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真把稀土当“盘菜” 后果出乎意料(图)

京港台:2019-6-11 10:1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真把稀土当“盘菜” 后果出乎意料(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中国大陆众多媒体不约而同地转载了“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花旗:中国“王炸”武器不是稀土金属 而是它——》。中国大陆境外的众多华文网络媒体也在第一时间跟进,大部分都是沿用如上标题。 

  

  中国稀土开采带来很多污染。图为中国一个稀土冶炼厂附近的稀土废物堆积在一个干涸的湖泊里。

  该文声称:境外媒体近期密切关注稀土议题,有分析人士称,中国除了稀土金属之外,还有一项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就是稀土加工制品稀土磁铁。美国有近三分之二的磁铁供应来自中国。花旗集团认为,美国国防以外的其他行业“没有现成途径”来打破其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

  稀土磁铁是由稀土元素合金所组成的强力永久磁铁,中国大陆产量占全球90%以上。其中,最常见的钕磁铁被广泛应用于各项器具上,比如真空吸尘器、车辆以及珠宝扣等等,甚至比稀土金属本身更有价值。此外,稀土磁铁也被认为是许多军用武器中必不可少的。

  花旗集团金属分析师奥利弗·纽金特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禁令扩展到稀土加工制品,特别是磁铁和马达,或禁止第三方国家转运,将会带来严重冲击。报告中也表示,中国大陆去年的磁铁出口总额高达17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专题)),其中,美国进口总额约3.95亿美元中有2.57亿美元来自中国大陆。

  笔者核对了一下,如上文章标题和内容的主要依据香港(专题)信报网站六月王日的文章标题是《花旗:美无现成途径打破对中国稀土依赖》。其主要内容如下: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近日屡传中国或限制稀土出口反制美国。花旗集团认为,美国国防以外的其他行业“没有现成途径”来打破其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

  花旗分析师发表报告指出,虽然中国以外也有稀土矿,但其稀土的加工依然与中国密不可分。中国以外的每5万吨稀土矿产中,与中国毫无关联的只有大约8600吨,对于某些特定稀土元素而言,这一比例还要更小。倘若中国只是对美出口稀土金属和稀土合金作出限制,而中国以外加工产能迅速建成的话,情况尚可应付。不过,如果限制范围扩大到磁铁、永磁电机等製成品,则情况将会严重得多,美国某些特种行业可能将会因此陷入供货中断的困境。像用于生产磁铁的重稀土元素镝,目前中国以外根本没有相当规模的分离产能。此外,稀土项目不但需要密集的资本,还需面对巨大的环境和技术层面挑战。此类项目可能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

  看得出来,香港信报的的这篇报道只是在引用花旗分析师的报告内容来唱衰美国,或者说替美国担忧。无论它引述 花旗分析师的报告内容是否准确 ,或者说花旗分析师的报告本身是否经得起推敲,信报的这篇报道文章在行文上没有问题,无论是标题还是内容。而以信报这篇报道内容为主要依据的中国大陆媒体为了耸人听闻,从标题到内容,居然犯下常识性错误,把“稀土制品磁铁”说成了稀土金属之外,还有一项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殊不知所谓“稀土金属”和“稀土加工制品”本是同一个意思,“稀土加工制品稀土磁铁”就是“稀土金属”之一。

  所以,按照“中国除了稀土金属之外,还有一项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就是稀土加工制品稀土磁铁”的逻辑造句,岂不是也可以说“美国除了向台湾(专题)出售武器之外,还有一项最具杀伤力的措施,就是向台湾出售F-35战机”。

  

  图为中国连云港港口准备出口的稀土矿。

  稍微关注过什么是“稀土”和“稀土产品”的人都应该知道,所谓“稀土”可单指稀土矿产----即加工和提炼之前的原材料,但人们在日常表达中,也常常会把各类“稀土产品”统称为“稀土”。不过,当我们具体讨论到中国在对美贸易战的下一步是否会打,是否敢打“稀土”牌的时候,就不应该把稀土(原材料)和稀土产品(稀土制品)混为一谈。正确地说,美国不但从来没有从中国进口过稀土(原材料)或者说稀土矿物,而且是向 中国出口这东西。虽然因为环境保护和开采成本两大主要原因令美国的稀土矿藏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没有被开采,但中国的稀土加工企业也还是每年从美国进口一些稀土原材料或者说稀土矿产。当然,世界第一大稀土加工国中国每年从美国买去的稀土矿物只占它全部需求的一小部分。

  与稀土矿的开采相比,稀土加工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更为严重。这就是为什么不但美国,世界上对稀土产品有一定需求的绝大部分国家宁愿眼看中国在这个行业上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的最根本最直接原因。早在近六年前,纽约(专题)时报即于2013年10月23日发表过《中国稀土开采的环境代价》一文。文中披露:在中国中南部的江西省,中央政府已经从地方政府手中收回了对稀土采矿区的控制权,因为他们发现稀土金属的非法露天开采在当地已经泛滥成灾。

  散布中国各地的居民面临着严重的环境破坏,几乎未受过监管的稀土开采和提炼活动在过去20年里日积月累,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中国天津——在靠近蒙古国边境的中国北部,持续了20年的稀土精炼生产所泄漏出来的放射性有毒物质,一直在缓慢地渗入地下,逼近黄河,而这条河是1.5亿人口的重要水源。包头市与黄河内蒙古段之间的村镇均已整体搬迁到异地的公寓楼。之前有报道称,那里的癌症发病率很高,还存在许多与大批稀土精炼厂有关的健康问题。

