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担忧华为自给自足 谷歌要美取消禁令(图)

京港台:2019-6-7 22:35| 来源:观察者 | 评论( 50 )  | 我来说几句


担忧华为自给自足 谷歌要美取消禁令(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在美国政府将华为(专题)列入“实体清单”后,谷歌宣布中止华为更新安卓,但华为强调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 。

  而随着“鸿蒙”、“方舟”接连现身,华为方面也表示,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操作系统将可能面市,届时将兼容全部的安卓应用。

  美国的“封杀”,反而加快了华为自给自足的脚步,这让谷歌有些着急了。

  英国《金融时报》6月7日报道,谷歌已就“华为禁令”向特朗普政府发出警告,他们编织出的理由是,若由华为开发自己版本的安卓操作系统,将“更容易受黑客攻击”,“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谷歌的高管们正在敦促美国政府免除对华为的出口禁令。对谷歌而言,他们尤其担心的是,若华为手机无法更新安卓操作系统,将促使华为自行开发自己的软件版本。

  消息人士透露,谷歌一直在辩称,美国阻止该公司与华为打交道,可能会产生两种安卓操作系统:正版和混合型操作系统。后者“可能会有更多的漏洞”,从而使华为手机“面临更多被黑客攻击的风险,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黑客”。

  谷歌声称,其关注点是“保护现有的全球百万使用华为手机的谷歌用户”。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开始向华为下手。特朗普签署行政令,以“科技网络安全”为由,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向美国商务部赋权,允许后者禁止美国公司购买“外国敌人”生产的电信设备、技术。

  随后,美国商务部表示计划将华为及其70个分支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向美国公司供应商进行采购。

  5月20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谷歌宣布中止华为更新安卓系统。同一天,美国决定延迟90天实施对华为的出口管制禁令,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直言,此举对华为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准备。

  由于安卓系统本身是开源的,华为还可以使用公开版本的安卓系统。华为也在20日的回应中强调,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安卓的开源特性,谷歌此举可能促使华为开发不包含谷歌应用和服务的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甚至开发全新的操作系统,从而建立起自己的软件应用生态并向全球推广。

  事实上,华为也早已着手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在谷歌中止华为更新安卓消息传出后不久,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5月21日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操作系统(OS)将可能面市。届时华为操作系统还将兼容全部的安卓应用。

  余承东还表示,华为始终坚持打造自己芯片的核心能力,坚持使用与培养自己的芯片。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

  5月24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注册“鸿蒙”商标,并标注该商标用于操作系统程序,这表明华为迈出了构建自主操作系统的第一步。

  

  截图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

  紧接着,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网站也显示,已于5月24日收到华为提交的多项商标申请,名为“ARK OS(方舟操作系统)”的商标赫然在列。

  路透社援引业内专家分析称,美国一系列的“封杀”举措,虽然预计会在短期内伤害华为,但从长远来看,制裁可能会迫使华为以及其他中国公司,通过开发更多本土技术变得自力更生,继而损害谷歌等美国公司的主导地位。

  此外,作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华为,若改用安卓以外的操作系统,可能会令安卓失去中国市场份额。

  华为西欧业务部副总裁沃特金斯(Tim Waktins)此前就指出,如果安卓最终把世界第一大市场输给一家中国手机制造商,谷歌(于2005年收购安卓)会因此感到“生气”。

相关专题:华为,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