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贸易战开始令中伤筋错骨 制造业中心城市影响开始

京港台:2019-5-21 20:44|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贸易战开始令中伤筋错骨 制造业中心城市影响开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朋友是跨国企业大中华区高层,碰头喝酒少不免聊到贸易战及内地的经济情况。刚从上海回来的他说话向来稳重,绝不是夸夸其谈之辈。他说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仍是歌舞昇平,除了物价稍涨了一点外,一般市民还没感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可在一些制造业中心城市,影响开始逐步浮现,搬厂、迁移及收缩生产线的过程已正式开始,而且不是一家、几家企业的事,是跨地区及行业的事。

  

  他指出,对跨国企业或MNC而言,去年夏天开始打响贸易战第一枪后,他们主要是观望形势发展,顶多开始做前期搬迁计划,没多少人采取实际行动。可经过大半年观察,跨国企业的共识是贸易战短期不会过去,中美间各方面的磨擦只会长期持续及进一步恶化。为了分散风险,为免成为美中贸易磨擦的collateral damage,巨企们只好采取行动,有的把部份生产线搬到泰国,有的准备搬到台湾(专题),有的甚至计划像特朗普所说那样把部份生产线搬回美国。

  朋友的话倒有不少实例支持。前几天日本(专题)办公室仪器巨企理光(Ricoh)正式宣佈把影印机生产线从中国全面转移到泰国。其他已公佈或准备搬迁生产线的大企业还包括Sony、Uniqlo、Citizen、Skechers USA、GoPro。若果特朗普把余下3,000亿中国输美货品的关税同样提高至25%,搬厂的名单将会长得多,规模也大得多。换言之,到今年第三、四季,搬厂所造成的影响包括职位流失、工厂工人及管理人员失业将会明显浮现,6%至6.5%的GDP增长能否维持固是疑问,失业情况恶化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冲击更是难以估计。

  自我安慰的"抗美援朝"精神

  事实上,中国官方对贸易战持续带来的经济社会代价心知肚明,上星期中国总理李克强(专题)在一个会议上就指示地方政府特别是制造业大省(即大量输入省外劳工的省分)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民工大规模返乡潮,以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李克强的担忧当然有根据,现代制造业从来不是一家工厂孤零零的在生产,它涉及上游(电视剧)、下游一整条生产链,提供相关零部件的工厂、维修工人、物流车队以至膳食及其他服务。一、两家工厂因各种原因搬走,地方政府还有办法推出优惠措施吸引新的企业来投,填补失去的职位及生产设施。可当整个省以至全国出现搬厂潮、撤离潮、裁员潮时,行政指令以至死命令都帮不了多少,因为地方政府没有财政能力设新的工厂顶替搬走的工厂,没有资源开辟新职位照顾因搬厂被裁撤的工人,很快他们就不得不把失业工人遣返家乡以把失业的 burden 转移到其他省分,到时会否出现甚么系统性危机谁也不知道。

  最近一星期,内地官媒在贸易战问题上摆出非常强硬的态度,有的公开批评美国反覆无常,要价太高;有的说美国低估中国的经济实力与韧力;有的则认为美国才会是贸易战输家。最有趣的是,内地CCTV电影频道过去多天忽然抽走原定节目,在黄金时间改播五、六十年代的黑白韩战反美电影如《上甘岭》、《铁道衞士》等。

  忽然播这些电影当然不是随便的事,而是要配合北京打好贸易战的舆论战,一方面统一思想要把美国视为敌人,另一方面是要号召大家像韩战时那样捱苦日子对抗美帝,希望最终像当年的战争那样来个胜负不分,并让美帝"痛"得不敢再打下去。

  问题是高举当年"抗美援朝"精神显示的强势决心,反而是示人以弱。当年中国志愿军死伤惨重,连毛泽东的儿子也捐躯了。今天拿这些材料翻炒是鼓舞人心还是吓怕民众实在谁也说不清楚。能确定的是,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是场伤筋错骨的硬仗,官媒的狠话加上重温"抗美援朝"电影,除了自我安慰外没有甚么作用,甚至令人有点黔驴技穷的感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2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