为不读书而挨打,而我唯一的一次挨打是因为太爱读书了。当时,我家里只有一盏煤油灯,我爸爸时常提着那盏煤油灯忙家务,晚上喂猪、收柴都要用上这盏灯。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小学,这盏煤油灯他提到哪里,我就捧着一本没有封皮的《三国演义》跟到哪里。我跟着他,总会妨碍他做事,记得有一次,他一个耳光打过来,数落我:“谁让你跟着我,烦死人了。”所以,我唯一的一次挨打是因为太爱读书了。

  谈到现在,曹炯芳说,我现在住在长沙,逛得最多的是袁家岭书店,离家不到一刻钟路程。我家属说我一逛商店腿就痛,一到书店就出不来。我不会买东西,但是买书会精挑细选。有一次,我一个人到友谊商场去买拖鞋,看都没看就买回家了,结果一穿发现是同边的。我有一本讲社会心理学的书在搬家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后来在附近的地摊上发现了一本旧书,居然看到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正是我丢的那本书。这本书我当初买的时候花了两块钱,再次买回来又花了三毛五分钱,还不算吃亏。

  曹炯芳说,读书使我增长了阅历、知识和才干。只要一出差,我第一件事就是带本书放在包里,连续出差五天以上,回来时肯定要带上一包书,这些书要么是在机场买的,要么是在旅店附近买的。

  曹炯芳在现场推荐了他最近读的5本书:一本是《习近平(专题)的七年知青岁月》,一本是《习近平在正定》,一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写的《摆脱贫困》,一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写的《之江新语》,一本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

  “从这五本书中,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热爱(电视剧)学习、坚持学习的领袖,是一位奔跑着、奋斗着的领袖,更是一位充满着为民情怀、充满着大智大勇的领袖。他既是我们学习上的楷模,更是我们政治上的引路人。我作为一名市委书记,要努力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上当好表率、作好示范。”曹炯芳说。

  以下为曹炯芳演讲全文: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和大家一起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暨十大高校“学习强国”读书分享会,非常高兴、非常振奋。本次活动汇集了湘潭的十大高校,在非省会城市中,拥有十所以上高校的城市不多,这样的城市肯定是一个学习的城市、阅读的城市,这是我感到高兴和振奋的原因。同时,我的内心也很复杂,因为在座的校长们、老师们读书比我多、学习比我好,就同学们而言,正处在青春好年华,求知欲旺盛,悟性高,很多人也是博闻强记。而我由于工作的原因,真正用于读书的时间有限,所以我有些诚惶诚恐。但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我还是有一些感触和体会。

  大家可能在这里关注我,关注的不是一个市委书记,而是这个市委书记的成长经历是怎么样的。我有五姊妹,就我一个人是靠读书出身的,我在我家还算是一个读书人。我小的时候家庭成分不好,也许年纪小的同学不知道家庭成分是什么意思,在那个年代如果是富农、地主和右派的子弟,是不能升学的。我的哥哥只读了初中,姐姐只读了小学,就辍学了。因为家里穷,要供我读书,我的两个妹妹也没有读多少书。我读初中时,正好赶上了打倒“四人帮”和“文革(专题)”结束,初中毕业时又赶上了改革开放,我就能读高中了。小的时候,很多人是因为不读书而挨打,而我唯一的一次挨打是因为太爱读书了。当时,我家里只有一盏煤油灯,我爸爸时常提着那盏煤油灯忙家务,晚上喂猪、收柴都要用上这盏灯。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小学,这盏煤油灯他提到哪里,我就捧着一本没有封皮的《三国演义》跟到哪里。我跟着他,总会妨碍他做事,记得有一次,他一个耳光打过来,数落我:“谁让你跟着我,烦死人了。”所以,我唯一的一次挨打是因为太爱读书了。

  在人生经历中,我三进湘潭,湘潭的大街小巷,我都去过,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在湘潭大学读书时常去的雨湖书店。那时候,我们经常到雨湖公园开展班级活动,活动结束后,有的同学逛公园,有的同学看录像,但是我们三五个同学去的最多的地方是雨湖书店,每次都要去走一走、看一看。那里的世界名著很多,但是我买不起,大学期间买的仅有的几本书都是用吃一个星期甚至几个星期馒头为代价换来的,因为吃馒头不用打菜,便宜!现在这个书店已经找不到了,但我每次经过那里的时候,眼睛都会不由自主地往书店旧址看一看,看看书店还在不在,这是一种读书人的情结。

  我现在住在长沙,逛得最多的是袁家岭书店,离家不到一刻钟路程。我家属说我一逛商店腿就痛,一到书店就出不来。我不会买东西,但是买书会精挑细选。有一次,我一个人到友谊商场去买拖鞋,看都没看就买回家了,结果一穿发现是同边的。我有一本讲社会心理学的书在搬家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后来在附近的地摊上发现了一本旧书,居然看到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正是我丢的那本书。这本书我当初买的时候花了两块钱,再次买回来又花了三毛五分钱,还不算吃亏。

