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佩洛西惹怒特朗普,背后有政治策略(图)

京港台:2019-6-4 00:58| 来源:商业周刊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佩洛西惹怒特朗普,背后有政治策略(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佩洛西最新动态!

 

  川普几乎给所有的对手都取了绰号,但上周四他第一次给裴洛西取绰号。

  近来,白宫确实很忙,而忙的呢,其实,有不少都是川普政府主动升级的紧张。

  像是美国派兵、派航母、派轰炸机到伊朗周遭,跟伊朗间的战争看来一触即发,嘴裡却又说著不打;或者是,在委内瑞拉扶持起一个「临时总统」,导致委内瑞拉分裂与政变,却又不知会怎麽收尾;再来,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徵关税一事,在美国国内争论不断。

  那就在外部火光四散之际,美国国内竟还爆出火花,而这星星之火,却是有可能会烧到川普的连任之路。

  上週四(23日),绝对是我报导白宫新闻以来最诡谲的一天之一。

  当天,白宫外风雨交加,而且华盛顿特区是相当罕见地发布了龙捲风警报,后来虽然没有龙捲风,但是暴风却导致了数千万户人家停电,但就在当下,在新闻发布室的记者们并无暇他顾,全围著电视,看川普做出的新宣布。

  什麽新宣布?前两期「白宫义见」不是提到美国农民因为贸易战苦不堪言吗?于是,川普在去年是承诺,要给农民120亿美元的补助,结果,这笔补助只到帐80几亿,美国农民是哀鸿遍野,于是,川普当天再加码,宣布再补助美国农民160亿美元。

  顺道一提,因川普发起贸易战,而加总补助美国农民的280亿美元,足以建造两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了。

  结果,当天美国媒体的焦点却不在川普的农业补贴,因为喜欢给对手取绰号的川普,竟破天荒地给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取了新的绰号。

  川普直呼佩洛西是「疯婆子」(Crazy Nancy),还说:「我跟你们说,我一直观察她,观察她好久了,她跟以前不一样了,她失去理智了。」

  川普此话一出,整个白宫新闻发布室传出一阵惊呼,因为记者们知道,美国三权分立,所以美国总统和国会众院议长,其实是平起平坐的,而且国会多数党往往能掌握总统的命运,因此之前川普总是小心翼翼,就算得罪别人,都不敢得罪佩洛西,川普几乎给所有的对手都取了绰号(估计川普至少已给50个政敌或记者,取了不堪入耳的绰号),但,他就是不敢给佩洛西取绰号。

  但,当天川普却公开撕破脸了。

  原因,必须回到再前一天。众人皆知,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和川普是水火不容,但,双方在4月底时却有了相当难得的共识,就是—要更新美国为人诟病的老旧基础设施。

  有超过160年历史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评估,美国基础设施现在只在「及格边缘」,别的不说,连用水用电都可能出问题,因为美国有超过百万条水管是撑了超过100年,多数电路系统已使用了超过半个世纪。

  因此此前,川普和国会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和舒默(Chuck Schumer)达成了罕见的协议,要用2兆美元来重建美国老旧的道路、桥樑、铁路、水坝跟机场等基础设施,如果通过,这绝对会是包括之前减税在内,川普第一任期任内的2大立法成就,也绝对会为川普竞选连任的选情加分。

  于是,川普兴冲冲地和佩洛西约好在上週三(22日)来谈细节。结果就在会面前,佩洛西先行与几位民主党人会晤,会晤后,佩洛西冷不防地说了句川普「正在掩盖犯罪证据」。

  本来期待见面的川普一下怒了,让提早来到白宫的佩洛西等人苦等15分钟后,一出面,没握手,破口大骂3分钟,让对方没机会说话,就宣布取消会晤。

  然后川普临时召开记者会,对著记者再大骂10几分钟,说他根本没有掩盖证据,而且他还有备而来,在讲台旁贴了标语,标语写著他「没(与俄罗斯)勾结、也没妨碍(司法)」(No Collusion,No Obstruction)。

  川普并且说,民主党人有两条路可以选,但,他显然怒髮衝冠,气到说成了三条路。

  他说:「我一开始就说你不可能两个都想要,你可以选择走调查我的这条路,要不就走投资基础设施这条路,再不让我们为美国百姓做点事也好。」

  年纪比川普还长7岁的佩洛西,显然不吃川普的这一套,第二天开记者会时,痛批川普乱发脾气,说他拍桌子还夺门而出,接著还反将一军,质疑起川普的精神和健康状况。

  佩洛西说:「我为美国总统祈祷,我希望他的家人还有幕僚介入(管管他),这是为美国好。」

  于是,我们就来到了川普给佩洛西取绰号的这一幕,取完绰号后,川普还做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他不顾现场有一堆受灾农民,硬是在灾民面前要求5个白宫幕僚作证说:他在前一天很冷静,没对佩洛西发脾气。

  有4个幕僚都说了一模一样的话,就是川普当时「超级平静,没发脾气」,就一个幕僚委婉地说出了事实,白宫副发言人吉德利(Hogan Gidley)说:「他们指控您用拳头重击桌子,我老实说,您完全有权力这麽做。」

  除了要幕僚说他很冷静,为了要反驳佩洛西暗指他「不适任」,川普还再次表明他是「非常稳定的天才」(stable genius)。

  对于川普点燃与佩洛西新的战火,有不少媒体指出,佩洛西其实是有策略的,因为通俄门调查已经结束,民主党挫败,她必须想招以扳回一城,而她想到的招式,其实就是川普的招式:过去,川普是靠著激怒对手,让他们表现失常然后获胜,而这回,佩洛西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断激怒川普。

  一方面可以藉此显示,川普可以把一个他已经唾手可得的协议,而且还是有利于所有美国百姓的协议,因为自己一人的情绪给抛之脑后,而且以后他还能不能这得到这麽棒的协议,实在不好说。

  另外,佩洛西知道川普的基础选民是难以撼动的,说什麽都没用,但是,中间选民却是可以的撼动的,特别是那些在贸易战中深受其害的农民,这些选民显然不会想看到自己的总统,嘴裡说要保护农民,但真正在乎的却是自己的面子。

  最后,川普得罪各国是一回事,但美国国会是川普真的得罪不起的。

  像是川普对各方发动的贸易争端,升级紧张,花了一两年的时间,就只有韩国,和美国的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买单,和美国签署了新的贸易协定,问题是,签署归签署,贸易协定要生效,可是需要国会的批准,国会不批,他「极限施压」迫使各国上谈判桌的贸易谈判,谈了等于白谈。

  而且贸易谈判以外,国会确实将影响他接下来的命运—美国政府预算案还需要国会批准,美国政府要提高举债上限也需要国会批准,国会如果不给钱的话,美国政府恐将再一次陷入关门与空转的命运。

  历史反覆证明,美国出现重大经济危机的话,美国总统会比在野党承担更大的后果,特别是在大选前。

相关专题:川普,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4: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