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贸易战火炸营 习近平紧急开会"保初心"?(图)

京港台:2019-5-17 05:15| 来源:VOA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贸易战火炸营 习近平紧急开会"保初心"?(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5月13日中国宣布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香港(专题)媒体报道,当天稍早中南海紧急召开政治局会议,“集体决定”对美国报复,而不是“定于一尊”由习近平(专题)说了算。

  

  与此同时,会议决定从六月起,展开全党自上而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贸易战的隆隆炮火是否动摇了习近平的党内地位?“不忘初心”思想教育能否保住习近平的基本盘?贸易战对中国政治可能带来什么样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参加节目的两位嘉宾是: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独立时评人,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

  小民:华为(专题)战不逊贸易战,中共独裁有权无责

  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小民独立时评人说,华为战役打到现在的程度固然有其内在的发展逻辑,但与大形势--中美贸易战相互关联,也是贸易战的一部分。美国重拳出手华为,突出中共对美国外交政策和经济等构成的异常重大的威胁,以及对世界安全的威胁。

  华为和70家企业被列入美国管制的黑名单,反应美国各界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和防范。中共意识形态与美国价值观的严重对立,是贸易战的深层原因。这最终会导致华为受到重创甚至崩溃,后果远远超出经济范畴。

  华为在中国享有特殊地位,是中共的招牌菜,这也加剧了美国的对立情绪。从这点来说,华为战的重要性应该不亚于贸易战。

  小民说,至于《明报》说的,中国反制美国6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决定,由政治局决定而非习近平一人做出,从时间看,这个说法符合逻辑。但是,通过集体讨论,并不代表由集体决定,也不表示领导人权力被削弱。中共历史上的诸多灾难性决策据说都是“集体决定”的结果,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么说只是撇清最高领导人的责任。这是中共的体制所决定。

  邓小平说过,毛泽东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六四大屠杀就是邓做出的决定,但是邓本人和家人都坚持声称那是集体决定。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决定只能是邓小平做出,不可能是别人。

  还有三峡工程上马,虽然经过全国人大,但是没人相信这是人大代表的本意,更没人相信其正当性。这是中国制度的特色也是其根本问题所在:独裁者有权力却无需负责任。

  小民:贸易战可定生死,习推“不忘初心”进入临战

  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小民独立时评人说,我们都注意到,中共在美国宣布加税决定之后有一天多的沉默,那就应该是政治局在开会。而官媒都在等待政治局会议的结果。只是中共当局对那次会议秘而不宣罢了。

  对习近平而言,中共独裁者的一贯做法就是通过集体决议这个幌子,来避免单独承担全部责任,也避免给潜在的政敌以口实。所谓政治局决定,实际就是绑架政治局成员。中共的重大决策都不是集体意志,而是完全取决于独裁者的意志。

  小民说,我想,贸易战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可能是一次决定其生死的巨大战役,而且长远看,中美对抗不可避免,双方关系注定会更加恶化、更加严峻。这点中共当局应该非常清楚。

  从眼下推测,中共当局已经在做长期贸易战的准备。这种情况下,再度提出习近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认为其实是在做政治动员,是要求高官们进入临战状态。但是,对于中共当局来说,主要威胁在国内而不在国外。正如陈奎德博士所说,尽管贸易战会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有很大影响,但是,对于中共来讲,他们真正担心的是国内的民众。我想,这应该是习近平“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的主要目的。

  陈奎德:被美国打到晕菜,习近平追回“负责”论

  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说,至于说中共反制美国关税的决策是政治局的集体决定,我认为习近平基本是在进行宣传。强调集体决定的说法,与前段时间他提出要亲自为所有后果负责的报道,看似矛盾。但是回望他的反腐打贪历史,我们看到,在那个比较得人心的行动上,他刻意突出的是个人的决心和决断,就是功劳归他。所以,除了王岐山的角色之外,基本很少有“集体决定”这样的说法。

  但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比方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升贸易战、前景也不乐观的时刻,便把决策的责任分摊到其他人身上,就是政治局成员身上,于是搬出所谓集体决定的招牌。这本身表现出领导人的政治投机和软弱。如果形势发展的结果是砸了锅,责任就是大家的。

  习近平推出责任自己负的说法时,是因为没有料到特朗普对中共悔棋的反应会这么强烈、出手会这么迅速、这么狠辣。这从中共官方此后十多个小时毫无反应的现象可以得到映证,因为它被特朗普一闷棍打到晕了菜。现在,习近平要急于收回或者弱化此前的负责承诺。

  陈奎德:再提“初心”挑民情,中共最怕失政权

  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说,对于“不忘初心”的主题教育,是否中共应对贸易战的措施,我认为,这肯定是宣传的手法,同时也为了强化民族主义情绪。但是,中共似乎从未界定过“初心”本身的定义。它究竟是马克思主义的消灭私有制,还是毛泽东思想的反修反帝,我们不得而知。

  此外,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不提贸易战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心里装的肯定都是贸易战,但是不能让百姓知道,所以要装出淡定和镇静,让观众相信他们沉得住气不把贸易战当回事儿。

  实际上,稍微明智的人都清楚,高层每天焦虑的就是中美贸易战和与美国之间的关系,这是最大的问题,也是使得中共处于巨大危机之中的问题。而且,中共政权之畸形,使得它不在乎国家经济状况,也不用在乎百姓的生活状态。他们最焦虑的就是政治安全,是政权能否保住;最害怕的是百姓向他们问责。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