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吃了冰箱里的菜 二胎妈妈差点胎死腹中(图)

京港台:2019-4-26 06:32| 来源:半岛晨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吃了冰箱里的菜 二胎妈妈差点胎死腹中(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霞是一名怀孕 31 周、37 岁的二胎妈妈,因为肚子里宝宝的到来,让原本普通的家庭经济变得有些拮据。近日,节约的阿霞拿出了冰箱里 2 天前吃剩的鱼,又凉拌了一份海带做凉菜,解决了当天简单的一餐。但就是这非常普通的一顿饭,差点要了阿霞和肚子里的二宝的命。

  

  进餐后的第 2 天,阿霞突然觉得浑身乏力,一开始以为是肚子里孩子月份大了,大家都没有在意。随后下腹疼痛不止,阿霞就在家人的陪同下,赶紧到杭州市妇保医院就诊。

  产科医生谢真介绍,入院时阿霞体温正常,宫缩频繁,当班医生立即将阿霞收入院完善检查,同时给予了保胎治疗。在治疗期间,医生注意到阿霞的白细胞高达 2 万多,医生怀疑可能是宫内感染,在多次复查胎心监后,医生更加确认,因此值班医生立即为阿霞进行了剖宫产术。

  当打开子宫抱出胎儿的一瞬间,医生发现子宫内的羊水已经浑浊发黄,新生儿全身灰白、肌张力偏低,出生评分只有 4 分(满分 10 分),所幸经过儿科护台医生的积极抢救,新生儿各项指标有所好转,转入新生儿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术后第二天,谢真医生就接到了实验室的电话,阿霞的羊水拭子培养出了大量的李斯特菌,而它就是很可怕的致命元凶。

  人通常在摄入大量该细菌污染的食物后 24h 内发病,病程持续 2 天,由李斯特菌引起的人类疾病称为"李斯特菌病"。发病后除了肠胃炎外,还常出现发热、头痛和关节、肌肉疼痛症状。感染了单增李斯特菌的人和动物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疾病,如果被感染者是孕妇,经常会引起轻微自限性流感样病症,还可能导致早产、流产甚至死胎等不良结局。

  哪些人容易感染单增李斯特菌 ?

  患有基础疾病者 ( 如患有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骨髓增生障碍、癌症、器官移植、酒精成瘾、肝疾病 ) 、妊娠妇女以及年龄>

  60 岁的老人,罹患李斯特菌病的风险比常人高 100-1000 倍。

  单增李斯特菌还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早产、流产甚至死胎。在新生儿中,李斯特菌病可以分为早发型和迟发型。早发型可能是由于子宫内的感染造成的,呈现出肉芽肿性婴儿脓毒症。迟发型是指新生儿出生平均 14 天后,出现李斯特菌病症状,这些病原菌的来源不明,可能来源于母亲的生殖道或者环境。

  感染单增李斯特菌,头孢类抗生素无效

  单增李斯特菌在显微镜下是紫色 ( 革兰阳性 ) 、规则的短小杆菌。当医生怀疑患者感染了单增李斯特菌时,应及时采样送检,最佳的样本为脑脊液、血液、羊水和胎盘等,采样最好在抗菌治疗之前进行,如已经使用抗生素治疗,应在停用抗生素 24 小时后或下次使用抗生素前。

  在经过鉴定确诊为单增李斯特菌感染后,通常使用且最有效的药物是氨基青霉素 ( 氨苄西林或阿莫西林 ) ,此外由于氨基青霉素和氨基糖苷类药物有协同作用,临床常将两种药物联合使用以提高治疗效果。特别注意,单增李斯特菌对头孢类药物天然耐药,因此不宜使用头孢类药物治疗。

相关专题:二孩放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