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佬珠峰往事:包机飞大本营 王石下山后短暂失明

京港台:2019-5-29 02:19| 来源:AI财经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大佬珠峰往事:包机飞大本营 王石下山后短暂失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每年的5月份是攀登珠峰的好季节,由于天气晴朗、登山者激增,导致珠峰出现多次“交通堵塞”。

  仅当地时间5月22日一天,就有超过200位登山者从珠峰南北坡攻顶。据尼泊尔方面消息,因攀登珠峰游客过多,导致200多名登山者不得不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死亡地带”排队数小时。

  天气极寒及高原反应等多方面原因,有登山者困在队伍12个小时,最终体力耗尽死亡。今年5月份以来,已有10人在攀登过程中死亡。

  随着攀登珠峰的产业日渐成熟,攀登珠穆朗玛峰已经被人们当作了一种消费品。绝大多数攀登珠峰的广告都会告诉消费者:“如果您想体会登上世界屋脊的感觉,并且有足够的资金弥补年龄和体力的不足,那么就请选择我们为您提供的珠峰VIP服务。”

  据AI财经社此前了解,登顶珠峰至少需要花费45万元。除去须缴纳的各类费用,登山者可以自行决定使用的氧气瓶数量、雇佣的夏尔巴人数量、夏尔巴人需要负担客户的装备重量,这些服务则可以大大降低攀登的难度。

  也正是这些服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攀登珠峰的难度。许多有钱有闲的成功人士自然也不甘错过机会,纷纷开始挑战珠峰,并将其视为一种荣耀。

  王石:攀登珠峰给了我谈判时的底气

  王石作为万科创始人、华大控股联席董事长,是国内最早涉足户外运动的一批人,并且尤其热爱(电视剧)登山。他曾因腰椎问题,被医生预言可能下半身瘫痪,最好不要活动,要坐在轮椅上。也正因如此,他说:“我现在还可以动,不想因怕瘫痪就早早的坐上轮椅,我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2003年5月22日14点37分,52岁的王石成功登上珠峰,成为当时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一位登山者。2010年5月22日,59岁的王石携手56岁好友汪健登顶珠峰,再次刷新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者的年龄记录。

  第一次登顶时由于天气不好,身体也筋疲力尽,他曾想“如果我这次能活着回去,我不可能再来登山了。如果我再来登山,就是诅咒自己。”在下山经过8700米的时候,他甚至一度进入幻觉:由于氧气不足,他感到浑身发暖,昏昏欲睡,甚至只要闭上眼睛,坐下来就能进入天堂。所幸,他抵挡住了诱惑,否则很有可能面临严重的生命危险。

  

  第二次登顶时,尽管天气非常晴朗令人流连忘返,但是王石却遭遇暂时性失明。他先是发现自己的左眼失明,下山经过8100米的时候,右眼也陷入失明。医生要求王石立刻吸氧四小时,之后无论视力是否恢复,都必须继续下山。他表示,自己在那四个小时里一直在仔细地回忆下山的道路。一旦没能恢复视力,自己就需要摸索着安全绳下山,因此他丝毫不敢开小差,甚至无暇思考生死之事。

  后来王石在书中写到:“正因为我有登山的经历,谈判时我往那儿一坐就有优越感,无论从意志上还是体力上你都磨不过我。”

  郁亮:用时3年从运动菜鸟到登山达人

  2013年5月17日12时35分,万科董事长郁亮成功登顶珠峰。从运动菜鸟到登山达人,这一转身他只用了三年时间,此前他还成功挑战了四姑娘山、启孜峰和慕士塔格峰。

  在登顶的前一天,郁亮曾留下信息:“刚到8400米的3号营地。我祈求珠峰女神明天能让我到顶峰看看,并让我平安下撤,我将向第三女神敬献一路带上山的哈达!”

