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教授被开 大学被禁 美中对抗蔓延学术?

京港台:2019-5-29 02:1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教授被开 大学被禁 美中对抗蔓延学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埃默里大学最近解雇两名华裔(专题)学者、关闭其实验室、遣返中国籍研究生,理由是他们没有向校方公开来自国外的研究经费以及在中国工作的情况。

  这个月稍早,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专题)和相关企业列入管制“黑名单”,其中竟包括6所中国高校,因为他们“违背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

  有评论指出,“科学无国界”,美国不应该仇视中国学者和人才;但也有评论认为,美国不能允许这些中国学者两面通吃甚至盗窃机密的行为。

  如何解读美国政学界的最新行动?美中对抗是否已经延伸到学术领域?对于在美国的中国学者、学生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参加讨论的两位嘉宾是:独立时评人,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独立时评人,八九学运领袖吴建民

  吴建民:华裔教授获中共力挺,学术盗窃美国之痛

  独立时评人吴建民说,这位李晓江教授毫无疑问学术上卓有见地,比普通美国同行更加受到学校的重视。中国很多学者进入美国高校和研究领域并发挥重要作用。他们的学术能力不受怀疑。李晓江夫妇教授能在埃默里大学建立强大的实验室,而且获得国家基金的支持,这是源于他们获得肯定的学术能力,也是他们得到的科研地位。

  至于校方对其予以开除处理,肯定是经过长期调查的结果,是发现他们不仅仅为美国做科学研究,还接受中共的资金支持,后者还派遣大量助手前来配合研究。当校方突然解雇李晓江夫妇、关闭实验室并遣散所有人员时,人们发现,这些人基本都是清一色来自中国的学生或者工作人员。

  一对中国学者获得美国的国家基金,在美国知名大学进行科学研究,却基本使用中国同行,同时又接受中共资金,你觉得他们是在为美国服务还是为中国服务?

  吴建民说,为什么中美贸易战谈了十轮,而十轮中每次都强调必须对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而结构性改革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防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你认为是什么人在盗窃美国知识产权?肯定是能够接触美国知识,了解美国学术,参与美国各种创新动态的中国学者和学生。如果接触不到这个领域,想盗窃也没有机会。

  李教授夫妇被该大学解雇就是因为被掌握了妨害美国知识产权的证据,他们接受了中共的资金和中共的任务。他们的行为就是学术盗窃,这恰好是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政府现在要打击中共千人计划的目标。


  吴建民:中国学者渗透刺探,名利双收成“赢家”

  独立时评人吴建民说,暨南大学校长表示,全盘接受李晓江团队的全体人员回国服务,这应该是中国的国家战略,而不是这位校长代表自己或者某个高校所发出的声明。这是迎合中共接纳海外人员的政策,显然是中共给的。

  大量在海外研究、学术机构以及高校、科研团体工作的人,为什么一旦被美国开除,中国要接收呢?因为这些人都在帮助中国刺探西方的科技情报同时渗透美国的学术领域,其实就是科学间谍。这些人只要在美国出问题,“强大的祖国”中共马上张开怀抱欢迎他们。这些人,包括李晓江和他的团队,毫无疑问都是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在美国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学术成就和提高学术水平,而且也为了给中共服务。

  吴建民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杜克大学戴维·史密斯的隐形斗篷项目被一名短暂参与研究的中国学生带回中国。这名叫刘若鹏的学生回到中国,创立了类似的实验室,获得巨额注资,并申请专利数千项。几年后,中国的隐形战斗机便飞上了天。刘若鹏则成了巨富。这是中国科研人员盗窃西方尖端技术在中国名利双收的典型。

  小民:李教授中美都全职,利益冲突被解雇

  独立时评人,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小民说,埃默里大学对李晓江夫妇的处分确实非常严厉。相关细节,埃默里大学公布得非常有限,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看得更清楚。我们可以想象,对李晓江这样的杰出教授,埃默里大学要采取任何措施一定会非常慎重;如果没有充分证据,我想,它不会随便做出这么严厉的处置。

  李晓江说,一般大学对教师兼职都有规定,至少有主次之分。李晓江教授似乎以中国为主,以埃默里大学为辅。他是中国千人计划引进的A类人才。这个类别规定,任何人入选后应全职回国工作,在岗工作不少于三年,年在岗时间不少于九个月。

  有报道说,李晓江获得的就是全职工作的待遇。他国内的网页上被标注为教授,而且没说是兼职教授,意味着他同时有两个全职教授岗位,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利益上肯定跟埃默里大学是冲突的。

  小民:美国学术自由有保障,利益驱使华人(专题)一鱼两吃

  小民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学术自由是得到绝对保障的,这和中国有天壤之别。而且,美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个人和机构的行为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如果埃默里大学在对待李晓江事件上有任何行为不当,李教授都可以诉诸法律。我个人认为,埃默里大学对李教授的处理应该符合尺度。

  小民说,在美国的中国专家两边通吃的情况应该比较普遍。一类以美国为主,在中国也有全职教职身份。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欺骗中国。

  另一类以中国为主保留美国全职岗位,这是重点欺骗美国。他们基本在利益的诱惑下,决定把重点放在哪国。刘教授的情况下,可能是中国给予的利益大于美国,所以把重心放在中国。而且,这里的情况很复杂。他获得的利益很有可能不仅仅是金钱,可能还有别的利益。这么做其实对两边利益都有损害,而这个区域又恰恰是灰色地带。虽然说要统计这种现象的具体数字有难度,但是这种现象估计不少见。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