  最有害的精炼厂是打破化学键的工厂。矿石中的稀土与多种有害物质之间形成了紧密的化学键,尤其是与放射性的钍结合在一起(电视剧)。打破这种化学键需要用到数以吨计浓度极高的硫酸。于是,宝贵的稀土金属得以提纯,它们本身并无放射性,但剩下的却是包含有毒化学品和低水平放射性废物的浓稠液。这种废液多数被倾倒至世界上最大的尾矿库中,整个库占地4平方英里(约合10平方公里)的,位于临近黄河的包头西郊。 这个尾矿库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治下,缺乏阻止放射性废物及毒素进入地下水的防护层。通过地下水,这些物质又缓慢地往黄河渗透……。

  去年的今天,数家海外华文媒体都转载了笔者当日在本专栏发表的《民间舆论抨击吴小晖岳父张宏曾疯狂贱卖国家宝贵战略资源》一文。该文中介绍 了二十多年前的笔者,是第一个在海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揭露邓小平二女婿张宏大发稀土横财的。其中内容有些是笔者听闻,有些是笔者亲历。

  大概从一九九三年初开始,中国大陆的在美留学生(专题)中已经对张宏在美国的公司广有流传,更有不少人人在打着邓楠丈夫的旗号招兵买马、到处集资。 热衷此道者形容:美国到下个世纪的多少年之前要在全国境内实现全部上路汽车的“零污染”目标,而实现这一目的的唯一途径就是告别燃油动力时代,使全部汽车电动化。而汽车电动化需要的关键原料之一是来自稀土矿。而稀土矿的最大生产和输出地就是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正在主持这一具有无限远景之项目的就是邓小平的二女婿张宏……。

  当年的这一切是张宏自己亲自导演,是张宏默许,还是张宏又象一九八九年以前的邓朴方一样被手下人滥用了邓家的招牌?笔者也没有结论。不过日后即有美国的西方国家的英文主流媒体开始关注到了邓氏后代是如何热衷“稀土产业”的。

  

  资料图片:中国内蒙古包头市以北的一个国有稀土矿旁的小镇入口处。

  说到邓小平的二女婿张宏,就不能不提邓小平的长女婿吴建常。曾在中国大陆网站上公开张贴的《邓家后代热衷稀土产业》一文中揭露说:邓小平发出“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号召的南巡讲话是发表在一九九二年春。1995年9月30日,吴建常的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公司、邓小平另一位女婿中国科学院科技开发局局长张宏拥有的北京三环新材料高技术公司(为中科三环的控股股东)和在美国设立的SEXTANT MQI公司,合伙从通用汽车GM手中购买了稀土磁矿材料主要制造商麦格昆磁。根据购买协议,美国政府最终点头同意,但前提是工厂只能在美国国土上保持5年运营。5年期满后,工人将被解雇,工厂(公司)将被完全拆除并移到中国天津生产。2003年麦格昆磁在美国的工厂已经关闭,生产设备连同工艺已经由中科三环运到中国。现在麦格昆磁公司主要生产粘结钕铁硼的材料粘结磁粉,主要工厂位于天津。该公司垄断了全世界80%的产量。至此,其他诸如德国和日本(专题)的生产商也关闭了它们在美国的工厂,转而到中国进行生产。收购麦格昆磁并关闭其美国制造工厂帮助中国实现了邓小平掌控稀土矿市场的目标。

  前面提到的纽约时报2013年10发表的文章中还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稀土金属生产国。七年前,中国悄无声息地单方面对稀土出口征税,并强行实施了年出口吨数限制。而后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逐渐提高了相关税率,降低了吨数限制,慢慢减少了对海外生产商的稀土供应。基于两个原因,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出口限制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有其他的稀土矿开始生产,中国在全球稀土产出中所占的份额,由此从三年前的95%降到了现在的85%。一些公司提高了使用稀土的效率,尤其是最昂贵的稀土——也就是所谓的重稀土——比如镝。中国境内的稀土企业之一莫利矿业天津工厂的生产主管陈克荣(音译)说,“四川人认为,没有辣椒的话他们活不下去,可是没有辣椒,他们一样能活。人们喜爱镝,可是没有它也一样能活。” 全球石油行业同样也开始在炼油过程中使用更少的镧。它也是一种稀土。在最新的炼油催化剂配方中,镧的比例从三年前的4%或5%,降到了目前的1.5%。

  其实,在这个地球上无论是美国自己还是整个自由世界,如果形势发展到了必须要打破中国的稀土垄断的话,最大最直接的负面后果就是令全世界的各类稀土产品价格高升,高升至目前价格的三两倍也不足为奇。因为除了中国和北韩,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要开采和加工,特别是深加工稀土矿物,都不可能象中国一样具有不惧环境污染的“制度优势”,必须要付出巨大的环保代价,而付加的环保代价自然要体现在未来非中国出产的稀土产品成本价格上。

  试想,如果中国大陆果真使用了“稀土牌”的话,也许未到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前,情势就已经发展到了不是中国继续 用稀土制品要挟美国,而是美国使用重额惩罚性关税应对中国的稀土产品低价倾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