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VOA:从华为到海康威视,美中科技冷战打响

京港台:2019-5-23 10:09| 来源:VO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VOA:从华为到海康威视,美中科技冷战打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华盛顿 — 

  继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华为(专题)公司下禁令后,有最新报道说 ,美国或将中国视频监控巨头杭州海康威视(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列入出口黑名单,禁止其购买美国技术。观察人士说,美中科技冷战已经打响,全球科技有分裂为分别由中国和美国主导的两个阵营的风险。

  特朗普政府计划扩大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

  自白宫上星期发布命令,限制华为获取美国技术后,谷歌星期一(5月20日)开始限制向电信巨头华为提供软件服务。媒体以纷纷以“美中科技冷战开打”、“美中科技冷战已经打响”、“美国拉下科技冷战的数字铁幕“、“贸易战已经演变为科技冷战”为题作出报道。

  《纽约(专题)时报》星期三(5月22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中国生产视频监控系统的海康威视购买美国技术。如果限制令出台,商务部可能会要求美国企业在向海康威视提供零部件前获取政府批准,这将限制该公司获取其技术运转所需的设备。报道还说,美国政府可能在今后数周内做出决定。

  与把华为称为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不同,《纽约时报》说,特朗普政府计划把海康威视列入黑名单,是因为海康威视参与监控和拘押大多为穆斯林的维吾尔人的活动。

  彭博社的报道说,除海康威视外,特朗普政府还考虑把旷视科技 (Megvii)、浙江大华( Zhejiang Dahua)、美亚柏科(Meiya Pico) 和科大讯飞(Iflytek Co. Ltd) 等其他四家视频监控公司列入黑名单。

  中国其他科技公司也进入了美国政府的视野。路透社星期一(5月20日)的报道说,美国国土安全部(DHS)警告美国企业,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令企业数据面临风险。有分析推测说,世界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中国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有可能会是下一个打击对象。

  除了科技公司,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担忧也波及到了在美国的中国籍科技人员。《华尔街日报》星期二(5月21日)引述产业消息人士的说法,特朗普政府延缓核准中国公民在半导体企业高级工程师的应聘申请。借此保护美国企业的技术知识。这将冲击英特尔、高通等公司数以百计的职位。

  英国、日本(专题)公司跟进

  在白宫禁令之后,谷歌率先暂时切断与华为的业务合作。之后,据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高通、赛灵思(Xilinx)、博通有限(Broadcom)等芯片制造商也已经告知员工暂停对华为的合作,直到更进一步的通知发布为止。

  最新的报道说,亚洲和欧洲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也在暂停与华为的业务。星期三,日本与英国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宣布将暂停华为新款手机的发售,这其中包括英国的沃达丰、EE和日本的软银、KDDI和NTT(DOCOMO)。

  另外,英国主要芯片设计公司ARM也表示,正在中止与中国华为的业务往来,以遵守美国规定。

  世界的确有裂变为两个科技阵营的风险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世界确实有裂变成两个科技阵营的风险,除非中国停止他所说的“创新重商主义”的做法。

  他说:“我觉得,我们再也回不到那个时候,在特朗普政府之前。当时,我们有一种普遍的感觉,认为中国会遵守全球标准,不会进行系统性的欺骗。 那样,我们就会有全球供应链的融合,一个全球化的技术产业。我觉得我们回不去了,除非中国政府停止这些不公平的、不道德的、非法的手段来获得技术上的优势。至于分手或是分离会涉及多广的范围,只有知道。反正,我觉得我们会像那个方向发展,除非中国决定这不是他们希望的。”

  在阿特金森看来,正是中国的创新重商主义才导致了美中走向分离。阿特金森解释说,中国通过限制美国企业的投资活动、强迫技术转让、政府支持购买美国技术公司以及政府支持网络盗窃等手段获得美国的技术的做法都属于创新重商主义。

  不过,中国认为,美国是在“滥用国家力量”, 在“遏制”中国的科技发展。在5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对美国考虑对海康威视等中国一些监控设备制造商进行制裁回应说:美国在“滥用”国家力量,在“肆意抹黑和打压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

  全球投资管理公司--安联投资( Allianz)今年二月份说,中国与美国长远而言可能出现科技冷战,两国有机会发展独立的科技生态系统,从而禁止对方使用自身的供应链,迫使其他国家在两者中作出选择。

  路透社援引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的话说,市场应该预期最终会出现两套科技生态系统,一方主要为西方国家,另一方是中国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情况犹如2G时代的GSM与CDMA。

  美中似乎都在鼓励自己的盟友和伙伴进行选择

  阿里.韦恩(Ali Wyne) 是美国国际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政策分析师,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中两国似乎都在鼓励自己的盟友或伙伴作出选择。

  他说: “美国发出越来越多的信号要求自己的朋友和伙伴作出选择,而中国也向自己的经济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发出越来越多的信息,告诉他们将来有一天他们最终是要作出选择的。”

  美国政府曾多次说服欧洲盟国将中国公司华为的5G技术排除在其核心设备以外,而中国将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当作“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

  韦恩说,虽然美中都有这样的势头,但是,夹在美中之间的中间国家并不希望在美中之间进行选择。他们希望在美中的竞争中获益。他甚至认为,如果这些中间国家坚持全球化的供应,也许会迫使美中作出调整。

  不过,韦恩认为,美中即便是出现科技冷战,现在还是很早前的阶段。他解释说,美中40年来发展的互相依存的关系并不是短期间可以分开的。

  有报道说,美国在对华为宣布禁令后不久,又允许华为在未来90天内继续与美国供应商开展业务,以防使用该公司设备的移动网络中断,就很好地诠释美中高科技的相互依存。

  不过,韦恩说,中国确实有意图减少对美国和西方高科技的依赖,在高科技方面做到自给自足,而美国则担心中国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他说:“我确实看到了双方都有想分开的意图。美国把中国的技术创新, 主要体现于‘2025中国制造’,看作是对国家安全的挑战。从中国方面来讲,中国觉得如果太依赖美国的高科技输入,如果不把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从现在的水平降下来,那么,美国就拥有了对中国未来雄心的制衡力。”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去年制裁中兴,这次制裁华为,戳中了中国的“软肋“。而这进一步激发中国走科技“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道路。

  中国人早就生活在在不同的科技生态系统里

  不过,在特朗普政府制裁中国科技公司之前,中国人已经生活在不同的科技生态系统中。中国早就将美国的科技公司封堵在中国之外。

  《纽约时报》星期一以“华为禁令拉下中美科技冷战的数字铁幕”为题报道了这场美中科技战。报道说,“中国花了近20年的时间,在自己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筑起一道数字墙,这是一道单向壁垒,旨在屏蔽Facebook和谷歌这类外国企业,同时让它们在中国的对手走出国门,扩张到全世界。现在特朗普总统正在从另一边封堵这道墙。”

  报道说,中国的审查制度和对公民数字生活的严格控制已经有效隔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网民,导致出现了不知“谷歌一下”或订阅YouTube频道是何含义的一代人。

  报道还说,美国咄咄逼人的新姿态只会加快这一过程,开启这样一个可能,即有一天,中国人只能使用本土生产的芯片和软件驱动的手机和设备。所有这一切正在以令许多中国人震惊的速度发生。

  《华盛顿邮报》不久前的报道“电子冷战”中展示了另外一种可能。报道设想,在未来某一天,在世界的一端,一半人使用百度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用着华为的5G网络,并在淘宝上购物,在微信中贴自拍照。而在另一半的世界,这些活动主要有亚马逊、谷歌、脸书、特斯拉和爱立信主导。一端是严格控制的,另一端是自由的。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