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雷军食言,股价腰斩!小米离成为华为还有多远?

京港台:2019-6-5 03:12| 来源:杠杆游戏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雷军食言,股价腰斩!小米离成为华为还有多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一年前的7月,超级独角兽小米上市。雷军说,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这几乎是承诺。

  小米的发行价当时定为17港币,此后股价一度冲高超过22港币。

  如今(6月4日),小米只剩下9.02港币的股价。已经连续几日收跌,股价接近腰斩。

  

  赚一倍的承诺,不知道是哪一年。雷军食言了,但不是他的错。

  小米急了,5月中旬宣布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并任命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负责中国区业务和团队管理。

  对此,杠杆(电视剧)游戏有写《华为(专题)警报暂解除!小米百度却有大麻烦了?》(5月21日)。雷军亲自出战,会有效果吗?小米的股价和业绩,会有大提升吗?

  

  1、手机行业和汽车一样,上限已至只有挣扎,小米又能如何?

  还记得2年前,从某失败手机公司过来的高管空降小米,誓言要让小米重新回到行业第一。

  结果他的豪言壮语没有成功,自己被贬主管小米的非洲业务。再之后,几天前因为疑似桃色事件,被小米给拿下了。

  小米在国内的处境确实很有压力。

  从小米自身的数据看,一季度国内只实现了1000万出头的量,占比只有37.6%。

  不仅如此,小米在国内智能机的份额继续下滑。这个数据存在争议,有的说小米只有10%左右了,也有的说还有12%。下滑却是共识。

  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也逼得雷军要亲自抓国内业务。

  在上述文章中,杠杆游戏写过,2019年一季度从数据看,小米手机出货量其实不低,有2790万台,但同比下滑了1.76%。不过,环比销量有所回升。

  很大程度上说,小米算幸运,因为其主要销售在国外,而不是国内。如果是国内为主,或许下滑更厉害。

  具体的全行业国内智能手机销售数据,我就不一一列举。每个杆友都清楚,自己身边的朋友、长辈,还有多少没用智能手机?

  上限已至,换新机需要时间。这就注定了全行业发货量,肯定下滑。

  这个逻辑和汽车行业目前的困境,非常相似。

  

  在国内上限瓶颈已至的情况下,早早布局海外,小米战略没有问题。只是,国内的基本盘还是得守住,甚至得开拓。

  毕竟,国内的上限,国外也会遇到。何况,国外要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和可能风险。

  还算庆幸的是,小米单机价格差不多1000元了,这个势头是不错的,大概有20%的单价提升。小米一直想要高端化,这意味着利润。

  正是因为一直没有高端化,伴随出货量的下滑,小米一季度的营收和毛利受到影响。

  分别录得:437.57亿、52.16亿元,尽管同比分别增长27.2%、21.3%,但环比分别下降1.5%、7.9%。

  小米方面解释,由于该公司在海外进行降价促销,手机业务的毛利率降至3.3%——这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样的情况,自然反映到股价上。股价腰斩有什么奇怪的呢?

  

  2、高端化可以“挽救”小米吗?

  这两年,我身边的高端人士,换华为高端机的不少,坚守苹果的当然也很多。

  只是,没有一个用小米高端手机的。

  对价格不敏感、不差钱,注重个人品牌的人士来说,实在找不到理由用小米手机。小米一开始的定位和商业模式,很大程度上说,限制了它的高度。

  要改善这一点,很困难,需要时间。

  FT的专栏文章直言不讳,强调高性价比的小米,走品牌高端化路线存在风险。在中国市场提价可能威胁其并不稳固的行业排名。

  这个看法,杠杆游戏非常赞同。

  但是整体上不提价,不做大高端手机市场,又该咋办?

  从一季报看,手机业务有压力,好消息是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业务毛利率上升。

  比如一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出货量达260万台,同比增长了近100%。看来,“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初见成效。这也可以丰富小米的生态,贾跃亭完不成的事,雷布斯可能有希望。

  问题是,手机也好,电视也好,在我国都已经是比较饱和、增长缓慢的东西了。小米的突围(电视剧)战,才开始,并不容易。

  更何况,在AIoT站场上,小米也要面临诸多的强敌。有的战线并不是小米擅长的,甚至可能成为拖累。

  那么,提升手机市场,特别是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单价,对于小米来说没有选择。

  外部我们看到,好像小米的中高端销量很不错。动不动“秒光”、缺货。饥渴营销几乎是小米近10年来的常态。

  这样搞久了,谁知道你到底销售了多少?同时因为技术和供应链问题,达产本身也是一个问题。

  要高端,处理器、屏幕……各个手机的核心组成实际都得优秀;要高性价比,又得选择最适合小米的,但质量和产能成为问题。

  

  几年前,小米就因此出过问题,高端形象一直没有树立,行业位次持续下滑。反倒是华为、OV高端机型被广泛认知和认同了。

  做手机不是做PPT,那是贾跃亭和孙宇晨做的事情。雷布斯要做的是,让高端小米手机高质量量产,不要让消费者失去耐心。

  在高端市场,屏幕、内存、处理器产能从来都是紧张的。小米的价格和竞对,有时候不会给它机会。互相都在争夺这块肥肉。

  更多的黑科技,更是要砸数不清的钱。小米的高端化之路不容易。

  3、出海征战,蓝海还是红海?

  几乎所有中国手机硬件企业、互联网公司都出海。因为谁都明白,祖国市场有上限,海洋却是无穷的。

  但海洋也是凶险的。

  那些早早出海我国的同行,今天除了苹果,基本都败走。还有的想进来,进不来。他们在我国遇到的问题,小米们出海也都会碰到。

  不同国家的习俗、商业营商环境、社会稳定局面都有不同。还有的市场在专利、知识产权方面的表现,可以让你绝望。

  比如印度(专题),5年前,爱立信和小米的关系,让小米花1年多无法进入印度市场。当然,如今小米在印度很成功,市场份额非常高。

  

  小米明白,到印度去,得拜码头。印度最强悍的实业集团塔塔继承人拉坦塔塔,投资了印度小米。

  其实金额并不高,但从此小米成为一家印度企业。本土化,让小米获得收益。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印度,小米也将面临遭遇战,和国内一样的战斗。

  而对手,几乎也是来自中国。

  在中国战场上,其他公司让小米难堪,在国外会重演吗?

  值得赞赏的是,雷布斯是认真做产品的,而不是仅仅考虑个人利益。

  今年初,小米上市满半年迎来期权解禁的当天,雷军作为股东向小米提交承诺函,承诺所持股票继续锁定一年,并且上市前获得的股权激励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在研发上,小米的努力也是看得见的。只是,一切都需要时间。而资本市场的股价,以及零售市场上的表现,则是残酷的。

  如今,华为成长为我国手机界的标杆。更早掀起风潮的小米,得加油了。不要让为小米发烧的年轻人失望。

相关专题:华为,军事动态,股市,雷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