  

  根据当时的向导孙斌回忆,郁亮在登山前将每一个细节和可能出现的状况做了详细的预案,从前期的准备到最终登顶,每一步都在计划之中,严谨、冷静得“令人发指”。

  “郁亮更多是将企业管理的内容带到登山,而王石则是将登山带来的启示用到了企业的管理上。”当时团队中的摄像做出了这样的总结。

  张朝阳:为宣传彩信攀登珠峰

  和王石一样,张朝阳一直以来也是体育运动爱好者,尤其是登山。他将登山视为一门学问,需要特别细节的关注,包括随时监测自己的心跳和血氧含量、衣服怎么穿、情绪是否处于从容的状态,等于是一个特别细致的自我管理。

  2003年5月5日,借着纪念人类成功登顶珠峰50周年的契机,张朝阳通过王石牵线赞助中国登山队,并与“中国搜狐登山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海拔6666米的高度。

  尽管最开始张朝阳希望借此宣传“彩信上珠峰”,但是随着“非典”席卷全国,之后就几乎不再有媒体报道此事,即便偶有报道,也不曾提起“搜狐”和张朝阳。对于张朝阳来说,不可谓不尴尬。

  

  张朝阳曾描述过登山带给他的改变:高海拔能更容易体验“不想”的状态。每次登山下来都恍如隔世,人也有些变化,身体的弹性和适应能力增强,不讲究了,更糙了点,登山前的很多事情被简化后变成了永久的记忆。

  但是如今回过头来,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教父,他承认自己从那时候开始,有些快乐得忘乎所以。在攀登珠峰之前,他还在拉萨训练了两月有余,为此他不惜将公司交给高管打理。

  史玉柱:冰川迷路后逆境重生(电视剧

  史玉柱曾试图挑战珠峰但未果。

  在“巨人”陨落之后,史玉柱将自己关了很久。最后,和自己的三名部下前往西藏攀登珠峰,完成他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尽管当时三名手下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领取工资了。

  1997年8月,史玉柱一行4人出发前往西藏。与其他大佬不同,当时的史玉柱债台高筑,人称“首负”。史玉柱回忆说,“当时雇一个导游要800元,为了省钱,我们4个人什么也不知道就那么往前冲了。”

  他们是海拔5300米处向上攀登,在海拔6000多米时便因为氧气袋吸空不得不折回。下山时,他们只能往下走一会儿,然后再歇一会儿。

  不久,他们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在天色即将变暗时,他们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川里迷路了。如果在原地等待,他们面临冻死的危险。幸运的是,在历尽艰难后,他们一行人还是成功下山了。

  尽管并没有登顶,但是史玉柱认为登山“让人有一种征服的欲望,一种向上的动力,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或许也正是这种勇气,让他在1998年带着脑白金成功回归,一年多后月销售额便实现破亿。

  王静:四次登顶,却被指不务正业

  尽管此次珠峰“交通堵塞”造成了人员伤亡,但是户外运动品牌探路者的创始人王静却成功登顶。事实上,这已经是王静第四次攀登珠峰。

  在2010年5月22日王石第二次登顶珠峰时,王静完成了她的第一次挑战。当天一同登顶的还有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和华大基因研究院博士陈芳。”

  据报道,王静已9次成功登顶8000米以上雪山(3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连续143天完成地球九极7+2探险项目,成为当时世界上完成此探险项目最快的人,并荣获尼泊尔政府授予的“国际登山家”称号。

  

  但是在这些荣誉背后,她也遭到了不少非议。2014年,她被指控从大本营乘坐直升机、越过冰崩路段直接飞至6400米的二号营地,然后攀爬至顶峰。这被认为是违反传统的严重不道德行为,且事后她也承认确有此事。

  也就是在王静频繁活动的2014年起,公司盈利情况开始大幅下滑,到目前为止仍未好转。探路者股价已从2015年的顶峰时的29.33元跌至目前的3.91元,跌幅近90%,市值也从260亿元,缩水至目前的34亿元。网民纷纷指责王静不务正业。

  另外,在公司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静在2018年的薪酬却出现大幅攀升。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支付董监高薪酬为1369.18万元,而王静一人的薪酬就超过了400万元。

相关专题:王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