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央行突然投放5000亿货币 说明了什么?

京港台:2019-6-10 21:21| 来源:搜狐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央行突然投放5000亿货币 说明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前几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降息言论”,引发了市场的普遍担忧。殊不知今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在面对经济复苏困难时都选择了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作为世界第二的中国,央行在6号则选择了开展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规模同期限记录次高。

  显然对于中国来说,中美博弈加剧,以及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都需要流动性支持,但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让资产泡沫重新抬头,因此MLF操作似乎更加顺势而为。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MLF到期量高达8190亿元,也就是说到期后需要向市场收回8000多亿资金,因此投放MLF也是为了填补资金缺口以更好地迎接三季度。不过假如美联储真的降息,中国不可能不作出反应,继续逆回购、MLF操作,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正文:6月6日据央行公告,为对冲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开展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据了解,此次操作规模同期限记录次高(此前规模是在2018年7月,投放金额为5020亿元)。

  

  那么,央行在全球降息潮之际没有降息,而是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说明了什么呢?

  全球降息潮来临,各国经济“饥渴难耐”

  进入今年5月,中美博弈形势突变、意大利财政危机以及美国四处制裁出击等,这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开始打击到投资者的信心,再加上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的经济增速,以及5月份欧中美日制造业PMI均有所下滑,经济复苏的信号似乎并不牢靠。

  

  在去年7月,央行也开展了规模相当的MLF操作,定调了去年下半年的整体货币政策走向:偏宽松。不过这次投放能否定调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经济似乎已经到了“饥渴难耐”的临界点,更加宽松的流动性对于国内来说或许不紧迫,但非常有必要!

  

  央行突然投放5000亿货币,说明了什么?

  1、缓解国内外压力,与美国尽量同步。外部方面,特朗普早在今年4、5月份就多次呼吁美联储降息,虽然美联储在政策决策上有独立性,不受政治因素影响,但也不可能完全不顾美国经济现状,所以降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但假如美国真的降息而中国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势必会给去杠杆(电视剧)、人民币(专题)汇率等带来新的压力,因为过大的中美利差会影响国内人民币资产正常的投资和流动。内部方面,去杠杆还未结束,资产要收缩但不能太猛,因此流动性需要时紧时松;另外,中美博弈加剧,以及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都需要流动性支持。所以此次央行的MLF操作,更像是顺势而为,大势所趋。

  2、6月的资金投放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着6月份降息的落空,因为不太可能如此大规模的货币投放再叠加降息,这显然不符合之前的定调,从今天的股市表现也能看出,为啥流动性放宽了反而股市跌了呢?因为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太强烈,此次的5000亿MLF操作反而显得“力不从心”,可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3、二季度MLF到期量仍高达8190亿元,也就是说到期后需要向收回8000多亿资金。中期借贷便利(MLF)实质上就是抵押贷款,既然是贷款,那就有期限,期限一到,央行就要把这些钱收回去,短期内市场的钱就少了。6月份时至二季度末,在巨量MLF到期后市场流动性显然会紧张很多,所以此次的5000亿MLF操作旨在填补二季度资金缺口,为即将到来的三季度补足弹药。

  

  4、温和式释放流动性,避免资产泡沫和加杠杆死灰复燃。3月份以来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暖,股市也比较火热,此时如果降准甚至降息,会让市场的资产泡沫和加杠杆重新抬头,别忘了今年一季度我国的宏观杠杆率重新上升了,由2018年末的243.70%上升至248.83%,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因此在缓解流动性紧张和避免过多泡沫之间,MLF似乎是一个比较折中的选择。

相关专题:人民币,易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