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掌控5G 王岐山赴欧洲与美国争战场(图)

京港台:2019-6-9 06:33|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为掌控5G 王岐山赴欧洲与美国争战场(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当地时间2019年5月29日,王岐山(左)在海牙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图源:新华社)

  美中贸易战升级下,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造访中国在欧盟两大贸易伙伴德国和荷兰,缓解美国在欧洲对中国的遏制。同时,美国国务卿庞培欧5月31日续向西方盟友施压,称允许华为(专题)参与基础电信设施的国家,可能被美国切断关键的情报数据。到英国国事访问的川普总统也施压英国,放弃使用华为5G设备。美中高层领导人同时前往欧洲游说,让争夺欧洲市场争夺战更上层楼。谁胜谁负,暂难分晓;在欧洲,美中影响与机遇各有千秋,得失参半。

  从实力看,川普政府虽在打压华为上获得不少成就,迫使美国和欧洲一些电信商放弃使用华为设备,谷歌等公司也和华为"断交"。但美国要完全杜绝和封锁华为在欧洲乃至全球发展5G,却不是一件易事。

  首先,欧盟与美国在贸易战和华为等问题上不同步。虽然对华为是否参与英国5G网路建设,川普称美英能解决任何歧见,绝对有把握与英国达成协议。但英国官员却透露,首相梅伊在华为问题上不会让步、不会向美国"道歉"。

  目前为止,英国政府一直拒绝加入美国围堵华为的行动,针对华为等内政外交问题上,美英保持距离态势愈发明显。尤其对待伊朗核协议、气候变迁和对中国政策上,华盛顿和伦敦之间存在立场差异。原因之一是华为在5G领域领先,似乎已融为英国本土科技的一部分。美国断然要求封杀华为,使英国政坛、科技及商业领域不少人为难。

  与英国类似,德国一开始就没有把华为排除出5G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而是将其和满足安全规定挂钩。针对庞培欧说,允许华为5G高速数据网路基础设施存在极大风险,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德国有"很高的安全标准",任何不符合这些标准的企业都将被排除在德国5G网路招标之外。德国变相表示,可能继续考虑使用华为设备,只要华为产品和技术达到德国的安全标准。

  其次,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在经济、技术等发展上,已与北京建立深厚而长期联系,还有中国的实力与巨大市场等因素,欧中关系难以因美国的利益诉求一下子被切断。以华为为例,华为在全球签订的5G商用合同数量已超过40个,其中25个合同来自欧洲,南非一个、中东十个、亚太区六个;华为全球发货的5G基站数量超过10万个。

  之前,包括英美西方情报集团"五眼联盟"曾计画"围堵"华为发展5G,但今年五眼联盟出现明显分歧。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4月已同意华为"有限制"地参与"非核心"基础设施之类的5G网路建设。

  5月30日,英国电信运营商EE使用华为设备,在英国首次开通5G商用服务。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前主管罗伯特‧汉尼根(Robert Hannigan)称,有人认为只要在5G网路部署使用中国技术,就意味不可接受的风险,完全是"胡说八道"。 德国《每日镜报》则发表文章强调,"欧洲人不应盲目追随川普的脚步",围绕5G的安全标准必须讨论,但这种讨论应与中立的网路安全专家在内容层面展开,而"非被滥用为操纵国际贸易争端的把柄"。

  尽管川普政府似欲重拾美苏冷战策略,逐渐和中国经济脱钩,阻止中国崛起,但恐怕不会获得相同效果。因为美苏冷战期间,全球化尚未成形,美国可藉"巴黎统筹委员会"管制所有进出苏联和共产国家的货品科技。但在全球化已经成形的今天,这种管制的难度增加。原料、生产、加工、销售及终端消费者,都须透过很多国家。如果中国利用其他国家贸易途径,"清洗"中国制造,美国就很难防范。

  在庞培欧、川普相继访欧洲,施压欧洲盟友放弃应用华为5G设备之际,王岐山奉命前往欧洲访问,向德国领导人强调,中欧应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秩序,主张通过对话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不认同通过威胁和施压解决问题,目的在设法阻止美国对中国的遏制,给华为在欧洲保住一席之地。

  而美国压制华为,促使欧洲对中国提高警惕,让华为在欧洲市场遭遇阻碍,扩展速度大幅缩水。但美国却因贸易战、伊朗和气候变迁等议题,与欧洲渐行渐远,失去信任。美中在欧洲的竞逐不会是一方完败、一方全胜的结果,双方各有千秋与得失。欧洲既不会完全听命于美国,紧跟美国步伐,但也不会对中国掉以轻心,照单全收。

相关专题:王岐山,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