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G20前中共连续发力 川普真的看懂了吗

京港台:2019-6-20 06:04| 来源:多维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G20前中共连续发力 川普真的看懂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阪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召开前一周,先是中共破例宣布习近平(专题)任内首访朝鲜(专题),后有特朗普打破中美贸易谈判僵局致电习近平。这一连串的动作给此次G20峰会增加了不少的看点和变数。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开始,中共几大常委级人物即在不同场合就国内国外经济形势相继发表看法。这就如同围棋开盘布局一样,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真能看得懂呢?

  在美媒6月10日抛出和热炒“习近平如果不出席大阪G20领导人峰会,特朗普(Donald Trump)将立即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假命题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主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这家美国媒体正是与特朗普私交甚好的财经媒体——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由CNBC发布“假消息”再合适不过,消息一出迅速抢占了国际一线媒体的头版头条。

  当时,被大部分西方主流媒体忽略的是习近平先于“假消息”发布的俄罗斯之行。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在中俄建交70周年关键节点,在双边的框架下看待习近平的这场国事访问再合适不过。然而,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首日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了《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后,观察家们的看法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第一份声明是中国首次用“新时代”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行表述,“新时代”三个字充分体现出中国外交既可以奉行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也可以是习近平时代的“积极有为”。两者并非互为矛盾,完全可以与时俱进同时并行。此外,中国还首次使用出自战国《孟子·滕文公上》的成语“守望相助”来描绘亲如邻里的中俄关系。这暗示在防御外部势力侵害的时候,中俄可彼此支持互相帮助。

  第二份声明是中俄双方第一次共同深刻认识到“当前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这也是世界格局破旧立新时,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最重要的两席第一次就全球战略格局的判断对表。

  习近平不仅在政治层面对全球战略提前布局,还同步在世界经济层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讲话。他解读当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提出了三大倡议,第一条倡议就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

  经济被排在了首位,他还承诺“中国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旗帜鲜明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致力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扶栏远眺并谋划全球战略布局(图源:新华社)

  习近平刚从俄罗斯回国后两日,中国官媒6月9日报道,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简称《纲要》)一书,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该书始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随后,中共几位常委级别人物分别在不同场合就国内外经济问题发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于6月13日至14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王岐山还指出,新时代呼唤更高层次的沿边开发开放,沿边地区要立足特色、深挖潜力、发挥优势,深化与毗邻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交融。

  观察人士认为,鉴于王岐山在中共党内的重要位置,加之他调研的首站佳木斯市、抚远市处于中俄边境,由王岐山在这里落下中共布局的第二颗子再合适不过。

  隔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于6月16日在厦门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并致辞。在汪洋的讲话中有两点不寻常之处,他没有提及“一国两制”以及提“和平统一对两岸来讲成本最小,对同胞来讲福祉最大”。而在大篇幅谈两岸政治问题的间隙,他强调,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陆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阶段,对各类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两岸经济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会走得更近更好。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汪洋讲话的对象是台湾(专题),谈论的也是两岸经济,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经济是最大最重要的一块版图,两岸经济包含在经济版图中无可厚非。

  次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6月17日在伦敦召开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表示,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密切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扩大贸易投资领域合作,打造金融合作新亮点,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中英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由此看来,当特朗普还在纠结中美贸易战怎么破局以及朝核问题如何重回谈判桌时,他并未真正关注到中共一直以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工作”。这看似散落在围棋盘中星星点点的子终有一天可连线成面,到那个时候,或许就是中共“收网”的那一天了。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