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欣在美中主持人辩论中被指避重就轻(图)

京港台:2019-5-31 06:22| 来源:RFA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刘欣在美中主持人辩论中被指避重就轻(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持人翠西•里根美东时间星期三晚间与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持人刘欣就贸易战隔空论战。有评论认为,在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刘欣避重就轻、偷换概念。

  美东时间5月29日晚8点半左右,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 Network)主持人翠西•里根(Trish Regan)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中,连线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持人刘欣,就美中贸易战问题进行了约16分钟的辩论。

  里根在开场白中说,作为福克斯商业台的节目主持人,她仅代表自己讲话,而她邀请的嘉宾刘欣是中共党员,是受中共监管的英语节目的主持人。刘欣则否认自己是中共党员,也不代表中国共产党说话:

  “今天在这儿,我刘欣只代表自己,作为一个环球电视网(CGTN)的记者讲话。”

  在里根谈到知识产权问题时,电视屏幕上滚动播出了数个世贸组织、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备案的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案件,价值上千亿美元。里根提问说:

  “或许我们不应该在乎(遭盗窃的知识产权价值)是几千亿美元还是50美分。如果知识产权、工作成果面临被盗风险,美国企业怎样在中国经营?”

  对于这个问题,刘欣先是回答,里根应去问美国企业是否想来中国,与中国企业合作有没有获利,又承认的确有知识产权遭盗窃的问题,但这种盗窃是一些企业、个人的行为,是一种在世界各地都常见的做法,也有美国公司为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互相告来告去。刘欣认为,不能笼统的说是中国盗窃或中国人盗窃知识产权,这种说法于事无补。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5月30日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刘欣的回复避重就轻、偷换概念: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这块儿做的非常弱,有时候是放任不管的状态。很多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甚至在中国本土的创新型企业,它们的知识产权都没得到保护,利益损失非常大。”

  纽约(专题)州立大学新帕尔茨分校(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New Paltz)经济学副教授徐赛兰(Sara Hsu)5月30日向本台记者指出,在知识产权方面,缺乏法治和中国政府过多介入技术转让,引发美方关切。徐赛兰举例说:

  “如果一个外国公司不向其中国合资伙伴转让技术,中国政府可能会骚扰该外国公司,或者做一些不利该公司在中国经营的事情。”

  徐赛兰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缺乏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被侵权的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诉无门。尽管中国近期通过法律,禁止强制技术转让,但美国公司仍普遍担心这条法律是否能真正得到执行。

  在回复里根如何定义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这一问题时,刘欣说中国实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或决定作用,一些重要的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小。刘欣并列举数据说,80%的中国员工受雇于私营企业,80%的中国出口由私营企业生产,大约65%的技术创新由私营企业完成。

  秦伟平对此评论说,虽然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就业、税收方面做了很多的贡献,但民营企业在中国享受的实际是“非国民待遇”:

  “很多的资源,政策都向国有企业倾斜。包括美方重点关注的补贴的问题。其实国有企业享受了很多的补贴、很多的低息贷款、很多的补助,民营企业是享受不到的。”

  徐赛兰认为,除了在贷款、技术等方面获得优惠政策,国有企业还因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在医疗、教育等服务业领域实际上处于垄断地位:

  “因为中国的混合型经济,正因为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中国政府有责任提供社会保障网络,所以国有企业在服务业领域扮演了更大的角色,私营企业在服务业领域处于劣势。”

  目前任职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知名汉学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5月29日在福克斯商业频道对这场辩论点评说,刘欣的表现很沉着,但坚持中共官方口径,回避了补贴等问题。白邦瑞建议里根和刘欣进行第二场辩论,更加深入、具体的讨论补贴等问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