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谢宇弑母案:我教育出了天才,也教育出了变态

京港台:2019-4-30 20:35| 来源:宝宝护士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吴谢宇弑母案:我教育出了天才,也教育出了变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的本质。——莫言

  4月25日晚,随着吴谢宇在机场被抓获,“北大(专题)学子弑母案嫌疑人被抓。”这一消息迅速爆红网络,微博热搜也一直居高不下……

  

  一、高智商天才

  这是一个高智商儿子,蓄谋残忍杀害单亲生母的故事。

  吴谢宇是个天才。

  2009年,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福州一中,437分的成绩,被同学称为“宇神”。

  2012年,吴谢宇被北大提前录取,当时福州一中仅有四个提前录取的名额。

  进入北大后,吴谢宇依旧是同学口中的“大神”。

  大一,他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大二,他又拿到了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

  不仅如此,吴谢宇英语GRE的分数高达全球前5%,哪怕在篮球场上,吴谢宇都是“篮板大师”。

  

  二、清高自强保守的母亲

  根据亲友的描述,谢天琴性格低调内敛,与人交往不多,但对人很好。她对自己的品德修养极度克己与自律,当上老师后在夏天就从没有再穿过裙子,她在学校里几乎不参与任何体育或者娱乐活动,除了备课写教案之外,喜欢拿着书阅读。在家从不和别人聊家长里短,和邻里交往也不多,丈夫生前两人感情很和睦。

  据她教的学生回忆,“她很疼爱她的儿子,从他儿子小时候起,就以儿子为荣。”

  2010年,谢天琴的丈夫因肝癌晚期逝世,从此母子俩相依为命。当时,谢天琴工作的学校和吴谢宇就读的学校都曾提出给予补助,都被她谢绝了,靠自己一人之力,供养吴谢宇求学。

  

  三、平衡的打破,噩运的开始

  但父亲的突然去世改变了这种平衡。

  丈夫的离世,对母子打击很大。谢天琴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曾屡次表达过想追随老公而去,只是为了儿子才硬撑着。而吴谢宇也是号啕大哭,不能自已。原本母子间紧张的缓冲消失了,再加上母子间更加极度的依赖和压力,情况开始逐渐恶劣起来。

  吴谢宇在杀害母亲前,已经多次和母亲发生口角。邻居证实,谋杀前,吴谢宇和谢天琴发生了一次严重的争吵。警方在认定谋杀动机时,也是“疑因口角之争”。

  如此分析看来,导致吴谢宇犯下滔天大祸的,或许和母亲谢天琴一直以来错误的家庭教育脱不开干系。

  

  四、教育的误区

  作家包丰源说,一切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而父母的问题,无非于这两方面:

  一、父母包办代替孩子做了一切,家长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家长用自己的意愿来代替孩子的想法,所以孩子根本不知道学习和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也就是说,孩子没有自己的目标,甚至也没有自己的想法,全靠父母管束,所以,一旦孩子大了,父母的控制力弱了,孩子就管不住了,学习成绩就直线下换。

  

  第二种情况,是父母极度严厉,对自己、对别人要求都很高,也很有权威,就像身为教师的吴谢宇的母亲一样。他们往往不苟言笑,以孩子的“优秀”为自己最大的精神寄托。他们不仅严于律己,缺乏社交娱乐,见不得孩子有过多的娱乐玩耍。这类父母都有很强大的自我意识,并不断把自己的意愿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让孩子耳濡目染下也“认同”了父母的想法。所以,当父亲因病去世时,吴母拒绝了单位的帮助,坚强地靠自己一人独立抚养大孩子,培养他成才。因为,这才是她心中的成功母亲形象。

  

  结语:教育的本质是启发,是点燃,是感化,是激励,是热爱,是对孩子人格修养的塑造,和身心的关怀,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成长为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能力出众的真正人才。

相关专题:吴谢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