  我大学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攻读的是现代西方哲学。现代西方哲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比较时髦的。卢梭是法国启蒙运动的三大先驱之一,他的《忏悔录》《爱弥儿》,我都读过,我最欣赏的是他的经历、文笔和思想。我学的外语不是法文,而是英文,当然,我的“德文”也可以(常德话讲得不错)。我有藏书癖好,2017年7月,我到法国出差时,看到一本法文版的《忏悔录》,就把它买回来摆在家里,虽然看不懂,但这也算我一个小小的癖好吧。我很欣赏卢梭这位思想家,对于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书,我就喜欢买、喜欢读、喜欢藏。

  读书使我增长了阅历、知识和才干。随着年龄不断增长,阅历不断增多,对阅读越来越有一种渴望,不过,最渴望的不是书,而是读书的时间。毕竟现在不比学生时代,买自己爱看的书的钱还是有的,最稀缺的恰恰就是时间。古人读书是在马上、厕上、床上,大概也是指读书时间是挤出来的。只要一出差,我第一件事就是带本书放在包里,连续出差五天以上,回来时肯定要带上一包书,这些书要么是在机场买的,要么是在旅店附近买的。

  好啦!言归正传,现在,我和大家分享最近读的五本书:一本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本是《习近平在正定》,一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写的《摆脱贫困》,一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写的《之江新语》,一本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

  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使我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看这本书,就可以知道四五十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当时的大西北一穷二白,因为缺水,人们不能经常洗澡,常与虱子为伴,满身都是虱子。总书记去当知青的时候才16岁,他有一个“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正是靠读书度过了那一段艰难的知青岁月,同时也伴着阅读和学习,带领梁家河村民打沼气池、发展生产。读书苦、苦读书,读书人是很苦的。一个人不可能生来就伟大,只有在艰难困苦中才能磨练意志、增长见识。所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是对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最贴切的总结。

  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使我对“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各个方面都在拨乱反正,各项事业都是百废待兴。一个30岁不到的年轻人带领一个县的干部听民意、揽人才、搞创新,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智慧。这种勇气和智慧,就来自于总书记长期阅读打下的坚实理论基础。同时,在这本书中,也能体会到总书记深厚的民生情怀,感受到他那颗永远心系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读了《摆脱贫困》,使我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这本书是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撰写的。当时的宁德是一个很贫困的地方,他在那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精准扶贫思想也是在那里逐渐形成的。书中提到,最大的贫困是精神的贫困、意识的贫困、思路的贫困,只有摆脱了这三大贫困,我们才能真正向贫困宣战。要实现摆脱贫困、促进共同发展,一要靠党的领导,二要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这是《摆脱贫困》一本书得出的两大结论。当前,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同样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

  读了《之江新语》,使我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这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由他自己写的232个短评形成的一本书。在这本书中,提出了“八八战略”,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提出了“两只鸟”的结构调整理论和“两只手”的改革发展理论。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带给每一个人的机遇,带给每一个人施展才华的平台。改革的浪潮汹涌澎湃,只有勇立潮头的人,才能成为时代的先锋。当前,湘潭已经到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这不仅是一个改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大开放的时代、大发展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给我们共同致力于伟人故里的发展,提供了指引、提供了遵循、提供了养分。

  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使我对“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世界大潮迅猛发展,中华民族已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向何处去?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领路人、掌舵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和改革开放稳定,有着一系列深邃的思考和谋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学习探索、实践升华的结晶。在这两本书中,我们可以找到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当我们对某项工作缺乏思路的时候、对某件事情缺乏思考的时候,翻一翻总书记是怎么论述的、是怎么思考的,我们就会豁然开朗,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思路为之一清。

  从这五本书中,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热爱学习、坚持学习的领袖,是一位奔跑着、奋斗着的领袖,更是一位充满着为民情怀、充满着大智大勇的领袖。他既是我们学习上的楷模,更是我们政治上的引路人。我作为一名市委书记,要努力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上当好表率、作好示范。

  以上所谈到的,是近期我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五本著作的部分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今天,我以一个学友、校友的身份,和大家一起交流,希望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和大家分享、向大家学习。

  曹炯芳简历

  

  曹炯芳,男,汉族,1964年5月生,湖南澧县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5月入党。

  1981.09——1985.09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

  1985.09——1988.07  湘潭大学现代西方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1988.07——1992.08  省委宣传部《学习导报》编辑

  1992.08——1992.12  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干部

  1992.12——1996.01  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主任科员

  1996.01——1997.02  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副处级研究员

  1997.02——1999.08  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副主任

  1999.08——2001.05  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级秘书

  2001.05——2004.02  省委办公厅秘书处、信息处正处长级秘书

  2004.02——2006.09  湘潭市委常委、秘书长

  2006.09——2010.09  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0.09——2012.02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2012.02——2013.03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

  2013.03——2013.05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

  2013.05——2016.03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6.03——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提名人选

  2016.04——,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专题: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