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国会明天举六四听证会 听取当年参与者证词

京港台:2019-6-4 06:45| 来源:法广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国会明天举六四听证会 听取当年参与者证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明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美国参众两院都安排听证会,听取当年参与活动者的证词。中国民主运动人士也将在国会山庄外举办纪念活动,让世人不忘中国政府当年恶行。当年学运领袖之一王丹投书“纽约时报”,回忆这场令他和中国皆付出“沉重代价”事件。王丹并认为,一旦机会降临,现今中国年轻人也会再起身反抗。

  据中央社消息,六四30年之日华府国会听证,民运人士举行活动纪念。

  中央社说,明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美国参众两院都安排听证会,听取当年参与活动者的证词。中国民主运动人士也将在国会山庄外举办纪念活动,让世人不忘中国政府当年恶行。

  报道说,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与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国会蓝托斯人权委员会(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将于4日上午举办听证会,当年学生运动领袖吾尔开希与周锋锁、中国人权组织新闻媒体主任徐美玲、亚洲协会(Asia Society)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将出席并提供证词。

  该报道说,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于5日举办听证会,中国数字时代杂志创办人萧强、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副总裁华

  克(Christopher Walker)将出席听证会。

  海外中国民主运动人士王丹、王军涛、胡平等数十人明天也将在华府举行一整天的纪念活动,包括中外记者会、国会山庄集会、六四图片展,晚间“对话中国”与“北京之春”也将举办座谈会。

  中央社报道王丹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年轻人如果有机会会再次起身反抗。

  六四天安门事件将届满30周年,当年学运领袖之一王丹投书“纽约时报”,回忆这场令他和中国皆付出“沉重代价”事件。他并认为,一旦机会降临,现今中国年轻人也会再起身反抗。

  据王丹表示,六四事件始于1989年4月17日晚间,当时一群北京大学学生齐聚,悼念因主张西方式改革被逼下台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曾在校内主办“民主沙龙”活动的王丹,在同学怂恿下发表演说。

  据王丹回忆道,他谈论中国面临的问题时越说越激昂,于是建议大家游行到16公里外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以胡耀邦之死作为契机,抗议政府贪腐并诉求民主改革。

  该报道说,于是当天深夜,数百名北大学生离开校园前往占据天安门广场。随后来自其他大学的学生加入,北京各阶层的许多民众也加入抗议。由于当时中国正从毛泽东时代转变,这场运动带给渴求改变的人民希望,抗争蔓延到中国其他城市。

  据王丹说,群众在天安门静坐期间,他参与的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尝试和中国政府对话。但北京高层领导人拒绝他们的诉求,并主张抗议活动恐颠覆共产党统

  治,于是宣布戒严,还派军队包围北京。

  据报道说,到了6月3日,王丹提议从天安门广场撤退,遭到其他学运领袖否决,于是他回宿舍休息。当天深夜王丹接到朋友电话,告知军队对抗议者开枪,他震惊不已。因为他们从不相信领导人会动用武力,他们诉求的是中共改革,而非交出政权。

  该报道说,王丹躲藏数周后,在电视上见到一个个抗议伙伴被捕,于是他回到北京,并于7月2日被捕入狱。他首度遭囚禁3年7个月期间,内心经常感到哀伤和罪恶,自觉须为许多在血腥镇压中丧命的学生和北京居民负起部分责任。

  据王丹表示,30年前这场运动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缺乏支持和推动民主改变的经验。许多人将希望寄托在中共内部自由派,期待他们从体制内发动改革。但学生们低估了中共老一辈的势力,天安门大屠杀粉碎了他们的幻想,让他们认清中共一党专政的残暴。

  王丹还指出,天真的不只是学生。天安门大屠杀过后短短数年,许多西方国家便取消对中国的制裁。当时西方盛行和中国采取交往政策,期待贸易和投资能为中国带来民主改变。但最终西方资本并未激励中国自由化,反而肥了中共领导阶层的荷包,让他们能够在国内消除异议以及在全球拓展影响力,延长自身政权寿命。

  不过王丹也说,尽管天安门学运失败,他相信他们产生一些影响。当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即时报导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情况,中国政府了解到,他们不再能够在全球众目睽睽下屠杀人民。

  根据报道,这场运动还促进中国民众提高民主意识。天安门事件过后的几年内,许多曾参与或支持运动的律师和人权运动人士,都出面挑战中共合法性。西方今日也

  终于认清中国极权统治的危险性。

  报道指王丹又说,当今中国年轻人比1980年代的学生更务实。中国政府虽对他们洗脑,但现在年轻人知道如何运用科技从国外获得资讯。因此和学运世代相较,他们对西方更了解,也不会对中共怀抱错误希望。当今中国年轻世代已更加世故且现实,一旦出现机会,“他们将起身反抗,一如我们30年前所为”。

  根据王丹还认为,美中贸易战让他见到促使中国政治改革的绝佳机会。例如在1990年代,当华府以人权为条件考虑是否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时,北京便屈服于压

  力而放宽政治控制,并释放包括他在内的数名异议人士;而一旦贸易和人权议题脱钩,中国专制便显著恶化。

  中央社报道说,王丹在1998年2度获释后来到美国,此后便遭中国政府禁止入境。天安门学运不仅令他大半青春在牢里度过,如今也无法回到祖国陪伴衰老的双亲。尽管付出惨痛代价,但王丹不后悔他曾做过的决定。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