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科技股崩了!亚马逊、谷歌一夜蒸发万亿元(图)

京港台:2019-6-4 08: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美科技股崩了!亚马逊、谷歌一夜蒸发万亿元(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被欧盟开出总共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436亿元)的罚单后,谷歌在美国又面临着新的麻烦——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本周末报道,美国司法部正计划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这将涉及谷歌的网络搜索以及其他业务。据悉,司法部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为这项调查做准备。

  受此影响,谷歌A类股周一在开盘短短18分钟后一度暴跌6.62%,当日收盘下跌6.12%,市值蒸发逾4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4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更令谷歌感到绝望的是,美国政界人士和公众当下都在讨论是否应该分拆诸如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美国监管机构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此次调查,则可能对公司造成重创。

  除了谷歌,有报道称美国多家监管机构还准备对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进行反垄断调查。美国科技巨头股价集体重挫,苹果跌1.01%,亚马逊跌4.6%,奈飞跌1.94%,Facebook跌7.51%,微软跌3.1%。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一日之间共计蒸发超过1万亿人民币。

  

  上述科技股巨头的表现也连累纳斯达克股指走低,当日纳指跌1.61%。而同期的道指涨0.02%,标普500跌0.28%。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有美联储官员也在当日的讲话中表示,可能很快有理由降息。

  谷歌控制全球搜索引擎70%份额

  2018年,Alphabet的收入达到1368亿美元,其中85%来自广告。根据NetMarketShare的数据,谷歌目前控制着全球搜索引擎市场70%以上的份额。谷歌在网络浏览器、移动操作系统、电子邮件和许多其他产品类别的市场上也占据着同样的主导地位,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其收集数据和服务目标广告群体。

  此外,这也并不是谷歌第一次因为反垄断而遭到监管机构的调查。2010年,谷歌收到了欧盟委员会关于购物搜索结果和广告排名的反垄断投诉,根据Alphabet的最新年报,这导致谷歌在2017年被罚款27亿美元;2011年,美国贸易委员会(FTC)对谷歌处以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这些罚款涉及谷歌的搜索业务、谷歌与安州操作系统捆绑的软件,以及谷歌在使用AdSense系统时强迫客户前述的竞业合同;2013年,谷歌表示与FTC达成和解协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称,此次司法部正在牵头对谷歌进行一项全新的反垄断评估。

  2016年,欧盟委员会再次将矛头对准谷歌,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相关行为进行了投诉,导致谷歌2018年被罚款51亿美元。今年3月,欧盟又因一些非法的广告原因罚款谷歌17亿美元。欧盟方面针对谷歌的这三次罚款,总额达到惊人的95亿美元。

  最近,谷歌在美国大本营也面临着巨大压力。特朗普一直对大型科技公司持批评态度,包括指责谷歌在其搜索结果中存在偏见。今年3月,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指责谷歌的YouTube和推特偏爱民主党的对手,使共和党人处于不利的位置。

  或面临被分拆命运

  去年12月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的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一直在敦促拆分谷歌等科技公司。

  “多年来,我一直在谈论谷歌是如何扼杀竞争的,”沃伦表示。她还补充称,谷歌和其他在线巨头的“权力太大”,他们利用这种权力伤害小企业,扼杀创新,并使竞争环境向其他所有人倾斜。“现在是反击的时候了。”

  此外,对谷歌采取行动,也符合美国司法部反垄断负责人马坎·德拉希姆的议程。德拉希姆是特朗普的提名人,一直在谈论让互联网公司接受更密切审查的想法。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德拉希姆曾表示,“如果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数字平台上的竞争受到损害,执法人员必须采取有力行动,寻求保护美国消费者的补救措施。”

  《华尔街日报》上述报道发布后,猫途鹰CEO斯蒂芬·考弗就对谷歌可能面临司法部反垄断审查的消息表示欢迎。考弗在一份声明中说:“猫途鹰仍然关注谷歌在美国、欧盟和世界各地的做法。为了消费者的利益和互联网上的公平竞争,我们欢迎美国监管机构对谷歌的反竞争行为重新展开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注意到,谷歌并不是第一家面临司法部调查的美国科技公司。1998年,美国司法部就曾发起了一项针对微软的重大反垄断诉讼。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司法部上一次针对大型科技公司进行调查并“获胜”,还要追溯到1984年,当时导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垄断地位瓦解。对于此次针对谷歌的调查,美国司法部不与置评,谷歌也没有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

  更严监管恐对利润有负面影响

  《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报道称,美国顶级的反垄断机构们就监管科技行业达成了新协议。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与司法部已经达成协议。FTC将主导对亚马逊的监管,而司法部将主导对谷歌的调查。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TC将主导监督对Facebook的反垄断审查事宜,以确定该公司的做法是否会损害数字市场的竞争。另外据路透社的报道,美国司法部正考虑对苹果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主席Gene Kimmelman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对谷歌和亚马逊来说应该是一个警醒,他们应该做得更好。”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严格的监管对利润意味着负面影响,使得科技巨头难以支撑目前的高估值。

  美联储官员讲话暗示降息

  当日除了美科技股暴跌,来自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也引发市场关注。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全球贸易紧张和美国通胀疲软,令美国经济增长的风险不断上升,美联储降息“可能很快得到保证”。

  布拉德表示,预期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程度可能超乎想象。尽管美联储不能回应快速发展的贸易争端中每一处新变化,但上周白宫意外宣布对墨西哥全部进口征收关税的决定等,已经创造了一个充满“高企不确定性”的环境,可能会反馈到美国宏观经济表现中;更何况,目前美国还处于全球经济动能放缓的大背景。

  布拉德的讲话消息发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9月降息的概率为约88%,高于此前的85%。交易员认为美联储12月降息的概率为接近98%,高于布拉德讲话前不久的97%。

  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继续扩大跌幅。对政策利率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跌8个基点,跌破1.87%;更能反映市场对经济前景展望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969%,日内跌超4个基点,美股盘前触及2.071%的2017年9月以来最低。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扩大至近负25个基点,曲线倒挂程度不断刷新2007年以来最深。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相关专题:Google,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