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贸易战反击的最后"稀"望 美方笑著这样回...

京港台:2019-5-31 02:22|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贸易战反击的最后"稀"望 美方笑著这样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贸易战的敏感时刻,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日前赴江西考察稀土产业提到「新长征」,中共多家官媒接力「撂狠话」,中方准备对美方打一场「稀土战」已然箭在弦上。但中共官方打这张「稀土牌」,果真打得痛美国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中方对美握有「三张王牌」,两张小王牌分别是中国持有2兆元的美国国债,以及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95%,可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手中一张「大王牌」则是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商机,去年美国公司在中国赚了3,800多亿美元,而陆企在美国市场只赚200多亿美元。

  准备开战? 中共党媒下最终通牒

  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的武器?大陆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用「中央苏区」的陈年往事暗指美国,使用中共党史定义的「老区」,呼应习近平日前赴江西考察时提到「新长征」的意涵。该负责人强硬指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製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麽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文章的题则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文中不但把「中方反制能力」入标,还强调,美国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製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民众绝不会答应。文章最后祭出具有标志性的外交术语,「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

  「勿谓言之不预」是中共的外交术语,是最严重的外交警告,被广泛视为其动用武力,或者准备开战的信号。中共外交部透过「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论形式,在1962年、1967年、1978年三次作出宣示后分别爆发中印边境战争、珍宝岛事件、中越战争三次武装衝突。

  用途广泛 是当代「工业维生素」

  稀土为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等15个元素,及与其密切相关的2个元素—钪(Sc)和钇(Y)共17种稀土元素的合称。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是很多尖端科技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料,现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使用领域广泛,从新兴及高科技产业到民生工业都包含,例如军事、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医疗器材、液晶萤幕显示、光学镜头零件、电动车等。

  稀土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美国、加拿大(专题)、俄罗斯等国,中国大陆稀土储量约占全球35%至40%,但产量却占全球60%以上。关键在于稀土产业为高污染产业,且开採成本高,欧、美等国家虽也拥有稀土资源,但多暂停开採,选择向价格相对低廉的中国大陆进口。尤其,中国大陆是全球少数拥有17种完整稀土的国家。

  威胁有用? 学者:美国早有准备

  「稀土牌」真能威胁美国?目前有两方说法。一方认为,中国大陆是世界最大稀土生产国,稀土存量占全球37%,产量佔全球81%,几乎没有其他供应方能抗衡,当中有近八成运到美国。美国已将中国稀土和其他一些重要的中国矿产排除在近期的关税行动之外。

  而且美国军火製造商雷神(Raytheon)和洛克希尔马丁(Lockheed Martin)需要稀土生产导航系统和侦侧器等设备,苹果(Apple)需要稀土生产手机上的震动系统。

  但有另一派认为,即便中国大陆真的发动稀土战,短期可能对美国有所影响,但其实美方可以另闢稀土来源,像是日本(专题)、巴西、加拿大、澳洲、印度(专题)都蕴藏大量稀土,甚至美国为了国安与战备考量,也早就有许多重要稀土的储存,以及备而不用的大型稀土矿场。

  BBC中文网引述美国印第安那州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前美国军事专家霍兹(Eugene Gholz)表示,中美贸易战持续期间,中国的确可能破坏稀土贸易,作为其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可能从监管、税收政策和出口许可方面下手,甚至全面禁运。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政府对稀土贸易的干预将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

  霍兹认为,「中国的稀土行业没有重大技术优势」,他不认同中国在稀土生产上占据主导地位,也不相信中国能够通过操纵稀土市场以达到政治目的,「美国还有其他供应来源,也能调整需求以缓解稀土短缺。即使美国政府毫无行动,市场本身也有弹性。」

  故技重施? 钓鱼台纠纷就曾喊禁

  事实上,2010年中日钓鱼台主权纠纷时,因为日本的稀土有90.2%是从中国进口,中国一度以「禁运稀土」迫使日本就范,并称中国完全有可能会再度使用稀土作为战略武器。但中共官方一直未正式承认曾对日本实施过稀土禁运。

  目前美国境内只有加州(专题)的帕斯山(Mountain Pass)稀土矿开挖稀土,但是出于环保成本考量,年产五万吨稀土运往中国加工处理。为进一步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澳洲林纳斯集团(Lynas Corp Ltd)日前已与美国德州蓝线集团(Blue Line Corp)签署加工成产稀土的备忘录。

  另外,美国参院已经通过法案,鼓励和支持生产境内稀土。美国多家废物回收企业也积极开发新技术,试图更高效地从废旧产品中回收稀土金属。况且,除中国大陆之外,美国、印度、南非、加拿大、澳洲、巴西、马来西亚等国也拥有可开採稀土资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5: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