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企业掌舵者突然离世,优速快递还能“幸存”吗?

京港台:2019-5-6 22:54| 来源:中国商网 | 我来说几句


企业掌舵者突然离世,优速快递还能“幸存”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第二梯队的快递企业好像陷入了某种魔咒——不久前如风达、国通倒闭。近日,作为为数不多的,具有上升空间的第二梯队快递企业优速快递也遇到了坎,优速快递的创始人及董事长余联兵意外离世。身在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优速快递能够坚持到今天已经不易,如今,企业掌舵者突然离世,优速快递的未来让人担忧。

  

  CNSPHOTO提供

  “作为转型较早的企业,优速快递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最终它还是没有突围出来。无论是从企业规模来说,还是细分差异化来说,优速快递都没有做出来,今后发展难度更大。”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原本优速快递的经营压力就很大,如今又出现突发情况,这对优速快递来说是个坎。

  优速快递成立于2009年11月,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是它找准了大包裹的定位,随后几年,在快递行业的激烈搏杀中,也获得了一席之地。优速快递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其创始人余联兵有着很大的关系。余联兵不仅创建了优速快递,还为其找到了合适的发展路线,他带领着优速快递从东莞虎门到上海青浦,最后走向全国。

  余联兵完全可以说是优速快递的灵魂人物,优速快递的发展都在他的掌控中,并且余联兵早就制定好了企业2019年的业务拓展计划,并且在年初获得了数亿元的融资。此时的优速快递已经上了跑道,可就在它准备起飞的时候,“驾驶员”突然离世,优速这架飞机好比被折断了翅膀。在竞争激烈的快递领域,优速快递今后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原本创立时间就晚于第一梯队的优速快递,在快递小件市场很难有成长机会,况且在2015年前后“三通一达”与顺丰先后上市,优速快递与第一梯队的差距加大。为避开与第一梯队快递企业正面交锋,余联兵另谋出路,开发出“大包裹”细分市场,谋求转型。

  据悉,2015年,余联兵将产品战略从小件业务转移至“3公斤至50公斤”的大包裹快递服务。作为首家明确将产品战略定位于大包裹快递服务的企业,优速快递喊出了“大包裹用优速”的广告语。并且,用了三四年的时间,优速快递成功地将自己与大包裹紧密地捆绑在一起。

  优速的转型获得资本市场与客户的认可。自2016年6月至今年年初,优速已经获得超过40亿元的融资及授信,投资方包括钟鼎创投、嘉里物流、拓峰投资、普洛斯投资等;授信方包括上海银行、中国银行、广东民生银行、广东农商银行。目前,优速已经在全国建立分拨中心97个,拥有营业网点超过6000家,员工70000余人,运输车辆20000余台。富士康、海尔、固特异、梦洁等企业均为优速的战略合作伙伴。

  尽管优速快递没有进入第一梯队,但是在第二梯队中也算是翘楚。记者注意到,国家邮政局进行2018年服务满意度调查挑选的10家快递企业中,只有优速快递一家来自第二梯队。这说明优速快递的服务水平是能够与第一梯队的一较高下的。

  今年年初,在企业年会上,余联兵对外公布了优速快递2019年的战略——准备加速拓展全国网络,并且继续深耕大包裹市场。

  就在余联兵准备带着优速快递的七万员工大干一场时,这位优速快递的领导者却突然离世。这对正在奔跑的优速快递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优速快递发布公告称,在此意外事件发生后,公司运营正常,并且任命香港(专题)优速董事长莫浩强为优速总裁。尽管优速快递第一时间做出应急措施,也安排了另一位创始人接替余联兵的工作。但是中途更换驾驶员,即使新驾驶员轻车熟路地还能快速奔跑,但是中断后的再次提速是需要过程的。

  “市场很残酷,竞争对手不会放弃这次机会。”赵小敏表示,尽管优速快递切入大包裹领域,但是它的差异化又做不到在某一领域或行业做出真正的差异化,没有形成明显的优势。并且第一梯队的快递企业也都在加码大包裹以及大件快递。上市的第一梯队的“三通一达”以及顺丰的资金实力以及规模都要比优速快递强很多,它们抢食大件快递市场对优速快递来说造成很大的竞争压力。

  的确,优速快递在大包裹领域与第一梯队的快递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就拿德邦快递来说,它也定位大件快递,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1.5万个网点,“三通一达”以及顺丰的网点布局更加广泛,而优速快递的网点只有6000家。在业务规模上,优速快递也远远赶不上第一梯队。要知道,顺丰重货(快运)业务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

  赵小敏最后表示,优速快递的接任者今后必须拿出实质性的措施,稳定团队与网点,还要有投资机构继续加持,优速快递才能有机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