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谢宇弑母案背后,普世的成功、真实与犯罪

京港台:2019-5-1 00:46| 来源:多维客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吴谢宇弑母案背后,普世的成功、真实与犯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网友热议的“北大(专题)学子吴谢宇弑母案”告破,嫌疑人也已捉拿归案,但这场“戏”却没有落幕,人们依然热切关注着案件的后续进展,想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想要窥探吴谢宇的内心世界。他的身上贴着“北大学子”、“高智商”的标签,背负着周围人的赞许,让我们不禁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让一个本该有着大好前途的青年,戴上罪犯的枷锁。

  

  是教育。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你有正确的教育孩子吗?你眼中的孩子是真正的他吗?你在关注孩子的成绩的时候,有没有认真的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真实的他们?

  拿吴谢宇来说,根据亲友采访、同学发帖,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个非常优秀的人,智商高、自律、上进、阳光热情、关爱同学......似乎还没有看到他身上的缺点,可是,这是真正的吴谢宇吗?显然不是,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他把自己的黑暗都隐藏了起来,展现出他的家人希望他展现的阳光向上的一面。

  当我们的教育开始一味的强调成绩,当有些父母开始让孩子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当吴谢宇案件发生这么久,我们谈论他依然会关注“北大”、“高智商”等标签,这就是教育的悲哀,而中国,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悲剧,或大或小,或生根或已萌芽。

  

  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简单传输知识,培养高智商人才,更是为了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培养人的感知力和幸福力,让人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从而完成责任和梦想。

  倘若一个孩子被长期压制,被要求必须展示完美的一面,被过早的戴上面具成为“完美小孩”,久而久之,会发展成为两个极端,一是彻底失去真实的自我,失去判断力,成为被操控的木偶;二是爆发、叛逆、无法无天,甚至成为下一个“吴谢宇”。无论哪一面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呢?

  

  我们可以从”吴谢宇案件“中有所启示。

  1、成绩不是衡量孩子一生的唯一标准。

  “唯分数论”的出现,让不少孩子将“成绩”成为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但事实上一个班里最优秀的学生,也许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前几名,而是班上处于中上游的学生,成绩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学生的智力和努力程度,但绝不是衡量孩子一生的唯一标准。

  父母与其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让他们当一个连轴转的学习机器,不如先教育他们成为一个有爱心、诚信、宽容、乐观、有责任感的人。生理、心理、道德等方面能够统一平衡、协调发展,才算拥有健全的人格,在此基础的好成绩才是加分项。很多父母本末倒置的教育方法,将应试教育放在情感教育、道德教育之前,长久如此,部分孩子成长失衡,变成思想矮子。

  

  2、父母的意愿不要强加在孩子身上

  吴谢宇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母亲谢天琴是个清高且低调内敛的人,她对自己极度克己自律,也将自己的要求强加到了孩子身上,替孩子做决定,要求孩子跟随自己的意愿做事,这在无形中给孩子套上了枷锁。

  父母不能压抑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让他们失去”自由“,这样任何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帜的行为,都会事与愿违。所以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们不愿意的事情,学会和孩子做朋友,平等的与他们交流。

  

  3、给予孩子一个健康有爱的童年,让他们感受到爱。

  复旦大学教授严峰曾说过一句话”我们要尽量对孩子好一些,让他们在小时候尽量快乐。因为长大以后,他们会遇到很多痛苦,那时候,小时候的快乐就会成为他们最美好的回忆和安慰。“

  小孩子的快乐很简单,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母的陪伴、心仪的玩具等等,这些都会成为他们记忆里的美好和温暖。但是很多家长恰恰忽略了这些:在孩子面前争吵甚至动手,不避讳孩子讲一些难听的话,因为工作繁忙忽视孩子所需的陪伴和关爱等等,这些都会给孩子的心里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痕,日积月累,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会是怎么样。

  美好的家庭、陪伴、关爱、理解会让孩子拥有美好的童年,相反,失去这些可能也会摧毁一个孩子的一生,就像吴谢宇一样,他家庭并不完美,成长过程缺少父亲的陪伴,长期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他压抑自我,从未展现真正的自己,这才是悲剧的终因。

  愿世上父母在这场极端的弑母案面前,能够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走进孩子的世界去真正的了解他们,让他们展现出最真实的那一面。

  孩子不是家长的附属品,也不应是教育的失败品,他是他自己。

相关专题:吴谢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