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溃堤潮水一幕震撼人心 香港危机压力正倾泻向北京

京港台:2019-6-17 06:08|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溃堤潮水一幕震撼人心 香港危机压力正倾泻向北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一则原来鲜为人知的法例,撼动香港满城风雨。因逃犯条例修订,香港再次出现一次百万人大游行。而这次游行与六月九日的游行有诸多不同,香港从意见冲突走向政治冲突,香港政府已现管治危机,如无良策,将把压力倾洩到北京,形成正当性危机。

  这次大游行,是香港民阵发动的第四次反送中游行,从四次游行的脉络观察,不会只是民阵就能动员那么多的香港人上街,而是香港管治班子的治理失策使然,从原本可沟通商量走向流血冲突,才会有那么多人上街。

  比较六九大游行与六一六大游行,最值得关注有三个不同:第一是触动扳机不同,六九游行较单纯地反修例而港府坚持要提交二读,民众透过游行彰显民意阻止政府;而六一六大游行,最直接的是六月十二日警民冲突,警方的表现激起更多人对示威者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同情心,特首的表现让更多人愤怒,于是才有更大的规模,所以上次没上街的人这次现身了。

  第二点是力量对比的不同。上次六九大游行香港政府还有能力应对,香港警方还有细密的部署。面对这次游行如此规模之大,香港政府竟然选择停摆,香港警方基本上鬆手。这反而是香港最危险的时刻,如何防止失控才是最大的问题。

  也正因此,六九大游行与六一六大游行的最大不同,就是结果难料。上次大游行有两种结果,即港府退和不退,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但两种结果都还不算是危机来临,都还有渐进之变的可能,但这次看来没有选择,港府管治班子不可能全身而退,而民意沸腾也不可能说冷就冷,这才是可怕之处。

  香港此时的目光,可能只能北望,看北京当局如何表态,又如何动作。北京当局表态,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不惜代价,强力介入,收回治权;一是果断处置,消弭危机,稳住民心。这两种可能,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本来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香港有大多数接受的政治人物,站出来登高一呼,提出各退一步化解危机之策,但目前香港政治圈大多坐享其成只想摘桃子,只能看北京如何化解危机。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07: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