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安部“空降兵”任政法委书记 西藏如何扫黑除恶

京港台:2019-5-9 19:16| 来源:政知局公号 | 我来说几句


国安部“空降兵”任政法委书记 西藏如何扫黑除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已近尾声,但一些新的动作也已经陆续展开,比如对第一轮督导“回头看”,再比如6月初至7月初,第三轮扫黑除恶督导将展开。

  西藏是第三轮督导的省份之一。

  其实早在去年2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就发布了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发动群众举报“与达赖集团相互勾联,接受遥控指挥”等黑恶势力。

  政法委书记是国安部的“空降兵”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后,2月5日,西藏召开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时任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刘江出席。

  

  在那次会议上,全面部署西藏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的何文浩,早年在国家安全部工作多年,系“空降兵”。

  他1964年3月生,今年55岁,湖南衡东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毕业后就到了国家安全部,从1984年到2012年,他在国家安全部工作了近30年。

  2012年3月,何文浩空降宁夏任国安厅厅长,2013年11月跨省到西藏担任区政府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2016年11月跻身党委常委,任政法委书记。

  去年10月,何文浩以“区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公开亮相,在去年,他还和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参观拉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展。

  

  刘江于2018年6月跻身党委常委,任党委秘书长,接替他担任区公安厅厅长的是时任区党委副秘书长的张洪波。

  打击接受达赖集团遥控指挥的黑恶势力

  在那场会议召开两天后(2018年2月7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曾印发了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这里需要点明的一个问题是,伴随着扫黑除恶斗争的进行,全国各地不少省份都发布了呼吁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的通告。

  按照官方媒体的梳理,高层要求重点打击的是“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操纵黄赌毒”等情形的黑恶势力,各地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本地情况也发布了通告。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呼吁举报的内容包括:

  “与达赖集团相互勾联,接受遥控指挥,参与实施分裂破坏活动的黑恶势力”

  “表面充当群众所谓‘代言人’,实际是达赖集团和境外敌对势力‘代言人’的黑恶势力”

  “非法募捐、集资、罚款,强制收取群众供奉,借机敛财,并向达赖集团提供资金的黑恶势力”

  此外,还有“以寺庙为靠山,利用宗教控制、蛊惑、煽动、挟持群众对抗党和政府,干预基层行政、司法、教育等事务的黑恶势力”等。

  扫黑除恶的相关成果也得以披露。

  去年12月,拉萨市公安机关曾通报重点刑事案件侦办情况,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介绍了一组数据:(2018年)9月份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共破获盗窃124起、强奸4起、抢劫3起、伤害14起,依法处理涉案人员256人

  最近双双被查情况增多

  “打伞破网”也是西藏扫黑除恶的重点之一。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何文浩曾率队前往区公安厅扫黑办调研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在那次调研时,何文浩提到,要进一步做好打“保护伞”,破“关系网”工作,把“打伞破网”问题作为检验专项斗争成果大小的硬性指标

  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今年以来,西藏政法系统方面多人落马,其中有不少人是警察。

  1月25日,日喀则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石承明被双开,他的问题是“以给予在押人员特殊照顾和帮助在押人员办理取保候审为由,非法敛财,涉嫌受贿犯罪”。4月2日,拉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曲水大队大队长边巴泽仁被查。

  还有一个变化是,西藏两人同时被查的情况增多。

  4月28日,那曲市安多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扎西顿珠、那曲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副局长明玛卓玛同日落马;5月5日,昌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何强、副支队长扎西尼玛被查;5月8日,西藏曲水监狱三监区监区长海勇、曲水监狱四级警长王鹏被查。

  “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成为法外之地”

  5月6日,阿里地区公安处扫黑办组织开展了内部排查,目的是杜绝公安机关内部出现“保护伞”

  据官方介绍,排查重点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排查是否做到拥护中央、自治区、阿里地区及公安处党委关于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排查是否存在接案不受、有案不查、查案不深,或为黑恶势力打招呼、开绿灯、行方便,充当“保护伞”“关系网”等情况;

  三是排查是否能做到与黑恶势力、非法组织、宗族势力划清界限;

  四是排查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财物、吃拿卡要、插手经济纠纷、越权办案等情况。

  不少人都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在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西藏“打伞”会不会例外?

  今年1月,西藏方面曾播发了电视专题片《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在第一集《没有任何特殊性》节目开头,提到了西藏自治区国安厅原厅长乐大克。

  

  当时,有两名干部出镜接受采访,他们说:

  “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在正风反腐大形势下,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成为法外之地,西藏也不例外”。

  “很多人都认为西藏情况特殊,反腐败这场风暴,吹到我们这里会小一些、弱一些,没想到连省部级干部都被严肃查处了,那其他违纪违法的人还能逃得脱吗?”

相关专题:西藏,扫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