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互呛死磕到底!贸易战越打越远(图)

京港台:2019-6-5 10:55| 来源:法广 | 评论( 83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互呛死磕到底!贸易战越打越远(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这两天发了一个白皮书,为中美谈判失败辩护。把谈判五个月不敢公然否定的都否定了。不承认强迫性技术转让,不承认盗窃知识产权,针对美国指责中国反悔,北京反指美国出尔反尔,北京还为习近平(专题)最后一句话导致大翻盘辩护,中方不存在“开倒车”,美方指中方把一个谈好的方案改得“一片红”,中方指“提出修改,做出调整,都是通常做法”。 

  

  不过,仔细读来,中方的重心似在指责美国干涉中国主权,指责美国没有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其次有点面子货,“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

  次日,美方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的反驳也来了。核心内容是表达对中国发表白皮书“推诿责任”的失望,同时否认威胁了中国的主权。

  莱特希泽简述美中贸易谈判的由来,首先是基于美国对华贸易的长期逆差,其次便是通过数月调查凸显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给美国造成的损失,调查报告详细记录了中国强制技术转让,对美国公司进行网络偷窃,掠夺美方的敏感商业信息和商业秘密,在此基础上特朗普开始对中方征收关税,同时开始了与中方的一系列谈判。

  莱特希泽说的这些话中方其实早知道,双方谈判谈的就是这些。只不过中方一直默认到美方撕破脸才翻盘。莱特希泽周二强调的是,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美国的谈判立场始终是一致的,中方在各方达成共识的重要内容上反悔了。其中一个就是执行机制。

  莱特希泽强调,美国要求中国做出详细和可执行的承诺,绝对不构成对中国主权的威胁。显然,在美方看来,中方所指的主权可能是可执行机制。稍稍熟识中共党文化的人都知道,所谓主权、内政都是耳熟能详的挡箭牌,比如说,外国批评中国政府六四屠杀,北京会说这是中国的内政,外人无权干涉。这次中美只是贸易谈判,北京把它上升到伤害中国主权的层次,有点匪夷所思。但中方白皮书有一个暗示,美方不但屡屡提升关税,还对中国电信业龙头赶尽杀绝,有亲中媒体形容这是美国“公然欺侮中国政府和企业”,中国民众又如何能妥协呢?中国政府权力之大,如同所有专制国家,人民不在话下,现在拿出“中国民众”说事,跟动辄拿“不得干涉内政”是同一类说辞。

  比较中方的白皮书和莱特希泽的反驳,至少有一点可以断定,莱特希泽所说的,“中方在各方达成共识的重要内容上反悔了”这一点可以肯定,尽管中方使用“提出修改是通常做法”来轻描淡写。中美谈判五个月达成的长达150页的共识,到了最后关头了,习近平却对这个结果不满意,一句“由我承担所有后果”即可推到重来。也就是说,在没有推到重来之前,中方对美方的上述指责基本是接受的。否则,如果一开始就觉得美方侵害了主权,根本就不要开始谈。

  

  中方现在提出主权的问题一方面是为贸易谈判失败辩护,但另一方面恐怕也确有所指。新华社之前发表的一篇评论里,就指,美方干涉中国经济主权,但还补充一句:触及中方经济制度。这意味着,习近平政权从这次谈判中意识到某种危险,也许这种危险不是立即的,但长远而言,对中共政权可能不利。因此抛出了“主权”说,但这个主权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有分析指,中方在这里可能有口难言的就是美方所批评的中国所施行的国家资本主义。但这一点标榜社会主义的中国无法承认,事实上,中共的国家资本主义制度,在西方早已有共识。

  从这个意义上讲,美中这次谈判的要害不仅仅是减少逆差等表面的东西,它确实涉及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是自由资本主义的天敌,任其发展下去,自由资本主义将被扼杀。在美国看来,在中国政府主导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面前,也就是中国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强大的美国公司都会陷于困境。在一个市场竞争环境中,任何一个经济实体,都是无法跟一个国家机器竞争的。中国的国企在技术上如果无法战胜西方企业,它可以一个国家的整体财力作后盾把对方的企业买下,或者通过巨额财政补贴低价销售,卖方信贷等手段将你击败。最后,一个寡头式、垄断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有可能严重侵蚀现存的自由资本主义制度。所以,在中美谈判中,美方一直把中方取消对国企的补贴作为重点攻克目标。

  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实质上很难认为它是为人民或民族服务的,它成了为党国巩固政权的武器。因此,有些分析把国企称之为“党产”大约就是这种意思。

  中方虽然发出了白皮书,摆出一副不怕打的样子,但比起官媒的横蛮语调,似留有一定的回旋空间。这可能是中方意识到美方不会轻易休兵,只好先拖延时间,所谓以时间来赢得空间?不过,这几天北京高层释放的信号还是比较零乱,比如,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最近开了一次会议,讨论了中美贸易战,内容不得而知,但是中共常委汪洋接见一个台湾(专题)团体时释放出一些信息,但是很奇怪,汪洋放出的调子完全不是中国政府和民众受侮辱的调子,而是美国倒逼中国,反而逼中国走出一条新路,完全是另外乐观的基调。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于5月24日至29日访问大陆,并于最后一天与中共政治局常委、大陆政协主席汪洋见面。 随团访问的台湾媒体人黄智贤6月4日在『中国时报』披露了中国官媒未曾披露的汪洋谈话涉及中美贸易战的部分。汪洋说,中美贸易战,也许战役上美国会胜,但战略上美国会输。汪洋的重点意思是:美国对中国出手会加速中国向创新转变,逼中国创新。美国的压制会加快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相应的内部阻力就会减少。

  很难想象汪洋的此番谈话时中共七常委的“共识”。美国倒逼中国改革,减少内部阻力,科技创新,加快开放进程,如此,则不正是美国求之不得吗?习近平会这样想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